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发挥优势创立品牌 湛江抢占“9+2”先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0: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驻湛江记者马灿、吴汝静报道:“在珠三角区域中,湛江属于边缘地带;在泛珠三角区域中,湛江则处于中心位置。把湛江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好了,湛江就能在泛珠三角区域发展中抢占先机。”日前,谈及湛江在泛珠三角发展中的定位,湛江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邓维龙自信地告诉记者。

  建设真正南方大(资讯 行情 论坛)港

  邓维龙认为,要立足湛江的实际,把已有优势转化为经济强势;把外部优势转化为内部优势,把亮点转化为支撑点,尽快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临港工业为支撑的资源型加工业、物流和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

  邓维龙强调,要充分依托湛江港的突出优势,大力发展临港工业和农海产品加工工业,尤其要重点发展临港重化工业,围绕重点项目、重点产业和大型企业发展配套产业,形成主导产业群。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形成湛江特色工业。为此,必须进一步强化港口的优势,加快港口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争用4年时间把湛江港建成真正的南方大港和辐射西南的区域性物流中心,成为带动湛江服务业全面发展的“龙头”。

  创立湛江城市品牌

  邓维龙说,泛珠三角的合作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湛江要把握利用好这个机遇,除充分发挥现有的港口、区位和资源优势外,还必须创立湛江的城市品牌,这就要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投资环境的建设除了加快基础设施等硬件环境建设外,政务环境和法治环境的软件建设尤为重要。“我们要通过政务、法治、人文等方面的建设,努力减少客商直接投资的风险,我们要让投资者得到更好的收益。”

  邓维龙表示,湛江将加快港口、高速公路、铁路、国道、海湾大桥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城市快速干线,构建起城市高效率的交通系统。在已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和“广东省文明城市”等称号的基础上,力争在三五年内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建设优良的经济发展环境和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城市品位,树立湛江城市品牌。

  办好博览会做纽带

  邓维龙指出:“湛江各项博览会是加强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重要纽带。”他说,今年湛江工业博览会将于11月26日至12月1日在湛江国际会展中心召开。这次博览会有两大亮点,将从过去以注重引进外资为主到扩大和泛珠三角区域的合作,同时今年将扩大合作领域,招商项目在以工业为主的前提下,将扩展到海洋业、农业等方面。

  据了解,近年来,湛江市已成功地举办了规模浩大且具有特色的工业博览会、农业博览会、海洋经济博览会、家用电器展销与推介会,以及台港澳经贸洽谈会等重要经济活动,并积极组团赴惠州、东莞、深圳、珠海、香港、澳门、江浙等地区考察学习和参加省、国家举办的多种经贸洽谈会、博览会等。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增进了社会各界尤其国内外客商对湛江的认识和了解,大大激发了他们来湛江投资办企业的热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品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