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正文
 
香港股市受拖累表现低迷 乍现年报“见光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09:0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西南证券周兴政

  昨日,受两大重磅金融蓝筹股汇丰控股和恒生银行的跌势拖累,香港股市表现低迷。恒生指数收报13731.35点,跌1.35%。其中汇丰控股和恒生银行两只股票的跌幅分别达1.18%和3.21%。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投资者获利回吐

  投资者藉重磅股业绩报告出炉之机获利回吐,是令蓝筹股受到压制的主要原因。从汇丰控股和恒生银行数月来的走势来看,推动其股价强势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市场对其业绩方面的预期。然而汇丰控股41%的纯利增长幅度并未带来太多的惊喜,恒生银行业绩的小幅下挫更是令市场颇感失望,投资者卖出股票、兑现获利自然也就在情理之中。

  一些在市场上极具影响的外资大行的看空言论亦为市场平添了几许紧张的情绪。雷曼兄弟、花旗美邦分别调低恒生银行的目标价位或者建议投资者“卖出”该股,并言辞激烈地认为恒生银行的业绩报告中,除资产质素有所改善外,其它方面“全无好消息”。里昂证券亦认为汇丰控股将“跑输大市”,原因是该股的市净率和股本回报率高企,已经全面反映其内在价值。

  谨慎对待长期前景

  虽然市场对香港股市中长期前景看多的声音响成一片,但投资者却须对此冷静看待,原因在于:

  首先,香港股市后市的走向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美股的走向。但前期美国股市受GDP等经济数据的支撑,连创新高后能否继续涨势,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数周来美股表现欠佳,港股却强劲攀升,这种走向背离能持续多久值得警惕。

  其次,随着CEPA、QDII以及其它“挺港”政策的实施,未来香港股市的一个重要的动力可能将来自于“中国概念板块”。而香港股市对此似乎缺乏准备:一方面,包括汇丰控股在内,一些主要蓝筹股的内地业务微不足道,内地经济高速增长为其带来的实质性的受惠作用相对有限;另一方面,近年来虽然有多家中资股陆续晋身蓝筹股之列,但恒指服务公司始终拒绝将任何一家国企股纳入恒生指数成分股;国企股虽然连续暴涨,但对恒生指数的涨势并无任何直接贡献。

  第三,随着主要指数和个股股价连创新高,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将会考虑配股集资。近年来,以蓝筹股为首的香港大型股份普遍流行分红派息,但其中也不乏一些质地欠佳、业绩较差甚至是亏损的公司,构成香港股市的一道独特风景。这些公司拼命维护投资者关系的用意无外乎为以后的再融资作以铺垫,而无良好投资项目、仅想乘机圈钱的再融资行为势必会对股市造成损伤。

  第四,从近期港股的市况来看,联通、中移 动等中资电讯股对恒指的支撑作用功不可没。这和国企电讯股中国电信近期遭遇利空、导致资金外流不无关系。中国电信此前传出母公司减持的消息,日前又确认将发行新股或者债券进行集资。近期中国电信跌幅较大,不排除后市一些资金逢低介入该股,相应会对联通和中移 动以及恒指产生“翘翘板”式的不利影响。

  积极挖掘投资机会

  和深沪股市情况一样,香港股市也不免陷入“跌市中一致看空,牛市中一致看多”的状况。投资者应该冷静分析,不应盲目乐观或惊慌。笔者认为以下三个方面可能存在一些投资机会:

  其一,二三线的工业股。在主要蓝筹股业绩因素被市场消化后,一部分资金很可能会转至尚未披露业绩报告的二三线工业股。而且,在这些股份的业绩报告出炉之前,即使港股大盘持续走弱,这些股份也不会深跌。

  其二,零售类股。这类股份将会在内地与香港频繁的人员流动中长期受惠。而且,即使大陆经济可能降温,强劲增长的消费者支出也会为其基本面提供支撑。

  其三,包括国企和红筹在内的中资股。虽然此类股份前期涨幅颇大,但随着业绩陆续披露,一些个股的价值仍然有待于进一步回归;另外,近期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明显提速,相关股份也将因此受到带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港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