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21世纪商业评论》2004 > 正文
 

娃哈哈集团如何通过权力转移进入后宗庆后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9:19 《21世纪商业评论》杂志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一个以速度著称的公司,现在开始学习“慢慢”做一些事情。

  一个以营销扬名立万的企业,现在开始感觉自己的营销模式“有了一些问题”。

  一个员工平均年收入高达99714元的企业,现在要“打破大锅饭”。

  一个国有民营17年的企业,现在要开始彻底赎身、变身。

  一个连续6年的行业老大,现在要开始进行“触顶”之后的多元化扩张。

  一个玩转市场的生产销售型公司,现在开始寻找变身为战略投资型企业的可能路径。

  一个“开明的独裁者”,如何转移他的权力,把他的领导力“复制”到组织中的每一个因子。

  一个身价数十亿的草根富豪,他的接班悬疑。

  一个14万借款起家的校办企业经销部,它的1000亿梦想。

  引子:从“历史性成功”到“历史性危机”

  文/张静

  在娃哈哈历史上第一份以“危机”为关键词的报告中,宗庆后第一次总结与解析了娃哈哈日益深重的“三大危机”:“销售危机”、“精神危机”、“大企业病”。

  对饮料行业来说,这是一个理性的时代。创业之初,娃哈哈有过诸多“出奇制胜”的营销传奇,比如“一夜攻克广州”,“15万元打开郑州”。但现在,靠一个点子、一次策划成功的历史已一去不返了,宗庆后说。

  这也是一个非常的时代。从2004年开始,中国饮料市场将展开娃哈哈、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康师傅、统一等几大企业瓜分份额的正面决战,宗庆后预计,这将是“新一轮更激烈、更残酷的竞争”。

  这更是一个需要“自我批判”的时代。2004,一直在快速奔跑的娃哈哈准备停下来,补炼“内功”,宗庆后称之为“修整”。

  修整以2004年5月12日召开的娃哈哈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拉开序幕。宗庆后在这次会议上的讲话,是娃哈哈历史上第一份以“危机”为关键词的报告,其中他第一次总结与解析了娃哈哈日益深重的“三大危机”。

  从欢欣庆祝“销售冲百亿”的“历史性成功”的大会,到这个立马面对“历史性危机”的大会,娃哈哈转身之快,显现出宗庆后超常的冷静与控制力。他说,以前“穷怕了”,所以对现在的好日子“非常珍视”,不敢稍息。

  2003年两个核心销售数据的下滑,为娃哈哈拉响了“销售危机”的警报。

  1991年兼并杭州罐头食品厂后,娃哈哈年销售额开始呈亿级增长,1996年与法国达能集团合资后,更是实现十亿级增长。内部资料显示,2003年娃哈哈整体销售额虽然突破百亿大关,但来自饮料的销售仅增长了12.4%(2002年为20.38%),增速低于全国2.7个百分点;因某些市场不进反退,导致全国市场占有率下降了0.37个百分点。

  “当我们以史无前例的速度成长时,如何还能保持创业精神?”Dell在他的《戴尔战略》一书中如此自问。现在,这个Dell认为其在管理上遭遇到的“最神秘的事”,也摆在了宗庆后的面前。

  宗庆后眼中的第二大危机,就是精神危机。其表现为,一些员工“思想混乱,缺乏战斗激情”,结果是“不再能迅速反应,不再能完全做到令行禁止”,老板(员工对宗庆后的尊称)依然无私忘我,但他的“表率作用所形成的无形力量不再能感染所有人”。

  创业精神危机的一个量化例证,是新产品贡献率。从1998—2002年,这个数字一直保持在30%以上,2003年却“有较大下滑”,甚至“新产品投放一个成功一个的风光不再”。

  第三个危机,即大企业病。这是任何大企业多少都会有的毛病,典型病症是职能部门之间职责不明、互相扯皮导致执行力弱化和效率下降。一个例子是,新建厂的建设投产周期,从原来的半年变为9个月到一年。

  “速度”,曾被宗庆后总结为娃哈哈营销策略的核心所在。在一个每天竞争对手都可能祭出“杀手锏”的市场,速度事关生死。为快速反应,多年来娃哈哈形成了一套超级扁平而又绝对集权的管理构架:没有一位副总,总裁之下直接就是“中层干部”,即销售公司、市场拓展部、策划部、企管办、生产部、财务部等各部部长。这个涉及3万人的庞大系统的指挥中枢,是宗庆后在市场中频繁跑动所形成的、平均2—3天一份的、包含着对各部门工作指示的“销售通报”。

  “头小尾大”管理体系的关键,一是“头”的市场把握力和管理控制力,二是“尾”的执行力。在娃哈哈,中层干部的执行力,还可以靠一种在老板身边的“无形的压力”在驱动。但如何使最高精神渗透到分布全国的38个省级销售办事处、69家生产分厂,以及2000多家联销体一级经销商和12000家二级经销商,避免“尾大难掉”,对娃哈哈来说是个挑战。

  宗庆后感慨说:我看,整个世界的企业管理都遇到了难题呢。采访间隙,他会不时向记者打听:现在联想怎样了?海尔又如何?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娃哈哈新闻 全部宗庆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