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巴菲特的故事(连载中) > 正文
 
巴菲特:当年高价买入中石油 投资它理所当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09:31 证券时报

  伯克夏.哈萨韦公司的第8大重仓股中石油当年就比买入价高出175%

  本报讯股神巴菲特在其旗舰公司伯克夏.哈萨韦最近举行的2003年度股东大会上首次明确解析,一年前大量买入中石油股票并没有偏离“不熟不做”的原则,是“纯粹出于价值判断,没有什么难以理解之处。”这只伯克夏.哈萨韦公司的第8大重仓股,当年就实现增值175%。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巴菲特说,中石油与世界其它石油公司相似,盈利在行业中排名第四,产量与埃克森石油相当;“它的年报披露的资料比其它石油公司还多,派息率达到45%;它的产量占全球2.5%,如果你能够以同类公司1/3的价钱买入该股,你自然就会去做。”在巴菲特眼中,中石油远比英国石油、埃克森或壳牌便宜。

  对于有人认为,中石油90%的股权仍由政府持有,巴菲特承认,这是一项负面因素,但并不重要。巴菲特的副手曼格补充说:“如果股价足够便宜,你就可以承受更大的地区和管制风险,这很简单。”

  2003年年度报告显示,中石油已经成为伯克夏.哈萨韦公司在去年底的第8大持股,共23.38亿股,当时市值13.4亿美元;买入成本4.88亿美元,相当于每股1.63港元,当年增值175%。

  股东大会别出心裁

  为了向股神“取经”,近年来,参加伯克夏.哈萨韦公司股东大会的世界各地投资者迅速增加。去年出席者约1万人;今年会前估计有1.6万人,因为出现网上炒卖门票事件,巴菲特连忙在网上推出1万张廉价门票,以“打压市场”。结果今年出席股东会的人数接近2万人,挤满了一个室内体育馆,人们提前两个小时在清晨到会场占位子。

  据悉,与会者来自全球近100个国家和地区。仅澳大利亚的一个投资俱乐部就来77人的“朝圣团”,他们都是伯克夏.哈萨韦的股东。

  股东大会由一部长约1小时的影片开始。影片中巴菲特粉墨登场,身穿短裤弹琴、健身;比尔.盖次、加州州长阿诺也客串演出;片中还加插了卡通、歌曲以及公司的介绍等内容。

  有趣的是,股东大会的法定议程,半小时内就结束了。而接下来的是长达6个小时的问答,由巴菲特及其副手曼格共同主持,有问必答。80岁高龄、与巴菲特合作40多年的同乡、哈佛法学博士曼格在股东会上言辞不多,但观点鲜明、分析到位,赢得的掌声居然比巴菲特还多。在过去的日子里,他成功地协助巴菲特放弃分散风险的策略,专注投资少数股票。

  首季收益降一成

  最新的数据显示,由于投资收入下降及再保险业务竞争激烈,伯克夏.哈萨韦公司今年首季纯利同比下降10%,至15.5亿美元。

  首季,公司的现金增加14%,达到409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一倍。看来,巴菲特正在努力应对加息的前景。由于巴菲特看淡美元,公司买入了120亿美元的外币,并沽出大量美国债券。但是,最近美元走势转强,考验着巴菲特的投资才能;据估计,如果伯克夏.哈萨韦公司持有的外汇合约没有适时减仓,就会有6亿美元的损失。

  伯克夏.哈萨韦公司的股价(A股)上周收报每股91400美元,比年初涨8%,跑赢标普500指数近十个百分点。(吉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