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研究院所成长的烦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18:37 经济观察报

  -褚景/文

  研究院所作为知识密集型的企业,能否以及如何通过IT技术提高它们的核心竞争力?

  成长的烦恼

  研究院所长期承担国家级的项目,在航空、航天、电子、船舶、武器装配等多方面占据着“国家队”的第一梯队位置,为国家科技力量的强大和人才的贮备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又由于历史原因,研究院所沿用原苏联的体系,研究院所还部分甚至完全承担着产品制造的任务。近年国家经济和投入的快速发展,研究院所的民用和军用产品的研发制造也呈现出快速的发展,而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产生了“成长的烦恼”,主要体现在以下一些方面:

  运营模式的转变 从外部环境来讲,国家从计划指令设计/生产而逐步过渡到相互竞争和计划相结合的半市场经济模式,把研究院所从事业单位而逐步转向企业单位,尽可能的激发研究院所活力和创新能力。而民品和军品的产品需求的多样性,使得研究院所从单一化的产品设计制造向产品定制化转变,而产品定制化的高成本又促使企业朝大规模定制(Mass Customization )的管理方式转变,在保持面向市场的选择多样性和内部管理的复杂性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

  知识积累和重用 研究院所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产品的研发Know How积累,大多数的研究院所的知识积累的载体是人和技术资料;而市场经济和劳动人事制度的改革使得人员的流动变得非常频繁。如南方某知名的大型通信设备公司定向到某研究所挖人,几乎把某核心研发部门的人员连锅端,这对研究院所的知识积累极其不利;而技术资料的积累则由于多数研究院所的技术资料的归档流程还停留在纸质文件的归档流程上,一则设计和制造技术资料的一致性、电子和纸质资料的一致性只有设计人员自己知道了,二则由于设计工具的日益电子化,打印输出的纸质技术也日益失去知识载体的作用,如多层的PCB设计,纸质的技术资料对下游设备不起作用;纸质输出的数控程序代码对数控机床有意义吗?设计手段的改变已经对现有的知识积累和重用的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冲击。

  产品和过程创新 “创新”Innovation又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名词,它是知识型企业的核心竞争要素。经济学家杂志 2003 指出,“随着创新节奏的加快,任何企业如果没有达到每年10%以上的营业额来自创新,那么它将在5年内出局” 。由此可见创新对企业的重要性。

  目前大多数的研究院所仍采用着“小而全”专业分工研发体系,优势在于专业门类完整和细分,缺点在于容易产生“部门墙导致的协调问题”。如何在保持这种研发体系优势的同时又能吸收西方国家的侧重项目管理体系的优势,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过程创新的话题。

  成长的烦恼对研究院所的核心竞争力的影响可以体现在:产品功能Function、交货时间Time,质量Quality,成本Cost和售后服务Service与行业最佳竞争力的比较上,以上雷达图红色显示当前的竞争力,而绿色是行业最佳竞争力。

  成长的烦恼困扰着研究院所的决策者,它应当如何解决呢?和其它管理问题一样,解决问题自上而下通过三个层面来解决:战略组织变革、流程重组、IT系统建设。我们将集中讨论IT系统的问题,但是,尽管战略组织变革和流程重组不在本文的讨论范畴,但我们必须强调,IT系统只是实现整个过程创新的一个重要手段,它需要和前二者结合在一起才能更好的发挥作用。试想,一个错误的战略组织变革和本身混乱的业务流程重组通过IT系统建设固化下来又有何意义呢?

  什么样的解决之道?

  那么什么样的IT系统能够消除研究院所的成长的烦恼呢?答案是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与ERP相比,ERP是对有形资产的管理,PLM则是对无形资产的管理,因此,以生产型为主的制造业采用ERP的比重比较大,而以产品研发为主的制造业更适合PLM。PLM实施一整套的业务解决方案,把人、过程和信息有效地集成在一起,作用于整个企业,遍历产品从概念到报废的全生命周期,支持与产品相关的协作研发、管理、分发和使用产品定义信息。

  某研究所是特种通信电子设备及相关电子信息技术领域内,集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骨干研究所。而近十年来,通过持续推动技术创新,培育核心知识工作队伍,更新和改造研发环境和手段,科研生产任务量急剧增大,资产规模、经济效益连续高速增长,某所由此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同时也暴露出急待解决的管理瓶颈。

  作为高科技企业,知识资产是核心竞争能力。然而沿用人工纸质资料管理体系来管理电子化的工程数据,带来了的诸多弊病,例如:合法的知识私有化,大量的CAD工程数据和软件产品存放于设计师个人处,一旦人员流动,造成知识资产流失;另一方面电子文件和纸质文件版本紊乱,容易导致图文物不一致。

  面对任务量急剧增加和“后墙不倒”的刚性计划要求,希望产品研发周期越短越好。在以专业职能分工为主体的项目管理体制下,缺乏有效的信息沟通平台,项目信息私有化严重制约了缩短研制周期的企业要求。

  在实施“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之后,所里管理人员说,“项目团队和管理人员通过业务流程的控制和提示,可以保证工作程序符合质量管理体系程序文件的要求。避免由于操作程序失当而可能导致的质量事故的发生。

  “而从产品的更长周期来看,不仅规范了设计过程,而且还包括相关的物资器材统计,在设计阶段从图纸中提取元件/器材信息,经物资编码匹配后导入系统,由于物资编码的唯一性,统计信息准确可靠,可以防止由于信息错误而可能导致的器材采购失误。”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