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正文
 
港股上周谨慎反弹 业绩制约投资者入市热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08:08 深圳商报

  由于外围股市特别是美国股市上涨,加上港股前周大幅下挫后造成技术上严重超卖,港股上周出现反弹。不过,由于投资者仍担心企业业绩,入市心态审慎,恒指整体反弹力度并不大。恒生指数一周收报12731.76点,比前周上涨248.52点。国企红筹分别收报4858.70点和1411.49点,分别比前周上涨200.48点和23.1点。由于投资者入市谨慎,全周日均成交只有134.55亿元。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由于面临3月份期指结算,港股上周一温和低收,恒指跌55.9点,收报12427.34点,交投淡静,只有126.6亿元。受到新公布不很理想年度业绩的能源股、石油股走弱拖累,国企股周一再度重挫,国企指数下跌85点。由于和黄(13)宣布分拆第三代流动电话业务独立上市,带动长和系周二大幅上扬。在长和系走强带动下,加上上周一美国股市上涨增强,上周二恒指上升214.05点,报12641.39点,成交放大达141.9亿元。港股上周三延续升势,恒指收报12681.67点,上升40.28点,成交为140.9亿元。上周四,投资者入市审慎,恒指收市跌5.42点,报12676.25点,成交创今年最低位,只有116.3亿元。在美股走好影响下,港股上周五谨慎向好,收市升55.51点,报12731.76点,成交147.1亿元。

  中银:香港年内摆脱通缩

  上周二出版的最新一期《中银经济月刊》指出,香港综合消费物价指数(CCPI)在今年内将转跌为升。文章指出,香港CCPI跌幅从去年8月至今年1月持续放缓,CCPI本身也同时从低位连升5个月,累积上升1.5%,显示通缩正在持续改善。文章认为,由于经济持续增长,加上财富效应,今年的消费需求进一步增强,为CCPI止跌回升奠定基础;楼市强力反弹,整体楼价从低位回升已经超过二成,有助扭转物价下跌趋势;美元持续偏软,进口商品价格上升,有利改善通缩。

  经济分析人士认为,通缩改善具两面性。一方面可扭转经济收缩的局面,使以货币计价的经济指标不再下跌。消费者因预期价格上涨而决定提前消费,投资者也积极寻找投资机会。通缩改善还会带动资产价格上升,激活楼市和股市,加快经济活动的步伐。通缩改善还使以货币计算的名义GDP得到增长,增加政府收入,有利改善政府的财政状况。当然,另一方面,如果CCPI回升速度过快,过早导致通胀来临,价格上升主要受资产价格膨胀过快或者其他外部因素推动,就有可能影响成本调整,增加生活费用和营商成本,削弱香港的竞争力,影响当前的经济复苏。因此,对目前通缩改善应进行分析,区分价格回升背后的驱动力是来自经济复苏、基本面改善,还是资产价格上涨或外部价格因素。投资者应抓住当前价格回升有利改善消费和投资的时机,积极投资行业复苏快的股份,分享经济复苏带来的直接投资机会,当然投资者也要积极防范资产市场的盲目畅旺或其他不利因素带来的风险。

  短期后市将继续波动

  港股目前处于上下两难状况。一方面大市3月份从高位下挫近10%,技术走向和香港经济复苏基本因素支持大市应出现反弹;但另一方面由于美国经济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港股短期不可能走出大的上涨行情。综合整体因素,预计港股短期后市将保持窄幅波动。

  国企股方面,中国人民银行上周初宣布两个举措,对中国股市乃至香港的国企红筹股影响较大。央行将提高部分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并实行再贷款利息的浮息制度,市场普遍相信这既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序幕,又是央行控制经济过热的信号。实际上从2003年下半年以来,中央有关部门已多次强调要防止重复投资、过度投资,尤其是钢铁、汽车、建材等行业,而这正是中国股市及国企股过去一年来上升的重要动力。从政策信号看,国企股目前只适宜短线买卖,赚取差价,中线投资需要慎重选择。深圳商报驻港记者汪博天

  深圳商报驻港记者 汪博天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