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新华航空》 > 正文
 

海航先进的企业文化(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7:12 《新华航空》杂志

  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是把企业特有的管理理念、管理制度、管理方法转化成为员工的价值取向。向企业输入先进的企业文化等同于向企业输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

  企业是树,文化是根,企业文化在企业的经营发展中具有无可替代的核心作用,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正所谓"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海航一直将企业文化视为竞争战略的重要方面。在实践探索的基础上,海航逐渐培育出了中西合璧的独特的企业
文化,在建设企业文化方面可谓独树一帜。企业文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推动了海航的快速发展,也孕育出了知名的海航品牌。可以说,海航创业与发展的故事很精彩,海航的企业文化也同样精彩。下面,我们就走近海航企业文化,探索其中的奥秘。

  一、海航企业文化的创立与发展

  海航认识到了企业文化的重要性,自创立之初就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在海航的领导人和广大员工的共同参与下,海航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深化,逐渐培育出了自成体系的"海航文化"。海航文化汲取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同时吸收了西方现代管理思想,实现了两者的和谐统一。海航企业文化的发展演进主要经历了下述一些阶段。

  1.海航企业文化的酝酿

  海航于1993年1月由海南省航空公司经规范化股份制改造而成,1993年5月2日正式开航运营。在1993年之前的筹备、初创阶段,海航的条件很艰苦,招聘的员工来自五湖四海,各项制度也处于建设和深化过程中,客观上需要企业文化这个软制度来凝聚大家的力量,实现企业的超常规发展。公司领导集体以改革的思路统揽全局,提倡"凝聚、奉献、腾飞"的企业精神,克服了重重困难,创建了地方民航运输企业迅速崛起的新模式。这为海航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2.海航企业文化的形成

  从1993年开始,海航全面构建现代企业制度,成为中国民航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第一家

  企业。从管理制度角度看,海航发展的起点无疑是很高的。尽管如此,海航领导层仍认为,

  制度是刚性的,任何严格的制度也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全。现代企业制度只是改变企业体制和

  运营机制问题,而作为现代企业制度生存的土壤---人文环境,并不是一构建就能够适应的,现代企业制度只有与中国的文化环境相结合才能发挥其功能。陈峰将之形容为:"窗户和玻璃中间还需要有腻子,否则不能合缝,企业文化就是企业管理中的腻子。"因此,在海航组建伊始,其决策层就非常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将企业文化建设升格为企业目标的一个层面。当时,海航的企业目标是"创立一个公司、造就一批人才、创建一种制度、创造一种文化",其中,"创造一种文化"就是指海航员工必须不断地为发展和完善企业文化负责任,必须善于总结人类社会改造和征服自然的一切成果,最快掌握和运用世界最新技术,结合海航自身的实际情况,推陈出新,创造出符合历史潮流、导向社会发展的新文化。

  在文化的选择上,海航把视点聚集在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上。陈峰发现,中华民族思想库中有很多宝贵的遗产,运用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和感化员工的效果非常好。中国文化的内涵就是"以人为本"、"做人的学问",用中国传统文化凝聚大家,就会众志成城,产生很大的力量。在实践探索的基础上,海航逐渐形成了"内修中华传统文化精粹,外融西方先进科学技术"的企业经营管理思想,在企业内部树立了两面旗帜:一面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企业文化内涵的内治之道,一面是现代企业制度为管理体制的外用之术,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浑朴与西方管理的锐利求新有机结合起来。正是以独特的企业文化为依托,海航才得以在海南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开拓出一条快速发展之路。

  3.海航企业文化的深化

  海航文化是海航决策层和广大员工实践智慧的结晶。海航决策层将内修中国传统文化之精华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并在实践中不断地归纳和总结出企业文化理念,促进了企业文化向纵深方向发展。海航领导人对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管理制度具有很深的理解,一直大力倡导企业文化建设,为海航文化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海航聘请青年学者邓英淘从国学大师南怀谨先生所撰《论语别裁》(70万字)中精选出13万字,编辑出版了《中国传统文化导读》,作为企业文化教育的必读教材,对内对外发行了两万余册,发挥了良好的教育意义。海航还出版了集企业文化精华的《海航员工守则》,告诉大家做人的道理,告诉大家如何不虚度有限的人生。该守则人手一本,启发了员工的思想。此外,海航还编辑出版了多种报刊,如《金鹏通讯》、《管理研究》、《学习与研究》等,使企业文化伴随着海航的发展壮大而吐故纳新,不断向前发展。

  (待续)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