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我国90%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惨淡经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09:59 解放日报

  老字号之所以称为老字号,大多有以下特点:严格的祖训,有绝活,讲诚信。因此,老字号能在过往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商海浮沉中,屹立不倒,从物质财富变成为精神财富。但随着市场经济发展,老字号似乎逐渐远离了人们的生活。于是,就有了大部分老字号的惨淡经营,就有了保护老字号的大声疾呼,也就有了全国老字号掌门人日前聚会杭州,商“老”事,谋“新”变。

  三包袱,压垮老字号

  1990年,原国内贸易部认定了1600多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十几年过去,目前只有10%的老字号生产经营达到一定规模、效益良好,其余70%勉强维持现状,15%长期亏损、濒临倒闭,另外5%则名存实亡,空留商号。

  创办于雍正三年的杭州翁隆盛茶号,如今就只剩下一个商号。翁隆盛擅长精制茶叶,其制作的龙井茶在第一届世界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奖,为国人争得荣誉。七十多岁的宋老伯告诉记者,他爷爷是翁隆盛最辉煌时候的制茶师傅,当时翁隆盛的掌柜从顾客手中收了钱就随手扔在高台上的钱箱中,经常有散钱四落。后来一次搬家时,大家竟发现店堂里的青石板下,到处都是铜钱。

  然而,辉煌的历史却让年轻的掌门人陈红燕没有任何喜悦,她的脸上,只有无奈。想起祖传家业已停掉四十多年,她就倍感无奈:计划经济时期公私合营,把翁隆盛并到国营狮峰茶叶店,文革时候,翁隆盛原先的店面和几家分号都受冲击,翁隆盛的传人以及技师也随之四散离开。以后,那些旧址几经转卖,经营权也几易其手。陈红燕在温州苦心经营服装,积蓄上百万元“赎回”了“翁隆盛”这三个字。要复兴这个老字号,她又得“白手起家”。

  老字号往往是靠身处闹市而名闻天下,但随着旧城改造,老街拆迁,许多老字号被迫让出黄金地段,置身陋巷。对于已经遭受重创的老字号来说,不啻于又是当头一棒。有一家来自中部地区的老字号掌门人说,几年前,她所在城市的政府为搞“政绩工程”,把原先黄金地段全部拆了建步行街,对拆迁的商家补偿很少,但招商却只遵循“谁有钱,谁进驻”的标准。她的老字号因无法承受高额租金,只能来到偏僻地区落脚,如今只有四五个人维持门面。

  难道老字号自身就没问题?许多专家分析,自身缺乏创新意识,是老字号逐渐被人遗忘的主要原因。老字号离人们的生活中心越来越远,并不是它们的产品人们不用了,而是一成不变的老产品再无法满足人们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著名的“王麻子”剪刀,三个半世纪的光荣和辉煌,最终因为无法偿还到期债务宣布破产。何故?经营机制有违市场经济规则,老货积压,新品无出,与百姓需求渐行渐远,生生被沉重的亏损压垮。

  有人归纳了老字号“三包袱”:一是祖训成为包袱,不敢突破祖训的条条框框,药方不敢少一味,即便是如今很难找到、对疗效也无太大影响的材料,因此产量低下;二是工艺成为包袱,弹棉花的老字号还是一成不变,守着引以为豪的传统弹棉工艺,不管现代人还有没有这样的需求,不进行工艺延伸,发展棉纺、床上用品生产;三是人成为包袱,老人太多,老观念的人也太多,掌门人不敢请职业经理人来管理。

  三新路,活出真精彩

  恒源祥:无形撬动有形

  1987年刘瑞旗接手恒源祥时,除100多平方米的小店、50万元资产外一无所有。但“恒源祥”三个字,就是下金蛋的母鸡。于是,刘瑞旗充分运用无形资产,以品牌为纽带,通过联合经营而非直接投资的方式,组建起“战略联盟”,仅加盟工厂就达80多家。允许加盟工厂以恒源祥品牌销售产品,既让厂方赚足了利润,又让恒源祥在没投资一分钱的情况下,成功实现以无形资产撬动有形市场。目前,恒源祥的品牌价值已达6亿元,年销售30亿元。

  这一切,都出自恒源祥“品牌维护”的核心战略。刘瑞旗扳着手指说:“当年买‘恒源祥’三个字花了5000万元,但我们去年的品牌维护费就花了8000万元,而且几年之后的维护费还将增长到2亿元。”永远把自己当作“新字号”来打造维护,这就是恒源祥的决胜之策。

