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纳斯达克中国将选出首席代表 候选人已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6: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邹愚 厦门报道

  5月22日,当原本孤军奋战的纳斯达克前中国首席代表黄华国对外宣布他将离职之后,纳斯达克在中国的代理机构从此消失。

  9月7日,在厦门举行的第八届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纳斯达克负责亚太区业务的高级

  董事总经理潘森(Shuart C.Patterson)来到中国。这是黄华国离职近半年之后,纳斯达克高层首次来到中国。

  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潘森对中国市场依然十分看好,并称“中国是(纳斯达克)亚太区非常重要的市场”。潘森同时透露,纳斯达克正在抓紧对中国代表的物色,并称“最快两周内将有结果”。潘森尤其强调,新的中国代表将不再是“光杆司令”。

  纳市不仅只有高科技

  《21世纪》:今年5月,中国深圳证券交易所推出中小企业板,这个中小企业板期望能够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你如何看待中国中小企业板?

  潘森:中小企业板的成立,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一件积极的事情,纳斯达克和中小企业板是互补市场,可以为中国公司融资开辟新的途径。至于纳斯达克有什么可以学习和借鉴,纳斯达克在发展市场过程中意识到,对于公司来说,要有很清楚的上市标准,市场必须是透明的市场,而且必须是一个监管很有力的监管市场,只有同时满足这些条件后,在这个市场上市的公司,才能获得投资者一个比较正确公平的估值。

  《21世纪》:如何看待中国的IT业发展?除了IT企业,什么样的企业去纳斯达克是合适和受欢迎的?

  潘森:新浪搜狐网易显然是很成功的,作为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网络公司,他们是中国第一批去寻找国际资本的公司。纳斯达克有3300多家公司挂牌,这些公司囊括了所有行业,我们欢迎各种行业的公司到纳斯达克上市。

  但现在大家普遍认为,纳斯达克是一个高科技企业上市的市场,因此,我们在中国的进一步宣传也遇到了挑战。实际上私人创业的公司,或者大型国有企业去纳斯达克上市也是很受欢迎的,网络等高科技公司所占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比例只是一部分,大概30%。

  《21世纪》:对纳斯达克来说,中国市场意味着什么?相对于印度和日本市场,中国市场在纳斯达克的亚洲战略中处于一个什么位置?

  潘森:中国是亚太区非常重要的市场,目前有11家中国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还有5家在排队进程之中。但我现在不想就中国市场和印度市场。

  《21世纪》:纳斯达克在日本遭受挫折,这对它的中国业务会产生什么影响?

  潘森:我不同意用“挫折”这个词。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业务策略是不断调整的,从我们在日本的历程来说,我们的经验是积极的,日本也是一个十分积极的市场,日本有大量的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而且我们有专人负责日本市场。

  两周内选出新首代

  《21世纪》:纳斯达克在中国有什么样的发展策略?

  潘森:纳斯达克在中国的战略是—个不断发展的战略,包括我这次来中国访问,也就是要为不断发展的战略创造—个更好的环境,当然这个战略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在中国要有—个纳斯达克的代表。

  《21世纪》:未来的纳斯达克中国首席代表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潘森:最重要的一点,他要具有丰富本地知识和本地经验,尤其要了解当地的资本市场以及中国的文化与语言,并且他有充分的能力向中国公司解释,上纳斯达克到底要具备哪些条件。

  我们现有的候选人,其中有在美国投资银行工作的中国人;也有在美国获得MBA学位的,也有现在在中国工作、以前在香港资本市场工作过的,也有以销售、市场为背景的人。可以说,这是一群有很强背景,十分具有能力的候选人。

  《21世纪》:对中国首席代表,你们有什么具体标准或要求?

  潘森:现在还没有固定标准,但不管是男士还是女士,我们希望他能够拥有MBA学位,能讲中文,最好也能讲广东话。目前候选人中90%是华人,当然并不要求中国首席代表一定是华人。

  《21世纪》:新的首代多久会产生?

  潘森:未来两周内会安排对这些候选人的面试,确定最终几个候选人,我的老板会最后见到这几个候选人,然后我们会从中选择一个。

  《21世纪》:这个中国代表工作地点在北京还是香港?

  潘森:有可能在上海,但更多取决于这个人。他的工作职责是服务于上市公司,并且要为准备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服务。他需要在中国城市间旅行,所以在哪个城市工作不重要。

  《21世纪》:黄华国原来与中国资本市场高层熟悉,但是他一直是“光杆首代”,今后这种状况是否会改变?

  潘森:这种情况肯定会改变,今天你看到我们来的是一个团队,纳斯达克亚太区的团从,中国的代表会得到这个团队的全力支持。从私人角度,我会保证今后中国区首席代表不是“光杆司令”的运作,他会享受到所有应该享受到的支持,包括资源上和团队上的。我的办公室在纽约,因此我会保证在纽约不断有亚太区以及中国的声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纳斯达克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