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新规则的拥趸者与旧秩序的颠覆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 18:21 中国经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主持人的话:新规则的拥趸者与旧秩序的颠覆者

  2003岁末,在地产行业盛会“住交会”举办的论坛上,一个坐在台上、但令很多与会者感到陌生的人放出“2004年实现100亿销售额”的豪言壮语,语惊四座。要知道,当年销售额最高的房地产企业也不过回收了60亿房款,100亿的说法就显得有些“大言不惭”。这个在数百名业界精英和各地主流媒体记者面前如此大胆放言的人正是中国楼市当前最烈的一匹“黑马”——顺驰的老板孙宏斌。

  面对群雄的质疑,老孙没做任何解释。但紧跟着,他以一连串儿的动作让同行们领略了何为“动物凶猛”。在多个城市举办的土地拍卖会上,这个原本专注天津一地开发的企业都以看似疯狂的举动连连夺标,并派出一个个小分队以令人称奇的速度推动项目进入开发期,迅速勾勒出横跨19个城市的全国扩张版图,跻身全国性大地产商之列。万科勾画这样的版图用了整整20年,顺驰则仅仅用了10年。顺驰这个企业,是在孙宏斌的带领下、以短跑冲刺的速度前行着。

  孙的“凶猛”,招致了很多敌对者。他的100亿首先刺痛了很多默默觊觎“第一房企”宝座的同行,也让宝座上的老大感到不安;他在各城市拿的地很多是人家本土地产商嘴边的肉,他按照政府制定的规则堂而皇之地动了人家的奶酪。但孙的行为也让很多奋进的企业感到振奋,他们看到了“鲤鱼跳龙门”的可能性,感受到了做一个秩序颠覆者的快意。所以,在不久前举办的博鳌地产论坛上出现了群雄“围剿”孙宏斌的一幕,也出现了当孙宏斌表露“在狂风暴雨中长成参天大树”的志向时那雷鸣般的掌声。

  在很多人看来,孙宏斌像一个“刀尖上的舞者”。他自己却把那些让看客们心跳的动作视作寻常之举。他说做地产的10年都是这样过来的。

  “应该告诉他不要把长跑当作短跑”,昔日的领导柳传志在与记者的一次短暂会晤中语重心长地告诫。

  也许,把顺驰这匹黑骏马领上康庄大道的孙宏斌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近期他卸去了在顺驰的一切职务,将一个年轻的团队推到前台,自己则以纯粹的大股东的身份监督公司业务。

  “在掌声最热烈的时候,舞者戛然而止”。无论孙宏斌这个人,还是他创建的商业模式,似乎都有一股神奇的魔力,耐人寻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顺驰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