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正文
 
基金投资:投资者选择开放式基金别走入误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7:36 北京晨报

  买了开放式基金后做高抛低吸、频繁申购赎回是基金操作中的一个重大误区。而在上周采访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总裁田仁灿时,他向记者介绍了投资者在买开放式基金时最容易进入的几个误区。

  一是投资者其实并不知道自己适合选购什么样的基金。就以同是股债混合型的海富通精选和海富通收益增长两只基金为例,其实它们就分别适合于稍许激进和较为保守的两类投
资者。两只基金虽然同在一个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共用同一个研究平台,但由于设计时的出发点不同,进而就会导致基金运作时在选股、持股比例、股债分配比例上出现明显不同。而这种不同又直接决定了基金净值、收益、风险上的不同,经过一段时间的不同操作理念的运作后,两只基金的差异性就会越来越明显。

  而这种差异的“滞后”带来的最坏结果就是,投资者只有与基金“磨合”了相当一段时间后才会发现自己当初的选择并非是最佳的选择。到那时再赎回并选择新的基金申购,可能已错过了最佳投资时点。

  此外,投资者除了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基金以外,还应该明白,选择一个在投资理念、投资策略、管理服务都适合自己的基金公司也是必须的。随着基金公司越来越多,基金公司的个性化也将越来越强,比如有的公司重择机、有的公司重择股,而有的公司在风险控制方面有独到之处。这时,投资者选择基金公司时就应明白哪个优势最对自己的“胃口”。

  而具体到买基金时,很多投资者最头疼的就是想不好是选择已经运行过一段时间的“老基金”,还是选择即将成立的“新基金”。田总的回答让这个看似复杂的问题一下简单了。他认为,这个问题的出现主要还是因为投资者把基金净值“股票化”了。表面看,由于介入股票的时间有先后之分,会使人错误地认为新基金买入股票的成本会明显高于老基金,但实际上除了在微观上略有差异外,如果简单以净值作为评判标准的话,买1.1930元的海富通精选和买1元的海富通收益增长是没有区别的。

  他认为用一句最简单的话即可概括,1.1930元买入的海富通精选基金投资组合中的股票成本其实就是股票的现价,而不是几个月前的股票价格。而在股票现价上,老基金与新基金几乎是没有差别的。

  晨报记者 高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开放式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