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互联网周刊》2004 > 正文
 

微软再打开源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4:10 《互联网周刊》

  微软再打开源牌

  90%的Office源代码开放对微软意味着什么?是自身行事风格的进一步成熟,还是与开源运动的缠斗进入了“新境界”?

  本刊记者 陈琼

  从今年一月开始流传的“微软考虑开放Office源代码”的消息在最近终于有了明确的声音。据外电报道,微软公司9月21日在巴黎宣布,Office 2003将加入“政府安全计划”(GSP),主管微软共享源代码计划的杰森·马修(Jason Matusow)表示,微软将会公布Word、Excel、PowerPoint等软件近90%的源代码,这一计划的目标是为了让政府的IT部门能够审查软件的安全性,开发基于其产品的定制应用软件。

  “像这样共享源码的举措已经不是微软的什么新策略了,”9月21日访华的微软CTO克瑞格·蒙迪(Craig Mundie)对本刊记者说,“如同GSP计划是以前源码共享计划的延续一样,在共享源码这方面的努力将是微软长期坚持的做法。”

  不过,从微软当初做出共享源码的姿态一开始,围绕在其身边的批评声和质疑声就一直不断。Sun的CEO麦克尼利甚至把微软的软件比作一团理不清脉络的“毛线球”,认为微软开放源代码是“毫无意义的事”。但微软似乎一点儿也不在意这些,继2003年拿出GSP、有选择的向合作伙伴、政府、教育机构甚至技术爱好者开放Windows操作系统家族的部分源代码之后,现在微软又在GSP中添加了Office的名字。

  90%的Office源代码开放对微软意味着什么?微软在最近几年中大力加快开源步伐的举动是其自身行事风格的进一步成熟,还是表明其与开源运动的缠斗进入了一种“新境界”?

  始于“政府安全计划”

  “其实我们有很多这样的计划,但在以前,大家并不能看到,因为那些计划大多是在双边层面上进行的交流,比如一些交叉的授权许可。”克瑞格对记者解释道,“随着后来 .NET和‘可信赖计算’战略的相继推出,我们为此制订了‘源代码公开计划’,通过这项计划,企业客户、政府、业务合作伙伴以及学术机构可以有权使用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及其它产品的源代码或软件设计图。”

  到了2003年,类似的一些举措被微软系统化的统一到了GSP中,盖茨开始忙于和各国政府签署相关的协议。可以说,从GSP开始,微软才算是在真正意义上把共享源代码放到了公司整体技术策略的核心层面。一时间,微软的身份忽然变得格外具有双重性:一面是全球最大的商业软件开发商,而且一贯对开源运动所提倡的一些免费软件和商业模式嗤之以鼻;另一方面,微软又在积极的想成为自己敌对势力中的“一份子”。

  不过在看似矛盾的行动背后,微软的目的相当明确。“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政府都要求微软公司就像开放Windows源码一样,把Office源码也开放了,以便他们进行安全评估,”克瑞格说,“我们主要是想解决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各个政府的这种关注,二是关于文件存档以及与其它文件系统的兼容性、互操作性方面的考虑。”

  显然,改善各国政府对微软的印象是微软积极加快开源步伐的直接目的,“总体而言,源代码公开计划的扩展在微软与政府客户打交道的过程中可以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有分析人士这样评价。微软把自己牢牢控制的Windows、Office之类普及率极高的软件越透明化,自然就越能让各国政府消除对于漏洞、后门等等安全问题的戒心,而不用以此为理由去大力提倡Linux。

  微软正一步步地努力使其良苦用心转化为实际效果。按克瑞格的说法,在微软刚刚推出“可信赖计算”战略时,主要是包含安全、隐私、可信赖和业务的完整性四个方面的内容,而GSP的执行,等于说已经从技术层面解决了安全和隐私这两方面的问题,而后面的两个问题,目前还只是从概念上得到了解决。大家只是看到了可信赖和业务完整性的目标,却摸不到。

  但据微软共享源代码计划的负责人詹森·马修(Jason Matusow)说,除了Office之外,微软正在从其它的应用软件产品中进行挑选,来决定下一步将会把哪些产品列入GSP目录,其中包括了各种服务器应用软件、微软的开发工具甚至是游戏软件。“在源代码共享计划的实施上,我们不会畏缩不前。”马修坚定的说。比如微软在7月9日正式推出的最新WinCE 5.0版本中,就开放了250万行源代码程序作为评估套件(Evaluation Kit),凡是个人、开发商都可以以3美元的价格获得这些源代码的使用授权。

