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21世纪商业评论》2004 > 正文
 

多元化诱惑:1000亿支点何在(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9:19 《21世纪商业评论》杂志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童装

  2002年5月,娃哈哈切入童装,原预计年销售额很快能达10亿,并能借势进入休闲装、男装和女装领域。但到2003年,童装公司产值仅1.73亿,利润2000万。

  宗庆后对童装“没有达到预期”并不讳言,他甚至承认童装项目“还是有很大的困难”。一个关键原因,是“两年来,我们还没能建立一支稳定的设计人才队伍”,娃哈哈童装公司的员工说。童装公司的营销骨干和中层管理人员几乎都从饮料转行而来,两年间为积累经验“付出了沉重代价”。

  在此项目上,最初娃哈哈是选择香港达利集团合资。后者占股49%,负责设计生产,娃哈哈负责销售。但原从事女装出口的达利,“在童装上也没有经验”,“我感觉他搞的东西不适合中国”,几次打样均不满意。后达利因故决定退出,但“我们的专卖店已经在招人,说不做也没办法了”,宗庆后说。

  他回忆,当时“我是全世界跑,把所有名牌的样式都拿了回来”,“光样品就买了几十万”。接手不到一个月,娃哈哈就开了童装看样订货会。宗庆后笑,“我觉得我们本事还是蛮大的”。

  宗庆后有时会抱怨“做这个太累了”。因为“一年最起码需要设计2000多个款式”,而“饮料每年出两个新产品,销售就可能增长10亿—20亿”。但他说自己的策略仍是“绝不放弃,稳步发展”。

  在大众消费品领域,行业前三位之后的企业就很少会有成长机会。2003年,娃哈哈童装已经进入行业前十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娃哈哈新闻 全部宗庆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