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正文
 
谭鱼头加速港创业板上市步伐 图谋餐饮第一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16:52 经济观察报

  特约记者 陶陆 北京报道

  4月19日,投资1.8亿元、面积近2万平方米、融合了5种业态餐饮航母的谭鱼头旗舰店在北京亚运村开业,部分实现了成都谭鱼头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长安的梦想。但更让他期待的是,今年年底谭鱼头有望在香港创业板挂牌。据谭长安透露,上市已正式进入倒计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显得胸有成竹。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投资分散、竞争激烈的中国餐饮行业也能出现一两家上市公司,并且吸引普通投资者介入?这似乎让人难以相信。

  谭鱼头香港上市步伐

  据悉,三年前谭长安就将目光瞄准了香港股市。2001年6月,“谭鱼头”投资99万美元在香港注册成立“香港谭鱼头集团”。其后,由这家公司出面,相继在香港、台湾开店。“先开店,后上市,开店的目标是上市。”谭长安说,为了成功上市,香港的公司一开始就按上市公司的标准架构,而财务公司也早已介入。

  他告诉记者,香港创业板对香港本地公司没有太多限制,只要具备三年盈利业绩、三年利润达到800万港元以上两个条件,就具备了上市资格。

  香港公司成立以后,谭长安开始朝着自己的目标迈进。2002年9月,“谭鱼头”与台湾制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在台湾开了谭鱼头第一家火锅店;2003年7月,谭鱼头香港湾仔店开业;今年初,在香港的第二家店——旺角店也开门纳客。这几家店,谭鱼头共投资了8000万人民币。目前,在香港的店铺已实现了连续三年盈利的业绩,利润也超过了800万。

  通过三年运作,谭鱼头已具备了上市的条件,今年年底或明年3月,该公司就可以在香港创业板上市。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服务经济与餐饮产业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宋则对谭鱼头上市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如果谭鱼头成功上市,无疑为餐饮业融资走出了一条新路。这只纯餐饮股必然会为其他同行带来启发和鼓舞。

  但谭长安却有着更长远的打算。“香港开店不是简单为了开店,而是为了上市,但上市也不是简单为了融资。”谭长安表示,上市后,香港公司具备了雄厚的资金实力,就能为其海外扩张铺平道路。谭长安认为,谭鱼头的国际化总部将设在香港,而不是北京或成都,该品牌将借助香港这个桥头堡向全世界辐射。

  纯餐饮企业难登A股

  一些数据显示,餐饮业近几年来以每年1000亿元的速度在增长。据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服务经济与餐饮产业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宋则预测,今年餐饮业的整体销售收入有望突破7000亿元。“但餐饮行业历来被视为是一个下九流的行业,在国民经济中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宋则说。

  遭到轻视的一个原因是,在中国餐饮行业,几乎没有什么大型企业。该行业固然很能赚钱,但多数企业固定资产非常少,企业缺乏稳定性和持久性,很多投资者都不将其视为长期项目去经营。

  “国内的餐饮业做大的瓶颈在于标准化。”宋则说。这是表当劳给予中国餐饮最大的教诲。宋则说,只有标准化问题得到解决,连锁经营才能做大。近两年,一些国内企业通过标准化扩大了销售规模,比如内蒙小肥羊,去年的销售收入达到35.4亿元。其他如成都谭鱼头、重庆小天鹅都在标准化的问题上有所突破。

  宋则指出,火锅相对于其他的经营品种较容易实现标准化,其主辅料都可以以统一配送的方式实现标准化,这为火锅店的连锁扩张解决了难题。

  另一个难题是资金。传统餐饮业的发展大都通过自有资金的滚动来完成,而国内金融机构不可能对这个高风险行业伸出橄榄枝。这也限制了餐饮企业持续做大的可能性。

  据悉,当前国内一些知名企业均开始酝酿公开发售股票。其中,知名烤鸭店全聚德已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希望在国内上市融资。但一位分析人士指出,纯餐饮企业固定资产非常少,稳定度低,这决定了其上市的高风险性难以控制。另外,餐饮企业在股市上的品牌含金量并不高,融资能力受到限制,就目前的市场制度而言,这些餐饮企业能否顺利在国内上市仍是一个未知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谭鱼头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