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正文
 
H股:上半年国企股独领风骚 逾92%股票上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 13:43 南方日报

  今年上半年,港股大势受外部环境的影响可谓跌宕起伏,恒指半年累升212点,而国企H股指数半年则累升719点,远远超过其他分类指数,可谓是独领风骚。

  今年上半年,香港股市受伊拉克战争特别是非典疫情袭扰的影响,基本上是大起大落。在非典肆虐的4月份,恒指曾两度跌至4年半最低位,成交量萎缩至39亿港元。4月底以来,香港非典疫情趋稳,经济重现生机,吸引外资热钱涌入。进入5月份,当世卫组织取消香港
旅游限制建议后,港股更是交投畅旺,恒指多次日急升过百点,日成交额过百亿港元,特别是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即将签署的利好消息下,恒指曾一度成功突破万点大关,成交额最高一日达122亿港元,均创一年多以来的新高。总体来讲,港股上半年表现是跌宕起伏、冷暖交织。

  从上半年国企H股的表现来看,大多数时间里除了随大市升时顺势而上外,在逆市时也经常个别发展,因此国企指数才能从年初的2007点,上升到6月30日的2726点,累积升幅为36%,远高于恒指2%的升幅水平。再从个股来看,除今年才上市的一些股份外,超过92%的股份都取得了升幅,其中39%的股份其升幅水平还高于国企指数的升幅水平。表现最为出色的有马鞍山钢铁、重庆钢铁、东方鑫源、中国制药、粤海啤酒等,半年升幅都超过80%。

  国企股的突出表现为保持香港股市的稳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如6月17日恒指破万点时,港股十大成交金额股份中,国企股股份便占3席,按成交金额排列分别为华晨汽车、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可见重磅国企股在港股中的地位日益重要。

  国企股何以独领风骚?专家分析指出,一是尽管伊拉克战争、非典疫情袭扰对内地经济也产生一定的负面作用,但由于国企股中的相当一部分为制造业,其市场在内地有很大的活动空间,外部因素相对于旅游、航空、酒店等服务业而言影响较小。二是非典疫情得到遏制后内地经济走势仍然保持良好势头,人民币走势坚挺,再加上H股中大多是内地各行业中举足轻重的企业或行业的龙头。宏观经济的持续向好使经营环境得到改善,多数国企股企业的业绩出现明显增长。因此,国民经济快速增长是H股板块走强的原动力。三是国企股经过多次改革后,公司盈利前景看好,除了股息极具吸引力外,其市盈率普遍低于恒指市盈率以及内地A股水平。在市场缺乏投资机会的情况下,这些因素促使近期外资热钱大手吸纳H股,将其股票不断推向新高。

  业内权威人士认为,在证券市场没有任何指数和股票只升不跌。总体来看,由于下半年内地仍会继续以上市公司为重点,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实行规范的公司改制和重组,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和大企业集团;国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通过采取诸多措施提高国企外贸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加之在港上市的国企股企业无论其规模和前景都属于潜力巨大的企业。因此,国企股下半年预计仍会有突出的表现。

  新华社记者王健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