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中国经济周刊》2004 > 正文
 

做强企业的关键四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1:24 《中国经济周刊》

  企业发展如一个人,当天气炎热,便四肢张开,当天气寒冷,则四肢畏缩在一起;企业发展如同下围棋,先作势,后吃子,作势比吃子更重要;企业发展也如技艺高超的庖丁解牛,不用刀乱砍,而是瞧准关节之处下刀……如此这般,企业不必费很大力气就可以做大做强了。

  ★文/朱国春

  整合最优

  影响企业的强弱有两个因素,一个是企业内外各种协同、整合的资源数量,另一个是这些资源质量的高低。因此要求我们一定要集中企业的有限资源,投入到高关联的、有利于核心竞争力的培养和利用的资源协同、整合上。

  好的企业应具有高的关联性,理想状态表现为企业内部每个人、每个部门的职能都不是多余的,同时业务上又不是干涉的,并且每一次追加投资,都要围绕核心竞争力的培养和利用进行高关联性的投入,这样才能有数倍的产出回报。企业好比一部机器,没有一个零件是多余的,也没有一个零件是或缺的,且任何两个零件间都不能干涉,每个零件都为整个机器服务。一部机器拆成两半,就不是两个半机器,而是两堆废铁。

  强攻弱守

  如果在经济繁荣时期,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养及其相关的内部资源整合已完善,完成企业先作强的准备工作后,下一步就要做大。此时,企业总会采取积极行动,选择进攻的时间、地点和进攻方向,可以从容地进行作战准备,以达到扩张企业净资产的目的;反之,在经济衰退时期,企业在供过于求的市场中经营,且核心竞争力不突出,再加上企业文化沉闷、管理不善等原因,整个企业都处于一种萎靡状态,此时易采用回收战线,剥离低利润部门,盘活存量资产,精简和集权组织结构,重新培养下一个核心竞争力,走专一化、差异化道路。

  正如一个人一样,当天气炎热时,便四肢张开,当天气寒冷时,则四肢畏缩在一起。当没有机会,处于弱势时,收缩防守,伺机反击;当机会出现,恰自己处于强势时,四方出击,扩大地盘。

  强势吃子

  企业发展如同下围棋,先作势,后吃子,作势比吃子更重要。 作势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企业内部的势,一个是企业外部的势。

  企业内部的势主要指员工士气,它由完善的管理制度、合理的激励机制、激人奋进的企业文化,以及领先的技术、强势品牌等组成;企业外部的势主要指控制和利用全部或部分外部资源的气势、影响和能力,如行业规则标准、各种倾斜的政策;行业许可、经营许可、生产许可;行业地位、品牌地位、竞争地位;企业间的联盟、控制上下游企业的能力等。这些“势”给企业带来的价值不是一两块市场、三五个产品,往往是整个行业和区域的利益。它与《孙子兵法》中的“不战而屈人之兵”、“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同出一辙。

  所以真正的大老板是做环境的,特大老板是做政治的,只有小老板才是做生意的。

  避实击虚

  春秋大谋略家管仲说过:“攻坚则韧,乘瑕则神”,孙子也说过:“兵之形避实而击虚”,指的就是这个道理。聪明的企业决策者,运用这一规律,就可以取得制敌的主动权,大敌当前决不冒然出手,而在机动中收集信息,寻找对手的脆弱部位,然后集中力量,一举击中其要害。

  当你培养的竞争力与强大的对手一样时,当你开发的产品与行业领先者雷同时,当你的技术、品牌不如对手时,当你人员素质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时,你成功的可能性就很低。但你如果发现强大对手的弱处,针对该弱处采用差异化、专一化、空隙化等策略,很有可能反败为胜。正如技艺高超的庖丁解牛时,决不用刀乱砍,而是瞧准关节之处下刀,这样做不必费很大力气就可以把牛肢解了。

  (作者为北京慧盟智业管理公司首席咨询师、培训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企业决策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