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哈佛《商业评论》2004 > 正文
 

高层管理者的时间如何才能最有效的运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7:23 哈佛《商业评论》

  作者:迈克尔.曼金斯(Michael C. Mankins)

  许多公司都在白白浪费着它们最宝贵的资源——高层管理者的时间。在一家典型的公司中,高管每个月开会讨论战略的时间不过3个小时,而就是这短短3个小时也难以得到充分的利用,讨论不着边际、缺乏条理,根本形不成有效的决策。

  高管为滥用时间付出的代价是高昂的。战略决策的延误会导致对浪费现象和过高的成本视而不见,在削减成本方面也会由于考虑过于仓促而贻害无穷,在新产品和新业务的开发上错失良机,在长期投资上也是一塌糊涂。但其实高层管理团队只要在拟定会议议程和安排会议结构的方式上做一些变动,就会使他们的会议效率和效果大为改观。

  根据作者所在咨询公司的研究,一些成功的企业虽然面临的挑战也千差万别,但都以某种形式采用了七种通用技巧来管理会议议程,实现了企业价值的大幅增长。这七种技巧是:

  将运营议题和战略议题分开处理 许多高层会议的议程常常被日常的运营问题所“淹没”,而留给重大战略的讨论时间非常少。而针对运营和战略问题分别召开会议,可以避免这种现象。

  专注于决策,而不是讨论 要让高层会议更多地专注于决策,只需一些看似平淡无奇的改变。例如,英国糖果和饮料业巨头吉百利史威士公司,只对它的高层会议做出了两项小改动,就大大提高了决策的质量和速度:一是要求所有的阅读材料至少在开会的前5天分发给参会者,让参会者能尽早熟悉重要的战略议题;二是在阅读材料上附一张标准封面,标明会议目的——分享信息、讨论和辩论,还是行动和决策,从而给标为“行动和决策”的议题留出更多的时间。

  评估每一议题的真正价值 成功的公司会依据“风险值”(value at stake),也就是每项议题对公司长期内在价值的影响大小,来确定议项的优先次序,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价值高的议题上。

  尽快将议题从议程上划掉 从议程上划掉议题,就同把正确议题列入议程一样,也需要严格的流程。也就是说,议题一旦确定,就需要以明确的方式把它给解决掉。这个流程包括一份清晰的时间表,其中详细地指明团队成员应何时以及如何就每项议题形成决策,以及最终战略的审批必须有哪些成员参加。

  将真正不同的选择摆在桌面上 管理层在对任何战略进行讨论或审批前,必须至少接到3个不同的备选方案,这样才能尽量保证不会遗漏或忽略一些可能更合适的方法。按照劳埃德TSB银行的前董事长皮特曼的话来说:“如果想对你要接受的东西有把握,你就必须弄清你要拒绝的是什么。”

  采取通用的决策流程和标准 具有出色决策能力的公司在制定决策时都使用通用的语言、方法和标准。这使它们能立刻处理多项议题,而且这些议题常常不在高层会议议程内。这种方式并不能加快个人的决策速度,但是团队每年所形成的决策数量要多得多。

  将决策贯彻到底成功的公司将资源配置与战略审批联系在一起,从而使战略决策能够落实到行动上。例如,在荷兰银行、加拿大铝业和吉百利史威士公司,战略规划的结果是以一份正式的绩效合同(performance contract)呈现的,它明确指出了执行战略所需的资源(时间、人才和资金)以及管理层允诺实现的财务目标。

  如果有更多的公司意识到高层管理者的时间是它们最宝贵的资源,那么采纳上述做法的公司也会多起来。这将确保公司高层专注于最重要的议题,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可能做出最佳的选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效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