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哈啤股权争夺战 > 正文
 
SAB退出股权争夺战 安海斯将以83亿鲸吞哈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 10:37 南方都市报

  在历经一个多月的反复攀价后,南非啤酒商SAB Miller(简称SAB)突然宣布退出哈啤股权争夺战。昨天早上(6月4日),香港联交所发布最新消息,称SAB已决定撤销全面收购哈啤的建议,结束与哈啤的伙伴关系,并将其所持哈啤股份出售给竞争对手安海斯-布希(Anheuser-Busch,简称AB)。至此,在香港上市的哈尔滨啤酒(0249.HK,简称哈啤)股权之争终于落下帷幕。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按照AB公司所提出的每股现金5.58元(港元,下同)的价格进行反收购,AB公司将为此付出近83亿元。此数目将是香港自2000年以来涉资最大的一宗全面收购案。

  而SAB在此役的暂时退出,更是其新一轮中国布兵的开始,意味着东北市场格局将从哈啤与华润啤酒两者之间的较量,变为AB公司、青啤、哈啤联手对付SAB旗下的华润。

  SAB赚9亿退出哈啤

  SAB的这一决定早有先兆。6月3日早上9时42分,哈啤突然宣布暂停买卖,称将公布涉及股价的敏感资料。当时,就有消息人士指出,哈啤停牌,是香港证监会应SAB的要求作出的,SAB正考虑如何应付AB公司6月2日所提出的按每股现金5.58元的价格进行反收购哈啤的建议。在此之前的5月24日,SAB曾以每股价格4.30元(涉及总金额43.123亿元)向哈啤提出全面收购要约。但SAB直到哈啤当天停牌前仍未决定下一步的动作。

  经过整整一天的会议,SAB终于在当天晚上决定撤回以每股4.30港元全面收购哈啤的建议,并接纳AB以每股5.58元收购哈啤的建议。按照SAB所拥有哈啤29.4%股权计,出售完毕后,SAB即可套现2.11亿美元。去年7月,SAB以每股2.29港元入股哈啤来,也就是说,与哈啤的合作不到一年,SAB便可从中获利9.212亿港元。

  AB全面收购需83亿

  SAB行政总裁Graham Mackay表示,SAB之所以放弃收购哈啤,是因为AB的收购价已高于哈啤业务的价值。接纳收购建议,符合股东的最佳利益。

  SAB的举措对AB公司而言有点猝不及防。对手的退出,意味着AB公司此前提出的反收购价必须执行。目前持有哈啤37.4%股权,按照每股5.58港元(比SAB曾提出的每股4.3港元的收购价溢价29.8%)的全面收购建议,AB要总共花近83亿元完成反收购计划,这比SAB的全面收购多花约39.7亿港元。

  和君创业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分析师程绍珊认为,尽管这种价格已远超出哈啤本身所具价值,但对于AB公司这位啤酒生产量达世界第一的巨头而言,也只是“小指头”一个。程绍珊说,AB公司此次的收购正如以前的达能在中国的收购一样,将采取“先占市场,再启动全球的资金消化”的战略,进行中国市场的扩张。

  哈啤对SAB强烈不满

  AB在世界啤酒业排名第一,是SAB的头号对手。此次能成功瓦解SAB与哈啤之间的为期三年的“独家策略投资者协议”,将哈啤纳入囊中,并不仅仅靠着其巨额资本和实力。确切地说,此战中“人心”的意向起着更为重要的决定性作用。

  据了解,哈啤高管及哈尔滨市政府一直都在力荐AB公司成为其新的合作伙伴。这一点从哈啤的多次公告可见——哈啤表示将建议股东拒绝接受SAB的4.3元全面收购价,同时建议接受AB公司的5.58元收购建议。

  为什么曾在哈啤高管极力推荐下才成为第一大股东的SAB,还不到一年却遭到哈啤方面的强烈排斥?在记者招待会上,哈啤行政总裁路嘉星直言不讳地向业界透露:与SAB为期10个月的合作没有给公司带来任何成果。路表示,哈啤原先以为SAB在去年7月购买公司29.4%的股份后能够给哈啤提供营销支持和技术专长。不过,哈啤管理层更为反感的是,SAB同时还拥有华润啤酒49%股份。路嘉星认为,在与SAB的合作中,SAB不但没有促成哈啤和华润两家竞争对手的合作(如共享销售渠道等),反而使两家竞争越来越激烈。路嘉星所指“竞争加剧”之事发生在今年3月份,当时哈啤将啤酒提价,而华润却以超低价抢市场。

