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行业专题--文化娱乐业 > 正文
 

首家合资影业公司诞生 华纳是狼还是合作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3:36 经济参考报

  甚至都来不及等到召开新闻发布会,10月中旬,华纳兄弟、中影集团和横店集团三方在商务部批准后的第一时间,联合向外界发布了三家共同组建中国首家中外合资影业公司的消息。

  对于这三家企业,特别是世界影视制作巨头时代华纳来说,如此急切的心情可以理解,这是中国首次允许境外机构涉足中国电影的制作和发行。作为中国明确放开外资在影视文
化领域投资限制的信号,此举被中外影视界认为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首家合资影业公司诞生

  时代华纳是世界最知名的电影娱乐公司之一。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下属的中国电影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影业公司。与中影集团的国有背景不同,横店集团是完全意义上的民营企业,它近期在影视文化领域近30个亿的投资和运作亚洲最大影视外景拍摄基地及中国首个影视产业实验区的“大动作”,使其在影视领域声誉鹊起。

  经国家广电总局和商务部两家主管部门批准,新成立的公司全称为中影华纳横店影视有限公司。中影集团、华纳和横店集团分别以4:3:3的比例持股,涵盖了外资、国资和民资三种不同资本形式。公司主要业务涉及投资、制作、发行和推广华语电影及电视电影。

  中影集团的杨步亭将担任新公司首届董事会董事长,副董事长由横店集团和华纳兄弟娱乐公司轮流担任,华纳兄弟娱乐公司执行副总裁理查德.福克斯将出任首任副董事长。中影华纳横店影视有限公司的总部设于北京,首任总经理将由现任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总经理韩三平担任。

  目前,中影华纳横店影视有限公司已开始考虑和考察一些拍摄项目:包括冯小刚、姜文、何平等国内著名导演提交的多部故事片;一部中外合拍的华语动画片和一部由张国立监制的电视电影。据悉,公司将于年底前确认第一部故事片的制作计划,拍摄工作在2005年年初正式启动。

  大胆的构想和艰难的实现

  其实,中影、华纳和横店三方的合作计划早在去年的八九月份就已开始酝酿,并得到了国家广电总局的大力支持。但在当时,外资进入中国电影制作环节还是禁区,因此,这个“混血儿”迟迟无法降生。去年12月,广电总局颁布的相关条例,为合资公司的诞生带来了一线生机。

  作为各自资本形式范畴中的楚翘,谁都希望成为这个新公司的领导者。但影视主管部门的负责人之前便表示:国有资本必须在该公司中占有控股地位,同时,公司注册地必须在北京,以方便广电总局对其进行关注和引导。在经过一系列的股权商讨之后,今年7月,三方在北京签署了初步的合作协议。

  然而此事在报经商务部批准时,却遇到了麻烦。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中基本上没有涉及传媒领域,而商务部在对外资企业的审批条款中,明确没有影视制作发行这一项。那么,商务部能否网开一面呢?据记者了解,直至本月中旬华纳兄弟娱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巴利.梅尔为此专程飞越重洋,造访中国高层并得到认可和支持后,合作之事才有了转机,并最终如三方所愿。

  “中影华纳横店影视有限公司是中国电影发展中的又一个里程碑。它表明中国的影视业在进一步扩大开放,同时也标志着中国的影视业在全球范围内占有一席之地”,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杨步亭说。

  华纳的计划与野心

  对于时代华纳来说,中影华纳横店影视有限公司的成立具有非凡的意义。华纳一直看好具有13亿人口的庞大电影消费市场,并对进军中国市场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然而进入中国8年,却一直因为投资领域的限制而无法成为中国电影业的主流。

  事实上,境外影视机构此前仅被获准在中国开展影院建设。华纳目前拥有在上海和南京的4家影城的多数股权,并计划在明年底前再开12家影城。此外,其还与中国一家房地产开发商达成协议,将在大型购物商厦中经营电影院。由此可见,对华纳而言,一旦获得自行制作和发行电影的权利,它将可以在中国迅速建立起从电影创作、制作、发行到放映的一整套完整的产业链,并迅速打开中国市场。

  根据新的合作模式,合资公司的拍摄项目将享受与中国国产影片相同的审批程序:即在影片的剧本和最终样片获得国家广电总局批准后,有权发行其制作的电影。这对于华纳而言实属首次。与此同时,合资公司还将获准制作电视电影。

  华纳中国公司董事、总经理Ellen Eliasoph表示,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进展,此前的合作模式,外资公司无法与中方合作伙伴建立起稳固的合作关系,而稳固的合作关系实际上是电影公司能够加强影响力的惟一方式。

  合资意义深远

  合资公司的成立在中国电影业界引发的震荡是惊人的。许多人认为,中国电影产业自身的发展极不成熟,在这个时候允许外资进入,无异于引狼入室。

  然而,从表面看受到冲击最大的国有企业中影集团,在谈到此事时却持积极态度。在杨步亭看来,此次的合作代表了一支真正的“梦之队”——三方均是各自领域中的领头羊,把他们的资源优势结合起来即能达到最有效的互补。中影能够发挥它在中国市场的垄断优势,同时也能从世界最顶尖的影视制作公司那里学到很多,包括最先进的影视制作技术和经验,以及被全世界所认可的成功的市场化操作手段。从这一点看,合资远比未来有一天,中国不得不按照市场经济运作规律,全面放开境外影视制作机构进入中国时,对中国企业形成的直接冲击和影响小得多。

  合资给中影带来的所有利益,对横店集团来说同样适用。不过对于这家醉心于文化产业并斥以巨资的民营企业来说,合资公司没有按照最初设想的那样,将公司注册在影视产业实验区内,多少有些遗憾。但合资公司的诞生同样会为其带来巨大利好。届时,不仅会有大量合资公司名下的剧组到其所拥有的占地4500亩的亚洲最大影视拍摄基地拍摄影片,同时也会有更多合资公司涌到拥有诸多优惠条件的中国惟一的影视产业实验区内注册,而这些在国际上都拥有响亮声望的国际影视制作机构的进入,势必将吸引更多国内影视拍摄、制作、发行和放映机构及影视产业的相关衍生产业入驻实验区。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无论是境外还是国内的电影制作机构,均对成立合资公司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一些中外合资公司很可能将于近期陆续宣布成立。目前,由横店集团与香港东方冲印有限公司合资建立的东方影视后期制作有限公司便已落户实验区,首期投资4000万元。中国电影集团下属一家公司的管理人士告诉记者,据他所知,目前已有三、四家外资公司在等待与中国电影集团旗下几家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合资公司的批准手续。

  中国电影业2003年的票房收入约为1.2亿美元,与2002年基本持平。但这并不影响境外机构对中国电影产业未来发展的预期。巴利.梅尔说:“中影华纳横店影视有限公司的成立显示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正是通过这些合资公司,中国电影的潜力才能得到最大的发挥。”(记者 张乐)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纳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