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正文
借壳还是套现?东莞“隐形富豪”现身香港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1日 12:26 《财经时报》

  王旗

  此番,又是一次“左手卖出,右手买进”的交易

  最近,盈盛数码世纪有限公司(0979HK)的一份董事会公告,将东莞隐形富翁谭金荣身份曝光。该公告称,盈盛将以2680万元的增发新股为代价收购其执行董事谭金荣麾下中豪
百货的40%权益,收购完成后,谭金荣将间接增持其在盈盛数码世纪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据悉,盈盛2600多万的换购对象中豪百货资产不过几百万。而经过此次股本运作,介入盈盛不足半年的谭金荣将持股在20%以上,成为盈盛控股者,而谭和其家族所控制的百货业务被注入盈盛,实为借得港股之壳。

  手心里的框架协议

  谭金荣和盈盛的此次股权置换,应该说都在算计之中。

  谭金荣进入盈盛是在2002年11月左右。在盈盛数码世纪的大股东名单中,可以找到一家名为Euro Concord的公司,持有盈盛11.08%的股份,谭金荣即为此公司的单一股东。目前,身为盈盛第二大股东的谭金荣已经成为盈盛数码世纪的执行董事。

  去年12月10日,一个名为Hefferman的公司在英属处女群岛注册成立,其业务是投资控股,而至今还没有一项业务发生。此后的两三个月中,市场上关于盈盛欲向谭氏购入资产的传闻和盈盛董事会出面辟谣的声音交相呼应。直至今年3月中旬,谭金荣与盈盛董事会签定一份框架协议,猜测之声才平息下来。

  实际正如市场猜测。从去年12月成立到今年3月签约,漂移在局外的Hefferman是谭金荣进行股权运作的一颗棋子。

  框架协议提出,盈盛数码以2680万元收购Hefferman的全部已发行股本,总代价是以每股1角配发2.68亿股新股。协议达成条件具体指出:Hefferman成为东莞中豪百货公司40%权益的实际持有者。而东莞中豪百货公司必须拥有特定的东莞四家超级市场100%和顺德一家超级市场53%权益。

  实际上,Hefferman、东莞中豪百货和五家超市都在谭金荣和其家族掌控之中,其中东莞的四家超级市场分别被谭金荣、其妹谭桂英和谭桂英的女婿王保林掌握着100%的股权。顺德超市中有谭家53%的股份。

  借壳还是套现?

  Hefferman是一家真正意义的空壳公司。其将被盈盛收购的已发行股本为每股面值1美元的100股普通股。即便是重组以后,根据几家超级市场截至2002年年末的合并资产净值估算,Hefferman的资产额大约为743万元。这场以2680万购700万的交易,溢价将近4倍。

  作为交易的操纵者,谭金荣有套现嫌疑。抛售套现对谭来说代价很小,一旦交易完成,其在盈盛中的股份将领先第二大股东近10个百分点,颇有运作余地;另一方面,即便是售给盈盛的Hefferman,中豪百货也只有40%权益属于盈盛,其余60%依然掌握在谭桂英和王保林手中。

  另有分析认为,对谭金荣而言,应该有比套现更大的好处。一旦交易成功,在分文未付的情况下,谭金荣不仅间接获得盈盛将近10%的股权从而当家盈盛,而且顺势将其百货业务打包注入港股的壳中,省去在境内外独立上市的很多周折。如此,盈盛可以被打造为东莞实业家谭金荣在香港资本市场的旗舰。

  其实,在进入盈盛数码世纪之前,谭金荣在东莞有雄厚的实业资产。资料称,谭金荣创建的东莞南峰集团目前拥有10家控股子公司,总注册资金近2亿元,主要涉及包括地产、客运、超市及工业项目的四大主流业务。其中,房地产业务占集团业务近1/3,除东莞市住宅项目外,还有铺位租赁业务,共拥有土地1300亩;客运业务方面,南峰则经营大型及中型巴士及跨市的士业务;工业项目方面,集团于该市设有占地3000平方米厂房,主营PVC生产;超市业务方面,就是此次盈盛收购所涉及的几项资产。

  金融和证券投资是谭金荣选定的第五大业务。在入股盈盛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之后,谭还在今年春节前入股中建科技(0261,HK),并成中建科技第二大股东。

  虽是“出道”不久,此番在盈盛的运作已经看出谭氏风格的老道。不管是套现和是买壳,谭金荣都将是最大赢家。

  为什么是盈盛?

  盈盛数码现阶段主要以建筑、网络安全及教育软件项目为主,建筑则占集团大部分业务比重。在过去的一年中,盈盛官司不断,噩梦缠身,延续着从1999年就开始的业绩下滑。

  盈盛2001年年报显示,该年度股东应占亏损达2亿元,较上年度亏蚀扩大1.43倍,每股亏损22.3港分。

  2002年年中,盈盛数码放弃曾经大力发展的数码世纪网络(CVN)。将重心重新放在原有的装修及建筑业务,并且参与具回报的资讯科技业务。

  去年夏天,北京东方广场注册发展商连同总承建商在香港高院,指因盈盛数码旗下的两间建筑公司违反分判工程合约未能如期竣工,以致广场的酒店及服务式住宅整体建筑出现严重延误。发展商一方要求盈盛两附属赔偿逾2800万港元及逾1300万元人民币。

  今年年初,盈盛数码总办事处,被指拖欠租金,业主第二次诉至香港高院。

  新公布的2002年年报显示,去年度盈盛亏损额仍达2.3亿港元。

  自谭金荣出手,市场对盈盛开始有些期待,港报评论者称:“自谭氏入股后,盈盛的业务发展明显转向务实,……前景值得重新评估。”

  因此,对投资者而言,盈盛虽然不是一个最好的赢利武器,却是一个最容易接受改造的“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港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黄 馨] 受宠若惊
[张 宇] 离开
[王 杰] 我比他好
[和 弦] 皇后之歌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