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正文
 
基金观察:九点《意见》将坚定基金前期思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7:37 北京晨报

  一、基金业发展已不可阻挡

  九点《意见》力促了基金业的发展。首先,九点《意见》的出台为基金运作创造了良好的市场氛围和政策利好预期。九点《意见》的大部分内容几乎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但发布的单位不是人民日报,不是证监会,也不是财政部,而是国家最高的行政部门国务院,这表明政府对资本市场的重视程度大大提高,同样的内容,不同的部门发布出来,分量、意义完
全不同。九点《意见》是一种系统性的利好,从目前市场分析,市场人气也得以有效恢复。在中国经济步入新一轮增长周期、世界经济回暖的背景下,九点《意见》的出台为基金运作提供了良好的政策面支撑。

  九点《意见》表示要继续大力发展证券投资基金,同时开展基金管理公司融资试点。这将为基金业带来良好的现金流,其所倡导的理念在有效资金的支持下无疑将占据市场主流。业绩导向的价值投资使宏观经济与股市运行相关性逐步提高,研究导向型的基金业绩提升可能性也因正反馈效应随之放大。因此,基金必将坚持这个业绩预期导向的价值投资,其前期的运作思路必将延续。

  二、基金已积极调整一线蓝筹,向二线蓝筹倾斜

  但受到不利和不确定因素的制约,市场难以在短期内出现持续上涨、创出历史新高的行情,行情的发展可能会有反复。基金的仓位已经逼近其持仓上限,它们短期内全面做多的可能性很小。我们也不能排除基金趁机减持涨幅过大、周期性行业核心资产的可能性。

  为了阐述这个观点,笔者整理了去年四季度重仓股增减仓概况(见表1)。我们可以发现,基金在煤炭、石化、有色金属、银行业等板块上普遍增持,而在汽车、钢铁、交通运输、电力等板块上则有所分化和调整。

  我们再以华夏基金管理公司为例说明这个观点。华夏基金实践集中投资策略,在国阳新能、福田汽车、中海发展和南方航空上的高仓位充分体现了这一点。华夏基金对煤炭业非常看好,新增了西山煤电、国阳新能和兖州煤业三只煤炭股,持有国阳新能流通股的11.73%强。还有,对石化板块大量增持,剔除扬子石化,增持了中国石化、齐鲁石化和上海石化。同时华夏对招行和浦发行进行了增仓。

  但同时华夏基金对钢铁板块最不看好,仅仅少量增持了武钢股份,对于其他4只钢铁股进行大量减仓甚至剔除。汽车股同样如此,仅仅增仓福田汽车,大量减持和剔除其他5只汽车股。航空交通运输业中大量增持南方航空,持有比例高达17.59%,而所有基金的持有比例也只有19.9%。同时还大量增持了中海发展。除了这两只股票,博时好像不青睐运输板块,特别不看好机场业,剔除了深圳机场、白云机场和上海机场。

  正如华夏基金所言,这种仓位的调整是基于2004年后的宏观经济环境变化。那么基于基金理念的可延续性大幅提高的判断,我们建议关注基金普遍增持的板块,如煤炭、有色金属等资源型行业和金融业等。

  东方证券研究所 何仁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