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B股市场如何谢幕 > 正文
 
二季度B股仍有投资机会 近期大盘仍可看高一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08:26 深圳特区报

  跟随A股,周三B股也出现反弹走势,个股出现普涨。今年以来B股一改去年的独立走势,唯A股马首是瞻,B股虽随A股水涨船高,但走势明显落后于A股。同股同权的AB股价差大幅收窄是B股近期走势缺乏独立性的根本原因。据统计,2003年深证B指暴涨45.50%,同股同权的BA股比价也从年初的49∶100锐减至目前的62∶100,甚至一些绩优股基本与其A股接轨。另外,今年A股启动以来,市场局部牛市的赚钱效应明显抑制了B股市场资金的流入,甚至分流了B股市场的资金,使得B股成交量始终未能有效放大。但我们认为,B股二季度仍可看高一线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1、大盘蓝筹股整固充分。据统计,今年以来深沪B股最大涨幅分别高达12.5%、17.1%,但主要是依靠前期超跌严重的ST等三线股大幅上涨推动。在投机资金的推动下,一致B深纺织B深深房BST东海B等三线股均出现了三成以上的涨幅,其中ST建摩B、ST盛润B涨幅更是高达五成多。而作为市场中流砥柱的绩优股却借势率先转入调整,走势大幅落后于大市,目前这些个股的点位仍停留去年底的低位。三线股上台阶后,不但封杀了一线绩优股的下跌空间,而且拓展了大盘的上行空间。一线绩优股经过两个多月的技术调整,有蓄势待发的迹象。

  2、B股仍具比价优势。2003年深B股虽大幅上涨,但股指的上涨伴随着业绩的大幅提升,是典型的价值推动型行情:深B股每股收益在2002年度增长三成的基础上,2003年度业绩有望再度大幅提升27%左右。即股指大涨后,而动态市盈率却保持不变,甚至有所下降。据统计,2003年1月2月,深B股平均市盈率为17.5倍(按2001年业绩计算),而至2004年3月25日,以2002年业绩计算的市盈率为19.01倍(沪B股为33.51倍),但若以2003年前三季度业绩为基准计算的市盈率却大幅下降至16.23倍(沪B股为29.58倍)。而与A股相比,以2002年业绩及2003年的三季度业绩为基准计算的深A股目前平均市盈率分别为37.36倍、34.87倍,较深B股高出成倍。从成长性看,深B股市场中,有不少盘大权重、行业景气度提升较快的龙头股,行业代表性强,如中集B粤照明B等,故预计2004年深B股整体业绩有望再度提升10%左右。而沪B股不少是非典重灾股,但预计2004年有望出现恢复性增长,整体业绩的增幅也有望达到一成以上。

  相对深B股,沪B股平均市盈率虽高企,但近两年半来调整相当充分,其中去年沪B股仍逆深B股重挫7.56%,做空风险大已释放。目前沪B股平均股价仅相当其同股同权A股平均股价的57%,比价优势仍较明显,考虑到行业属性与历史成本等原因,目前股价有支撑。

  3、历史“强二季”现象有望重演。从历史走势可知,历年来二季多升浪,特别是自1999年B股市场投资者逐渐本土化以来,深B股二季度均以阳线告收。B股市场“强二季”也存在其合理性,二季度不但是利好消息披露的密集期,而且是年报及季报披露的集中期。去年以来,行业的景气度大幅提升,相关业绩的提升仍将会在今年一季度业绩中体现;另外,一季度投资基金的发行量创了历史纪录,随着资金的到位,二季度将会进入一个建仓高峰期,届时B股有望随A股水涨船高。

  预计二季度B股有一成左右的涨幅,日K线组合将体现为“横盘整固,重心上移”的格局。

  个股分化将加剧

  1、一三线股将出现两极分化。从去年1月3日至1月14日、5月14日至6月2日的三线股领涨行情可知,即三线股的反弹均为下一轮下跌积累了更大的做空能量。比较去年五个高低点,尽管去年以来深沪B股分别上涨60.37%、5.41%,但三线股的股价重心却在不断下移,而一线股平均股价却有近倍的提升,即每轮三线股炒作行情仅是价值回归浪中的小小反弹浪花而已,而在下一轮行情中领涨的都是一线股。故投资者应逢高果断减持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较大的三线股;目前仍是投资性资金主导着市场,故一些主业鲜明、行业地位突出、业绩成长稳健、AB股差价较大的低市盈率B股在二季度将会领涨,可低吸。此类个股主要有晨鸣B粤电力B江铃B张裕BST板材B、帝贤B、深南玻B等。

  2、关注二季度成长股。一年之计在于春,2004年一季度成长股将受到市场的追捧。山航B,去年四季度以来航空市场的快速复苏和强劲反弹将使得一季度业绩有望出现恢复性上涨。类似的个股还有水泥行业的华新B及轴承行业的瓦轴B等;东电B,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全部投资萧山发电厂天然气发电工程,该工程计划总投资25.76亿元,计划于2005年和2006年各投产一台机组,这将推动公司未来业绩快速增长,可低吸;有新增产能的个股还有京东方B,但锁定三个月的3.16亿股定向增发股份将于四月中旬上市,这将对该股构成较大的沽售压力,投资者在增发筹码消化前应回避;另外,杭汽轮B武锅B等电力设备股2004年产品供不应求,回调低吸;皖美菱B主业经营情况正常,2003年预亏是由于公司对部分老产品进行降价处理及处理部分历史遗留问题,2004年可轻装上阵。

  3、“摘帽”个股有机会。2002年度实施了战略性巨亏的ST常柴B、ST天鹅B等2003年度出现大幅度的扭亏而有望成功“摘帽”,目前这些个股每股净资产高,市场比价偏低;因会计师事务所的“保留意见”而“戴帽”的ST板材B,随着近年来钢铁行业景气度的大幅提升,股价也有望在“摘帽”的预期中恢复性上涨,且该股有隔年分红的惯例(2002年度未分配)。

  4、关注有增发潜力的纯B股。因目前B股及A股仍有较大的价差,故纯B股高溢价增发A股不但可以满足业务发展所需,为公司未来可持续快速发展打下基础,而且可以提升境外同股同权B股之投资价值,使得发行后每股净资产锐增,未来送配潜力大,如2000年底及2001年初增发A股的晨鸣B、鄂绒B、张裕B、京东方B、鲁泰B、振华B、茉织B等增发概念股中,不管是公司基本面,抑或是二级市场股价均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深沪B股中,具有增发A股资格的纯B股有帝贤B、东电B股雷伊B粤华包B深基地B、杭汽轮B、闽灿坤B伊煤B股等。

  (钟精腾)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