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策略七:釜底抽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3:53 经济观察报

  语出北齐魏收《为侯景叛移梁朝文》:“抽薪止沸,剪草除根。”水烧开了,再兑开水进去是不能让水温降下来的,根本的办法是把火退掉,水温自然就降下来了。

  曙光水泥全面升级防污染

  本报记者 卢淳 北京报道

  薪:污染大、耗能大的立窑生产。

  釜底抽薪:在两条干法水泥生产线建成后,将全面取代立窑生产。

  “本次宏观调控对很多中小型的水泥厂打击不小,但对于曙光集团这个成长了20年、拥有良好品牌的水泥企业而言,宏观调控带来的利要远远大于弊。”曙光集团的总裁助理杜秉成告诉记者。曙光集团坐落于河北唐山,是中国最大的民营水泥生产企业,年产水泥100万吨,集团总裁张春来也是当地旗帜性人物。

  一步到位

  “我们新上了两条水泥生产线,采用的是国际上先进的干法水泥生产技术。曙光集团通过自身滚动发展,拥有5个水泥生产企业和10个联营厂,目前还是采用传统的立窑生产,在两条生产线建成后,将全面取代立窑生产而采用干法生产。”杜秉成称。该生产线于2001年立项,2002年开始建设,计划可以开发60年。“国家宏观调控要限制的是那些污染环境、生产能力在2000吨以下的水泥企业,我们引入的是环保型的干法技术,一条生产线的产量是2000吨,一条是5000吨,都不在宏观调控的限制之内。”

  杜秉成强调,曙光集团在2001年未雨绸缪所做的规划,使它幸运地逃过了宏观调控的大冲击,反而还在竞争中取得了先机。

  “当然,我们也会受到一些影响,我们的第二条生产线就因此往后推延了3个月。”张春来告诉记者,“我们上这两条生产线与那些规模小、效益差、产品质量低劣的小水泥厂有很大不同。我们经过了严格的市场调研和论证,注重产品结构是否与市场对路。”杜秉成称,第二条生产线推延的原因主要是宏观调控下,土地和用电审批比较麻烦。

  “在详细调查了公司的技术研发情况和产品结构以后,政府已经批准我们的两条生产线恢复建设,年底第一条2000吨的生产线就将投产。现在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建设。”张春来称。

  “整个唐山地区能够用干法技术生产水泥的还不到20%。”杜秉成告诉记者。

  有人称此轮宏观调控会引发又一场“圈地运动”,因为这是一个整合资源的绝好机会,很多大企业也在等待着通过并购做大做强的机会。相比之下,曙光集团显得有些“不识时务”。“有钱没人的事我们不做,有人没钱的事情我们倒是可以去做。”这是张春来的理论。

  “我们从来不想趁着宏观调控来进行兼并。因为对别的企业的管理方式我们并不熟悉,这样的整合成本会很大。”张春来告诉记者。

  组合融资

  对于本身贷款就不是很容易的民营企业而言,宏观调控无疑更增加了贷款的难度。

  曙光水泥的5个工厂都是通过自有资金建设起来的,通过每年的盈利来维持5个企业和10个联营厂的运转并没有问题。但是新上的两条生产线需要的资金数量庞大。“第一条生产线需要2亿元资金,第二条需要5亿多元。这么多的资金是不可能通过自筹解决的。”杜秉成告诉记者。

  银行贷款成了曙光水泥的必要选择。“60%的资金通过自筹解决,40%靠银行贷款。因为我们在唐山的信用好,经受住宏观调控大浪淘沙的企业在企业的信誉度方面有优势,所以贷款并不困难。”张春来表示,然而,杜秉成也坦承虽然公司的形象好,但在贷款方面还是不如国有企业容易。

  水泥企业和房地产商的关系很微妙。一般都是用先交货后付款的方式,房地产商会用拖延账期的方式争取资金周转的时间,而且同时选择几家水泥企业合作,大多数水泥企业只能处于被动的境地。

  “我们有自己长期的客户关系,采用的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方式,避免了由于房地产紧缩而收不回资金的情况。天津是我们水泥销售的主要地区,占了50%左右,我们在当地向中间商供货而不是直接面对地产商。”杜秉成告诉记者。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