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正文
 
哈啤扬弃SAB移情安海斯 控股权争夺战愈演愈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3:50 新京报

  哈尔滨啤酒(0249.HK)的控股权争夺战近日来愈演愈烈,本周四哈尔滨啤酒集团有限公司称,正在积极努力挫败南非啤酒SABMillerPLC的敌意收购要约,为今后被美国啤酒业巨头安海斯(Anheuser-BuschCos.)收购扫清道路。

  全球啤酒两大巨头南非啤酒SABMiller及美国啤酒业巨头安海斯于近期同时提出全面收购哈啤,从而引爆了本次股权收购战。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哈啤移情安海斯

  在本周四与投资者和记者举行的一连串会议中,哈啤行政总裁路嘉星表示,与SABMiller为期10个月的合作没有给公司带来任何成果。他认为对公司来说,安海斯是一个更好的战略伙伴。

  路嘉星的措辞比公司周三的声明更为犀利,其声明称,SABMiller5.53亿美元的收购要约“完全是不请自来”。这标志着外国公司对中国企业的首宗敌意收购事件中,争取股东支持的漫长斗争由此拉开序幕。

  路嘉星表示,他原先以为SABMiller在去年7月购买公司29.4%的股份后能够提供营销支持和技术专长。他还说,由于SABMiller拥有另一家啤酒公司华润啤酒的多数股份,他以为SABMiller将促成两家竞争对手之间一定程度的合作,如共享销售渠道等。但“在过去的十个月中,这一切没有出现。”

  两啤酒业巨头争斗

  SABMiller是本周二递交收购要约的,此前,安海斯于上周末收购了哈啤29.1%的股份。SABMiller也曾于3月份考虑收购这部分股份,但当时未能与股份出售方哈尔滨市政府达成一致。

  而一个名为GlobalConduitHoldingsLtd.的投资集团以每股3.25港元(42美分)的价格购得这些股份,并于上周末以3.70港元将它们有条件地出售给安海斯。SABMiller在周二的要约中说,它将支付每股4.30港元收购哈啤所有已发行股份。

  安海斯持有中国最大的啤酒公司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近10%的股份。SABMiller则持有中国第二大啤酒公司华润啤酒近半数股份。如果SABMiller控制哈啤,并将其与华润啤酒合并,那么合并后的企业将占到中国东北啤酒销售市场的60%以上,覆盖哈尔滨、沈阳和大连等城市。

  SABMiller非洲及亚洲区财务总监JohnathanKirby在港强调,提出全面收购是为SABMiller长远发展作出的部署,他指出,SABMiller现持有华创(0291.HK)旗下的华润啤酒49%股权,全面收购哈啤将有助于两家公司产生协同效应。目前哈啤的市场主要围绕东北地区,包括黑龙江、吉林及辽宁,而华润啤酒的市场则以东北、中部、华东及四川为主。

  公司股价大起大落

  SABMiller发言人费尔布拉斯(NigelFairbrass)对路嘉星提出指责,称他提出的问题基本上和公司的要约不相关。他说,交易的合理性应该交由SABMiller的股东去判断,而哈啤股东应该关注的是若接受SABMiller要约他们会得到多大好处。

  迄今为止,安海斯尚未表态是否将反击SABMiller的要约。但显然由两家跨国竞争对手共同持有哈啤的多数股份是不可能的。这两家公司都迫切希望增强在中国啤酒行业中的地位,因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啤酒消费国。

  哈啤和SABMiller之间的纷争出乎许多投资者的意料。香港标准人寿投资公司(StandardLifeInvest鄄ments)的基金经理AaronPong说,10年前进入中国啤酒市场的外国公司都有着惨痛教训。对外国公司而言,更重要的是拥有一个友好的合作伙伴来分享当地营销和品牌经验,而积极的收购不会有效果。

  周四,哈啤股票价格继周三飙升46%之后,进一步上涨3.7%,创下4.88港元的历史新高。但昨日,哈啤股价大幅下挫7.179%,报收4.525港元。

  部分分析师说,他们希望获得有关安海斯和GlobalConduitHoldings最近交易的更多信息。后者鲜为人知,一些分析师认为它由香港投资者持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哈啤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