  老战场上的新战争

  当然,微软的成熟老道绝不仅仅体现在它越来越会处理各方关系上。就其共享源代码举措本身来看,微软也是在对新的业务模式进行着尝试。去年年底,微软透露了最新的知识产权政策,表示将简化许可证计划,使业界能更好地利用微软所拥有的知识产权。不久前,微软又宣布启动新的大规模专利许可计划,声称任何团体,包括开源软件的制造商都可以购买微软近4500项专利的使用权。据微软方面透露,目前已有100多项专利正在进行授权许可谈判,而这些专利多数将以收取专利费的形式对外开放。“微软实行知识产权许可计划主要想开辟一条更稳定的新‘财路’,重新发掘自身先前一些技术的商业价值,以接替其日益老化的‘摇钱树’Windows 和Office。”有分析人士评价说。

  巧合的是,就在微软宣布开放Office 90%的源代码的消息传出前一周,由自由标准组织(Free Standards Group)制订的“Linux标准基础2.0(LSB2.0)”正式出台。《商业周刊》刊载的文章中欢呼道:“Linux拥有了第一个业界标准!”虽然微软方面一再否认这两件事之间有什么直接联系,但从最近几年微软对于开源运动尤其是Linux的态度转变上,也可以看出,微软对待开源势力的策略已经发生了明显改变。美国《新闻周刊》评价说,微软正在执行新一轮的“温柔战略”,这是“具有现实意义的战略转变”。

  这些转变的前提是,微软仍然在不断加强与各国政府、企业的合作关系,以高质量的售后服务培育忠实的消费群体,并且继续在全球开发人员中建立持续的影响力。除此之外,微软也在用一种更为平和的心态逐步把自己的影响力向开源社区拓展。甚至像“阻止微软公司的官员发表对开源运动进行‘人身攻击’的言论”这样的任务也已经成为微软平台策略总经理马丁·泰勒(Martin Taylor)所制订的微软新策略中的一部分。

  也许从微软高层的嘴里再也听不到“开源软件是商业社会中的毒瘤”这样的话了,但微软和开源运动的缠斗已经进入了更高“境界”。仅仅最近1年多来,微软就先后抛出了13份有关它自己的产品与Linux对比的研究报告。在从今年年初开始的正面反击中,微软甚至在其主页上专门设置了名为“Get the Facts”的特别栏目,大力宣称:Windows比Linux便宜。

  马修也一再表示:“我认为在考虑安全问题时,开放源码的软件‘开发模式’与是否具有安全性是不能相提并论的。安全性能的提高只有在软件的设计、开发、封装、测试、文档化等所有阶段共同进行下才能实现。获得源码只不过是这整体中的一部分而已。”

  微软的举动势必将会遭到方方面面的猛烈抨击,LSB2.0的发布,以及IBM、惠普、英特尔、AMD等重量级厂商对LSB2.0的热情支持等等事实,已经给了微软的质疑一个响亮的回答。不过,“即使大量应用程序开发商接受了LSB2.0,我们仍然无法确保Linux可以夺取微软的阵地,但如果没有这样一个标准,Linux的发展就只能到此为止。”《商业周刊》的文章这样评价道。

  而就在最近,微软针对Linux的“Get the Facts”广告活动再次升级,宣传的目标直接瞄准了RedHat、Novell和IBM,而不再只是泛泛地针对Linux。“微软将把自己的产品与竞争对手的产品进行详细的比较,例如RedHat运行Java的应用服务器软件,”泰勒在前不久表示,“我们的比较对象将不再是Linux,而是RedHat、Novell、IBM。这对客户来说,更有说服力。”

  德国的一家杂志上已经登出了微软的新广告。四只企鹅站成一排,第一只是普通的企鹅;第二只长了一双长长的兔子耳朵;第三只则是青蛙的脑袋,脑门上还有两只鹿角;第四只有着一双猪耳朵和一个象鼻子。在这些企鹅的下面写着:“一个没有任何用处的开放操作系统”,微软的意图非常直白,在那些力捧Linux的厂商们眼里,每一只企鹅都有不同的样子,而用户该信赖谁?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