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行业专题--公共交通业 > 正文
 

公路改建招标会突起风波 迟到标书偷偷混进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08:37 四川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四川新闻网消息 工程招标开标在即,上级主管部门突然通知“暂缓开标”。开标现场在宣布不再收取标书后,招标代理机构工作人员将一份新标书带入现场。昨(10)日,有203个招标单位参加的“金川至小金公路改建工程开标仪式”风波忽起,以相关部门宣告招标失败而告终。

  暂缓开标后新标书“潜入”现场

  上午8时30分,“金川至小金公路改建工程”招标代理机构—中仪国际招标公司工作人员开始“接标”,并让投标单位签到。

  10时正,工作人员宣布开标延时,同时声明,此后投递的标书一律作废。等待过程中,一位投标人在走廊上看到奇怪一幕:一男一女在楼梯间将一塑料袋递给招标公司的一小伙子。该投标人刚进入招标大厅,就听到一个女的在吼:“标书!标书!”

  此时是上午10时35分许,小伙子将写有“中仪国际招标公司”的塑料袋,匆匆塞到堆放标书的主席台桌下。一位女投标人强制上台翻查,一份密封标书露了出来。代理机构违规偷塞迟到标书,投标人群情激愤,对自己交纳10万元保证金感到担忧。混乱中,迟到标书被撕破密封包,现出“投标人:四川省大邑县公路路桥工程公司”等字样。

  中午12时许,投标人仍要求退保证金及标书购买费用,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赔偿经济损失。

  标书违规进场竟是个人行为

  涉嫌偷塞迟到标书的招标代理机构工作人员小罗,坚称自己并未拿过东西进去。投标人纷纷要求小罗解释,但小罗迟迟不肯上台,他说塑料袋中装的是些订书机、计算器之类的办公用品,公司每次开标都会带这类东西入场。

  阿坝州发展计划委员会项目管理科科长段勇劝阻了激动的投标人,并要求招标代理机构做出合理解释。业主单位和招标代理机构人员才暂时离场。

  下午5时许,一中年男子上台声明:“我们已经核实,带标书入场纯属公司员工的个人行为。对这件事,公司一定会严肃处理,该标书绝对是废标……”中仪国际招标公司杨经理称台上人是合作单位的负责人谯智勇,但拒绝透露该合作公司名称。

  招标失败两县可能继续“蜀道难”

  下午5时30分许,段勇宣布结果:“代理公司工作人员带标书进现场,是严重违法行为,有关部门将进行处理。两县政府和计委宣布本次招标失败。”

  招标失败,金川交通局局长张光寿显得十分痛心:“开不了标,工程今年就不能开工。两县15万人民望眼欲穿的国债项目,就有可能被收回。要重新招标、开标,至少要45天。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开得了工?”

  幕后

  交通局长抖出开标前夜“伤心事”

  下午3时,金川县交通局局长张光寿和小金县交通局局长邓继彬与投标人面对面进行解释和交流。张代表项目业主向投标人致歉后,抖露出开标前夜“伤心事”:“我提到这件事简直委屈得想流泪。”

  张解释,9日下午4时到深夜12时,他们一直给四川省弘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赵城做工作。“他一直坚持不按招标文件交纳现金,只开取现金支票。说我们搞‘公款私存’。”张说,由于两县的金融机构有限,为尽量减少程序,给投标人提供方便快捷的退款方式,才采取了保证金存入新开的私人户头上,并且“开户的是一个人,掌握密码的又是一个人,提供身份证的则是第三个人”。而赵则认为“我的钱是公家的,所以只能公对公”。几经交涉,张最终没有答应收取支票。

  10日上午9时,赵提来现金打算交钱开票,因已不符合程序,被拒绝。几分钟后,张等人接到有关管理机构的询问,要求暂缓开标。张和各部门人员赶到相关部门解释“公款私存”问题,原定10时进行的开标被延时。

  晚8时许,记者联系到赵城,对张光寿提到的“不交现金,只交现金支票”一事,赵一口承认:“他们就是存在‘公款私存’的问题,相关部门的几位领导不同意我交纳现金,并说这种操作方法肯定不对。我从来没说过要交现金给他们。”

  赵说此次招标,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公款私存”,二是“开出收据不正规”,“招标点既然设在成都,钱为啥要交到金川交通局某人的私人账户上?正规收据应该是省财政厅非行政事业收据,但他们出具的是大街上那种2元钱一本的。”

  记者吴楚瞳 代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公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