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新财富》2004 > 正文
 

万科必须建立抗震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6:07 《新财富》

  

  在王石时代,“万科”成为一个客户高度认同的品牌;在郁亮时代,“万科”正力图成为一个客户高度忠诚的品牌。

  刘凌云/文

  “万科”(000002)成立20周年纪念日前后,郁亮一直忙于出席连串的庆祝活动,其中包括一场内部足球赛。“踢前腰,上了场才发现,10分钟那么长。”而服务“万科”的14年时间,却没让郁亮觉得长。1965年出生的郁亮,1990年加盟“万科”,2001年接任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在“万科”20周年的庆典中,他确立了“万科”第二代管理团队核心的形象。

  对于“万科”,这是一个转折点,对于房地产市场,这亦是一个转折期。“国内房地产市场进入了一个全面竞争阶段,行业秩序趋于规范,细分客户越来越重要。”为了适应这一趋势,在郁亮的主导下,“万科”正展开一场全面调整,涉及范围包括公司管理架构到产品线等各个层面。

  新规则下的游戏

  与所有大地产商一样,“万科”对于宏观调控抱支持态度。“政府通过调控,对豪宅与中档住宅、投资与自用等比例进行调节,有利于行业发展。即使在美国,政府调控也具有天然的合法性。以后,这样的调控也还会有,国内地产业未来会螺旋式上升发展,所以,地产商必须预先为各种政策风险建立抗震墙。”

  对于调控的影响,郁亮认为,大企业受到的影响大,小企业影响小。“小企业受到资金、土地的制约时,可以选择不做,卖地、卖项目;但大企业没有选择,只有做下去。”而做下去,就必须适应新的游戏规则。

  这一规则,由地产业的市场化进程决定,它的重要表现为,行业秩序趋于规范,市场开始全面竞争。在令众多地产商惶恐的“8.31大限”之后,“靠关系拿地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资金越来越重要。但是,光有资金也不够,还要看包括品牌、项目操作能力等在内的综合竞争实力。所以,过去不愁资金的信托公司,成不了好的地产商。”

  市场化的大趋势中,足够优秀的企业才有生命力。而评价优秀地产企业的标准,郁亮认为有三条:包括资本与人力资源在内的资源回报率、客户忠诚度、自主知识产权比例。

  没有一条与拿地或融资有关。当其他地产商的视野还囿于此类细节时,登顶8848之后的“万科”,将更多精力用于寻找方向。“我们花了一年时间才找到目标。”借助锡恩管理顾问公司等各方力量,郁亮圈定了“万科”的标杆企业—美国地产商普尔特(PULTE HOME)。

  提及自己的偶像,郁亮难掩兴奋:“我们的客户调查显示,有63%的客户今后置业时有意再买‘万科’的产品,但这只是意向购买的数字,而普尔特有47%的客户实际重复购房率。”普尔特18%的股东回报率,也令同一水平为11-12%的万科找到了差距。

  “地产属于消费行业,地产商不等于项目开发商,土地与资金管理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产品与客户。”郁亮看来,客户是比土地与资金更重要的资源。

  由于细分客户的需求,“万科”的住宅产品线将被拉长,项目中心制的粗放式经营方式也被打破,公司的管理架构将按照集约化经营的要求重新调整。按照计划,这一转轨将在3年内完成。“万科”一向引以为豪的物业管理,也将与时俱进,从目前的无差别服务过渡到针对不同客户群采取不同服务。接下来,令郁亮得意的一个创新来自技术层面:即将迁至深圳东部大梅沙海滨的万科总部,会利用地下恒温层的能量进行温度调节,“这是一栋不用空调的建筑。”

  [1]  [2]  [3]  [下一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