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万科必须建立抗震墙(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6:07 《新财富》

  

  不谈并购与期盼“期权”

  虽然不断有经济学家呼吁,中国房价虚高,地产市场泡沫严重,但作为地产商的郁亮
不同意这一说法。他认为,很多学者在选择比较对象时存在一种错配,“比如以北京三环以内的最高房价与当地普通居民的收入对比,这显然不太合适。”他认为,某些种类的房子的确过热,某些地域投资用房的比例偏高,但还没有到泡沫的地步。不过,作为一个发展稳健的公司的掌控者,他希望未来地价与房价能够以个位数稳健增长,“如果双位数增长,政府就要介入调控了。”

  “今后房价不可能不涨。”郁亮的观点建基于对房价构成的剖析:随着拆迁成本上升、市政建设水平的提高、各行业发展带动土地需求的上升以及土地出让的市场化运作,地价上升是不可逆转的趋势;而产品的品质提升,也会推动房屋成本上升。

  对于中国现有人口结构的分析,则让郁亮坚信,中国地产业起码还有20年的持续增长。“目前的国内人口中,30-39岁和14-19岁的人最多。这两个年龄段中,前者是现在的购房主力,10年后,后者又会成为购房主力。”这与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还有20年成长的预期正好一致。

  但是,并非每个企业都能分享未来20年的行业成长。“市场化的趋势,会使行业产生很大变局,一些企业会被淘汰,但这不意味着会出现大规模的并购、洗牌。”郁亮认为,由于缺乏委托代理机制,职业经理人队伍也不成熟,行内并购的时机还远未成熟。“10年后才能谈并购,因为国内企业很不透明,并购在很多行业都不是明智的做法。地产企业需要土地,可以直接通过项目转让拿地,不必通过并购的方式。事实上,地产业也没有多少品牌值得并购。”

  一些企业出局,会不会令地产商的数量越来越少?郁亮认为不会。“美国市场发展了这么多年,还有2、3万家房地产企业,其前五大地产商所占市场份额不过14%。地产行业有强烈的地域性,中小企业有自己的生存空间,但集约化程度提高是一个趋势。”

  虽如此说,“万科”的“全国性思维”却从未间断。按照“3+X”战略,其重点开发地域已涵盖以深圳和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京津及沈阳为中心的东北、成都和武汉等内地中心城市。在未来10年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中,“万科”的目标也被定位为,将占全国住宅市场的份额从目前的1%提高到3%。对此,郁亮解释说:“单一市场的风险会比较大,跨区域发展可以规避一些风险,让财务和股东回报更有质量地增长。”对此,“万科”在此次调控中有很深的体会,“不同地区的发展商受到的影响就不同,已经市场调节过的珠三角影响非常小,而如果只专注于上海或北京市场,可能受到的影响就比较大。”

  为求分散资金风险,抬高行业进入门槛,优秀地产商之间的联合也会越来越多。在深圳香蜜湖地块的拍卖中,“万科”即选择了与“华侨城地产”、“招商地产”两家联手拿地。“当然,有共同语言的企业才能走到一起。”

  对于时下风头火势的MBO,郁亮明确表示,无论谁控股,一股独大的弊端都相当明显,而且,地产是资金密集行业,管理层控股会影响后续开发资金的筹措,从而妨碍企业的持续成长。获得“新财富2004地产行业最佳分析师”的张宇也向记者表达了相同的意见,“有意MBO的企业,需要认真研究。”

  虽然没有MBO的打算,但郁亮表示,“万科”的管理层愿意尝试“期权计划”。联想TCL的管理团队由此受到的激励,走过20周年的“万科”是否将酝酿出另一段传奇?-

[上一页]  [1]  [2]  [3]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