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经理人》2004 > 正文
 

企业势能法则(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6:38 《经理人》

  

  附文:造车周年祭

  今年是外行造车一周年,往岁情形,依稀在目。遥想去年时,家电企业一个个豪气冲
天,都要“强势进入汽车行业”,要“推动汽车行业洗牌”,要“用三到五年时间成为国内知名汽车品牌”。今年的“造车神话”比去年冷清了不少,前不久,曾在去年挟30亿资本进入汽车行业的波导,正式宣布退出汽车行业,似乎是外行造车未来命运的某种预兆。

  波导是手机行业,没有家电行业财大气粗,家电企业是否就能够跳出波导一样的命运呢?目前,家电造车还没有显露最后的败相,但是,我们比较一下,便可以判明形势。美的宣布投资17亿元收购湖南三湘客车后,已有近一年的时间,但时至今日其汽车生产基地仍处于厂房建设阶段。有内部人士表示,实际上美的集团上马汽车项目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还没有实现过赢利。

  相对于奥克斯自身实力来说,其汽车项目更是投入巨资,奥克斯已经砸了20个亿,还宣称要投入80个亿造车。但是,奥克斯的汽车项目当前也无动静,而且,值得怀疑的是,以奥克斯目前的资产,尚且不到80个亿,它哪里来80个亿造车?

  被家电行业誉为造车楷模的春兰,自1997年进入汽车行业,年产量仍徘徊在3~5万辆,前两年的销量也就是每年1万多辆。而且中、重型卡车的市场需求量不是太大,其购买对象仅是从事物流、运输的特殊行业。只能算是惨淡经营。其余如新飞、格林柯尔等,诸公碌碌,更无可称道之处。

  这些都是些表象,其原因,就在于家电造车,是逆行业势能而行。我们可以看到,国内汽车行业共有100余家企业,产值近万亿,而家电行业产值大约5000余亿,光大家电企业就有近300家,小家电企业更是数不胜数,就是说,一家汽车企业,其实力大约是家电企业的十倍,上汽、一汽、大众、长安汽车等,资产过百亿者举不胜举,而在家电行业,只有不到十家企业过100亿资产,超过50亿都属于大企业,从资金上说,家电行业相比于汽车行业,只是小弟而已。就汽车制造的技术方面来说,家电企业更是一穷二白,在3到5年内,也无法塑造自己的品牌,且不论汽车行业还需要政府资源。总体来说,从家电行业进入汽车行业,也是从低门槛行业进入高门槛行业,只能算是贪眼前之利的“蝗虫“,不能算是推动汽车行业洗牌的“鲇鱼”。连赫赫有名的三星,也败在汽车之上,国内家电造车的命运,可想而知。尤其可笑的是奥克斯,自身都没有多少家底,却号称要投入80个亿,纯粹是找死。

  很多家电企业喜欢拿日本的丰田、本田说事,认为它们也是逆行业势能,但是却成功了。逆行业势能当然有成功的特例。但是,他们忽略了一个事实,当今汽车市场的成长环境已经时移事易。车市“井喷”已被理性消费所代替,同时,中国有几家企业具有丰田、本田那样的战略转移能力呢?丰田、本田的成功得益于特殊的机遇和雄厚的企业实力,是特例,不具有代表意义,作为个体的某家电企业可能成功,但是作为普遍现象的家电造车,则是死路一条,必败无疑。

[上一页]  [1]  [2]  [3]  [4]  [5]  [6]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