  胡庆余堂:老字号需要“青春宝”

  最近,杭州有条特殊的旅游线热起来———中药旅游。没听过吧?这是老字号胡庆余堂玩的“新鲜”。旅游从许仙开的“保和堂”开始,继而游览胡庆余堂清朝店,再到胡雪岩中药博物馆享受一顿药膳,最后参观现代中药企业青春宝集团。这条线满足了人们文化养生的心理,很受欢迎,最多的一天接待了400多人。胡庆余堂投资公司负责人孙群尔说:“自从胡庆余堂和青春宝联姻后,这样的新创意就层出不穷。”

  殊不知,这家百年老店在1996年跌入低谷时,当时的账面亏损就达700万元。胡庆余堂“关门弟子”冯根生,领导青春宝集团及时入驻,运用先进的资本运作和营销理念使老字号重焕生机。孙群尔说,胡庆余堂最近还推出了“买中药免费享受中药游”的优惠,这些现代营销手段,处处体现老字号与现代企业结合的新元素,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显然,与机制灵活的民营企业进行“嫁接”,资金注入甚至都是次要的。

  万隆和景阳观:老+老=新光绪

  三十三年开设的景阳观,擅长精制各种酱菜、腐乳,曾被誉为全国四大酱菜店之一。前几年,景阳观只能蜗居在杭州解放路一条小巷里,差不多已名存实亡,只剩一个商号了。与景阳观同处一个城区的另一家老字号万隆,擅长精制腊肉、酱鸭,由于不断创新,日子过得很“滋润”。着力多品牌发展的万隆,看中了景阳观的牌号,于2002年将其收购。

  同是老字号,又同是食品企业,很多共同语言,使景阳观融入了万隆的管理模式,迅速推出与老行当相关的新产品———一级酱油,受到消费者青睐。同时,万隆出资给景阳观扩大加工厂,上新的巴氏杀菌流水线,还把门面重新搬回闹市。如今,每天前来景阳观的顾客排成长队,虽然每个人只买了七八元的酱菜,可日营业额也能达到一万元。无疑,景阳观是最大的受益者,而万隆也省去了重新打造品牌的成本。景阳观和万隆,如今占据着杭州繁华的河坊街两头的拐角,显示出了老字号加老字号所迸发出的新能量。

    ———自我再发现。全球最权威的品牌管理咨询机构Interbrand中国区总裁陈富国说,老字号常说自己面临压力和挑战,但压力究竟来自哪?什么是真正挑战?是新兴企业的竞争,还是洋品牌的挤压?都不是。

  他分析说,洋品牌的进入,改变了中国人的消费文化,使人们日益追求体验,喜欢个性品牌为他们带来激情感受。如今,老字号面临的真正挑战是:在已经深受国际品牌影响的消费文化环境之中,如何重新发现自己的价值,塑造本土乃至世界的未来消费潮流。老字号应该反思:自己除了诚信、历史悠久之外,还有什么能对今天的顾客产生吸引力?

  ———新瓶装老酒。陈富国举例,上海新天地为什么能迅速成为一个著名的商业品牌?因为它成功地把历史元素和现代消费习惯相结合。同样,老字号所依赖的中华传统文化中包含巨大的文化资源,若运用得当新瓶装老酒,也会获得新生。

  全聚德掌门人姜俊贤说,老字号往往忽视对自己深厚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用以宣传自己。积淀和宏扬老字号的品牌价值,让历史故事从档案袋、文件柜中走出来,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全聚德投入1600多万元拍摄的连续剧《天下第一楼》大受欢迎,不仅一次性收回成本,而且今年接待的顾客人数比前年同期上升了50%。

  ———标准化生存。为什么传统工艺不能走现代化规模经营之路呢?师带徒、父传子的传统方式,周期长、规模小,完全靠感情和悟性,使得老字号逐渐走向“艺术化”,根本不能适应现代的消费需求。

  标准化才是老字号振兴之路。这方面已有成功先例:全聚德从1999年开始,将70道菜进行成功的量化定标工作,原料多少、调料几克、油温几何,都一一作了定标。因此,全聚德开始连锁加盟经营,进而迅速扩大经营规模。

  本报记者 杨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