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创新素质创新思维创新能力 寻找中国企业领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07:36 中国经济时报

  王平

  细读《北大清华最佳CEO讲座》之前,要试着先提问题,提出问题的同时就会找到为什么要细读此书的真正原因——这些问题可以是:怎样才能做个世界级的中国的企业领袖?什么是世界级的企业领袖﹖为什么这个世界需要企业领袖?

  该书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之所以需要企业领袖的第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未来是不确定的。现代企业和在企业中生存着的庞大群体,生活在一个充满风险的世界当中,需要有人指明方向,告诉他们应该往哪里去;这个世界之所以需要企业领袖的第二个原因,是因为人与人之间需要合作,需要有人把不同的、来自个人的、分散的小目标凝练成一个宏伟的、鼓舞士气的、适合指引统一行动的、团队的大目标。

  这个世界需要企业领袖,还因为它永远都在不断地变化着,新的生存环境永远都在不断地呈现出来,所以,企业需要创新,才能够适应种种变化,才能够长大,才能够具有竞争力。也正因如此,作为一个企业领袖,就一定要有创新的素质、创新的思维、创新的能力。

  那么,这个世界所需要的企业领袖是什么样的呢?

  首先,企业领袖绝对不是个人行为,而是一个公司行为。企业领导人必须明确的是,如果历史将来能够记住你,那并不是因为你做人的个人魅力,而是因为你所创办的事业。也正因如此,世界级的企业领袖,不在于单个的英雄,而是整个企业领导人团队是否能够健康成长,是否能够在世界的舞台上传递起来、连起来,打造一个整体形象。

  至于怎样才能做个世界级的中国的企业领袖,至少要关注这样几个问题:

  首先,一个世界级的中国的企业领导人,必须是一个遵守法律的人。必须看到,有好多企业都是在违法违规的情况下成长起来的。但是,到了今天,他们一定要适时地改进自身:胸无大志的企业无所谓,而如果想成为百年老店,就必须有一个守法的企业领导人。当然,他们还必须做到讲信誉、非政治化和讲社会责任。

  企业领导人必须讲信誉。讲信誉之所以难,是因为注重信誉意味着要牺牲好多眼前的利益,如果不牺牲眼前利益就可以有信誉,每个企业都会非常讲信誉。正因为要牺牲眼前利益,所以重视信誉很困难。企业家面临太多的诱惑,我们的产品给客户带来损害,我们可以用各种理由说不是自己的责任,说是经销商的责任或是客户自己的责任。但是这样下去,有谁还会相信你?

  企业领导人还应该尽量地非政治化。中国的企业领导人,要完全非政治化是不大可能的,因为我们的经济仍然处在高度的政府控制之下。但是对那些靠跟政府领导拉关系做好自己企业的人,这里要提出郑重的警告:从历史上看,从全世界的范围看,那些过分政治化的企业都没有好结果,都不可能持续存在,因为政治老是要变化,但是做企业一定要有一个坚定不移的目标,如果你为了政治而过分地、不断地改变自己企业的目标,那么,这个企业不可能长期地存在。

  企业领导人也必须讲求社会责任。企业生存是要赚钱的,但是赚钱并不是企业存在的惟一理由,还必须看到,并不是所有的社会价值都可以表现为利润。所以,企业领导人在追求利润的同时,必须注重你的社会形象、社会责任,包括你在环境保护中的责任,包括你在推动社会教育、文明化、社会信任方面的责任。这一点,也正是全球优秀企业都突出强调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企业领袖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