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正文
 
信托基金拟赴港上市 华润地产冀望协同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15:0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华威 肖肖香港报道

  王印并不喜欢谈论别的地产公司,这位不太善于与记者沟通、看上去有些拘谨的中年人只有在谈到华润地产时才来精神,否则他宁愿默默地抽烟。王印是华润置地的总经理,整个华润地产业务的负责人。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在他的眼里,华润地产已足够强大并将在未来更加强大。华润置地与北京华远集团任志强早已分手,目前的扩张令他感到满意;而作为国内最大的地产类上市公司——深万科的第一大股东,赢利更加令人欣喜;另外,正在运作的国内首次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在港上市的事情显然也将会有个满意的结果。而正在建设中的深圳华润中心所采用的Shopping Mall模式对华润更有着特殊的意义,这种模式将带给华润地产强大的竞争优势。

  内地REITs首次赴港上市

  香港旺角地铁口的“新之城”购物广场对崇尚时尚的年轻人有着很大的吸引力,每天11点之后,店铺开张,年轻的身影便簇拥而至。而新之城的所有者华润创业要做的只是由相关部门定期收取店铺租金。类似的业务还有北京华润大厦、香港华润大厦、上海时代广场、泰国长春置地以及筹建中的华南地区最大规模的购物中心——深圳华润中心等。

  如今,这些分属于华润集团及各个控股公司下面的地产投资性业务,有可能在不久后以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形式在香港上市。王印表示:“截至2003年底,华润地产性资产达到248亿,占集团总资产的31%。在这248亿资产中,包括主要做住宅建设的华润置地,以及以写字楼、商场收租为主要收入的投资物业,资产值约160亿港币。”

  正是由于其资产的庞大,华润REITs分拆地产项目上市方案乍一提出就备受关注,甚至引起了香港证券交易所和新加坡交易所的争夺。但因为这种内地房地产资产信托化海外上市尚存在着众多法律障碍,宁高宁称,该项工作正在期待突破。华润仍将上市地点首选在香港,这一切将视香港监管条例会否修改。

  Shopping Mall制造协同效应

  最让王印激动的则是深圳华润中心Shopping Mall的建设,这几乎是一次华润集团对业务协同效应的检验,而该模式的成功可能给华润地产带来足够惊人的竞争力。

  “如果我们的Mall与住宅建设结合,对于购房者会更有吸引力。”作为华润置地的总经理,王印试图解释作为投资物业的Mall与经营业务的住宅建设之间可能产生的协同效应,一个大的购物中心往往意味着生活、工作方方面面的便利,社区成熟与否正在成为购房者考虑的条件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华润在该模式上已经有了成功的经验,它们在泰国投资5亿美元的Shopping Mall目前已经是曼谷的潮流地带。王印表示:“深圳的项目肯定能保证10%的利润率。迄今为止,商场部分已经签约及接近签约阶段的出租率约60%,包括时尚生活百货、香港嘉禾电影城、华润万家超市等。”华润中心的协同效应体现在集团业务的各个领域,已经签约的万家超市正是华润集团的资产,而嘉禾则是长期的战略伙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