  AB将在哈尔滨设配送中心

  从政府方面来看,AB的进入也会带来一系列的投资。据了解,5月25日,AB公司宣布了一项计划,将与哈尔滨市政府设立城市发展信托基金。AB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斯多克表示,这一地方发展基金的设立“相信能回馈当地社会”,“对哈尔滨市的经济发展及哈尔滨市民有极大的裨益”。

  AB还表示,将考虑在哈尔滨设立一个新的区域性百威啤酒经销配送中心,以供应中国东北地区市场。在外界看来,AB此举的用意在于增强与哈尔滨地方政府的关系。

  知情人士称,当初AB公司能顺利从投资公司Global Conduit手中购得原哈啤29.07%这一举足轻重的股权,跟AB公司与当地政府的密切关系不可分割。另外也有人透露,Global Conduit董事之一David Lee Sun是哈啤行政总裁路嘉星的好友。

  AB青啤哈啤联手对付华润

  SAB在此役的暂时退出,并不代表着其退出中国啤酒市场。SAB的财务董事何乔羽早就表示,即使此次收购不成功,SAB也不会调整该公司在东北地区的布局。

  SAB行政总裁Graham Mackay昨天表示,在放弃哈啤股权后,SAB将会通过与华润创业合资的华润啤酒继续在中国投资,仍然会考虑收购其他啤酒企业。

  这意味着,SAB与AB在中国的竞争将会更烈。中国啤酒市场的竞争格局也将从哈啤与华润啤酒两者之间的较量,转为AB公司、青啤、哈啤联手对付SAB旗下的华润。

  哈啤目前还略处于华润之下。华润市场份额目前为全国第二,而哈啤则为全国第四。AB公司与青啤是战略性合作伙伴,拥有其27%的股权。通过扩张兼并,青啤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啤酒企业,在全国建起了40多个销售公司。通过AB公司,哈啤可以共享青啤的网络一夜间铺满全中国。

  此次SAB败出后,必将集中经营华润啤酒,并以华润为支点向哈啤发起猛攻。毕竟华润是SAB与香港华创的合资公司,SAB占49%股权。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SAB能否顺利实现计划,很大程度取决于当地政府的态度。(本报记者 杨彩芳)

  哈啤股争全记录

  2003年6月27日:SAB以每股2.29港元向中企基金购入29.6%的哈啤权益。

  2004年3月18日:神秘公司Global Conduit以每股3.25港元向哈尔滨政府购入29.07%的哈啤权益。

  2004年4月23日:摩根士丹利发表报告透露哈啤或爆收购战,同日摩根大通以每股3.35港元增持。

  2004年5月2日:AB以每股3.7港元,向Global Conduit购入属哈尔滨啤酒厂的29.07%权益,Global Conduit获利1.31亿港元。

  2004年5月5日:SAB向哈啤提出以每股4.3元,全面收购哈啤权益,收购价较停牌前溢价33.3%,为2003年市盈率的37.7倍。

  2004年5月24日:SAB提出以每股4.3港元全面收购哈啤股份。

  2004年5月25日:AB斥资800万美元(约6240万港元)在哈尔滨市设立城市发展信托基金。

  2004年6月1日:AB向Capital Gp.及路嘉星等管理层购入共8.33%的股权,令其持股量增加至37.4%。

  2004年6月1日:AB向哈啤提出每股5.58港元,全面收购哈啤权益,收购价较停牌前溢价9.41%,为2003年市盈率50倍。

  2004年6月2日:SAB考虑提高原计划43.1亿元的收购价。

  2004年6月4日:SAB宣布退出哈啤。

  安海斯(AB公司)

  世界第一大啤酒生产商,其拥有的百威品牌是世界销量第一的啤酒品牌。该公司拥有武汉百威(武汉)国际啤酒有限公司98%的股权,并在当地酿造百威啤酒和百威冰啤酒。

  SAB公司

  SAB Miller(SAB美乐)为全球第二大啤酒厂,是AB公司长期以来的老对手,2002年6月由南非啤酒和美国的米勒啤酒合并而组成。当时南非啤酒以56亿美元并购米勒啤酒,现每年生产120亿公升啤酒。在中国持有华润啤酒49%的股份。

  在AB和SAB的收购战中,哈啤渔翁得利,股价一路上扬,AB的收购价也远远高出哈啤的净资产值。 Photocome供图 制图 子瑜

  (责任编辑:陈苑刘妙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哈啤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