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正文
 
开放式基金发行再掀高潮 低风险基金备受青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09:15 证券日报

  低风险基金引储蓄资金入市

  本报记者 刘世磊

  开放式基金发行本周再掀高潮,周一到周三先后有长信利息收益基金、银华保本增值基金、银河银泰理财分红基金和易方达50指数基金相继发行。其中,长信利息收益基金和
银华保本增值基金均属于低风险但收益又高于国债和储蓄的品种。业内人士认为,面对我国10万多亿的银行存款,如何将储蓄资金转化为投资资金,一直是社会各界研究和关注的问题。今年以来,低风险基金成为基金公司产品创新的重点并受到广大普通储户的强烈欢迎,很可能成为引导储蓄资金进入股市的新途径。

  继去年多家基金公司相继推出低风险的债券基金之后,今年年初货币市场基金又成为各基金公司完善产品结构的新目标。短短两个月时间,先后有招商现金增值、博时现金收益、华安现金富利、南方现金增利、泰信天天收益、长信利息收益等6只货币市场基金发行。由于货币市场基金可以像活期存款一样便利,收益又可超过定期利率,因此受到众多普通储户的欢迎。刚刚成立的泰信天天收益基金募集60.23亿份基金单位,成为市场上第二只超过60亿元的货币市场基金。据销售南方现金增利基金的工商银行的有关人士介绍,截至2月13日,销售仅10多天,南方现金增利基金销售总量已经突破25亿元,认购户数已接近7万户,其中99%是个人客户。销售人员反映,南方现金增利基金最吸引客户的是不需要手续费,像活期存款一样便利,还可获取高于银行定期存款1%的预期收益。而银华保本增值基金首日销售额就超过4亿元,创下了单日开放式基金销售的记录。该基金有关销售人员介绍,认购银华保本增值基金的大部分都是个人投资者。

  吸引储蓄资金进入股市,一直是各方努力的目标,但股市的高风险又让许多储户望而却步。随着股市的回暖和机构投资者队伍的成熟与壮大,对广大非专业投资者而言,证券投资基金越来越成为他们最适合的投资工具。对于广大储户来说,害怕风险是他们不愿购买投资基金的一个最主要的理由,而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的高收益又有着较大的吸引力。货币市场基金、保本基金、债券基金这类低风险基金,恰恰满足了人们的这种需求。

  实际上,低风险基金并不代表低收益,我国证券市场的快速发展给投资者带来超出预期的收益。如去年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发行的南方避险增值基金,不仅承诺3年到期保证归还本金,通过仅7个月的运作,已为投资者获取了7%的收益,净值增长率超过了基金发行时预计的年收益率上限。该公司另一只低风险产品南方宝元债券型基金成立一年多时间,基金净值增长率也已经达到12.25%,远远超过基金发行时6.68%的预期年收益率。

  据悉,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在加紧推进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这一全新投资品种的开发工作,这将进一步吸引个人储蓄流向股市。

  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如此众多的基金产品,究竟该买哪一只基金成为难以选择的问题。长期从事基金研究工作的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与评价中心的杜书明博士对记者说,其实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没有最好的基金,只有最适合的基金。如果是风险厌恶者,那么低风险基金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中信证券基金研究部的薛继锐认为,低风险基金除了对储户具有较高吸引力外,在产品创新方面的空间也比较大,这也是目前众多基金公司纷纷推出低风险基金的一个重要原因。

  随着基金公司产品链的进一步完善,相信将会有更多的储蓄资金通过证券投资基金流入股市,也将会进一步壮大以基金管理公司为主的机构投资者的队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