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新财富》2004 > 正文
 

MBO实战手册之主要操作阶段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7:42 《新财富》

  

  第一阶段:银行贷款

  (1) 银行在核定贷款时,考虑的两个核心问题:

  ● 目标公司资质与实力

  ● 贷款风险锁定

  (2) 银行提供贷款的条件:

  ● 贷款形式:2年的流动资金贷款。

  ● 贷款利率:最高5.31%,最低4.779%(最高利率下调10%)。

  (3) 贷款风险锁定方式

  ● 贷款风险防范之一:保险公司提供保险服务

  目前人民保险公司推出以向经济投资风险的担保业务,保险公司为贷款提供“履约保函”,担保若第一还款人无法还款,人保代还未清偿债务总额的80-90%,剩下部分由管理层自行解决。

  ● 缺点:增加收购成本(保险公司的成本约为担保标的的1-1.5%)。

  ● 优点:对银行的贷款风险最小,是银行最愿意接受的担保。

  ● 贷款风险防范之二: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

  ● 缺点:贷款额度在质押股权的净资产基础上有7折的折扣;影响上市公司后续融资。

  ● 优点:对银行的贷款风险较小,是银行愿意接受的担保。

  ● 贷款风险防范之三:保证人担保

  ● 保证人资质要求:需要保证人的企业资质优良,或者被保证人的资质优良。二者必具其一。

  ● 优点:如果保证人或贷款主体二者之一具备银行认可的优良资质,银行容易接受。最好是目标公司之外的上市公司。

  ● 缺点:需要管理层具备寻求优良资质的保证人的资源。

  (4) 贷款风险防范措施的组合使用

  ● 使用模式一:银行出具借款保函

  ● 使用模式二:银行出具借款保函 + 股权质押

  ● 前提:

  1) 保障目标公司的后续融资

  2) 在目标公司融资之前,保障银行的贷款风险

  ● 步骤:

  1) 在目标公司融资之前,以银行出具借款保函的方式锁定银行的贷款风险。

  2) 在目标公司融资之后,解除银行借款保函的担保,同时建立股权质押的担保方式,锁定银行的贷款风险。

  ● 优点:

  1) 前后两种担保的时间差可以避免目标公司后续融资受到影响。

  2) 融资后,每股净资产增加,在股权净资产70%折扣之内尽量解决全部融资的担保问题。

  ● 使用模式三:保证人保证 + 股权质押

  ● 前提:同模式二。

  ● 步骤:

  1) 在目标公司融资之前,由银行认可的保证人提供保证的方式锁定银行的贷款风险。

  2) 在目标公司融资之后,解除保证人的担保,同时建立股权质押的担保方式,锁定银行的贷款风险。

  ● 优点:同模式二。

  ● 缺点:

  1) 银行对保证人的资质要求严格。

  2) 增加管理层寻求合适的保证人的成本。

  ● 使用模式四:保险公司保险 + 股权质押

  ● 前提:同模式二。

  ● 步骤:

  1) 在目标公司融资之前,以保险公司提供保险的方式锁定银行的贷款风险。

  2) 在目标公司融资之后,解除银行保险,同时建立股权质押的担保方式,锁定银行的贷款风险。

  ● 优点:同模式二。且银行最容易接受,信息披露的风险降至最低。

  ● 缺点:增加管理层收购的成本。

  第二阶段:信托公司建立信托计划

  信托公司在设立信托计划时,应事先约定第三方合作企业的受益权为:

  ● 固定受益:每年固定利率的收益,该利率与银行贷款利率相等,用来每年还银行的贷款利息。

  ● 优先受益:未来清算时的优先受益权,即若管理层未履约还款,则在信托计划解除时,第三方合作企业对信托财产有优先受益权。

  第三阶段:信托公司以信托计划的名义进行收购

  根据《上市公司收购报告书》第二十六条的规定,信托公司以信托计划的方式进行收购,需要履行如下信息披露义务:“通过资产管理方式进行上市公司收购的双方当事人,应当披露资产管理合同或者类似安排的主要内容,包括资产管理的具体方式、管理权限(包括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的行使等)、涉及的股份数量及占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比例、合同的期限及变更、终止的条件、资产处理安排、合同签订的时间及其他特别条款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MBO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