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飞利浦:“专利制胜”的商业前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 10:3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周子茹 北京报道

  “这不是专利膨胀!”

  面对人们对于飞利浦每年专利申请数量从5年前的1000项增加到现在的3000项这一变化产生的专利膨胀置疑,飞利浦知识产权及标准部(IP&S)首席执行官Ruud J. Peters强调道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我们并非对微不足道的小事就申请专利,恰恰相反,在每年提交给IP&S的8000个发明中,只有3000个会被用以申请专利。由于每个专利的申请都是笔庞大开销,因此我们申请专利的每项发明都是有价值的!”

  但与此同时,飞利浦全球CEO柯慈雷不得不强调,“专注市场并不等于不从事制造。不过,我们过去在全球注册了十多万个专利,但是从中获利不多,因为我们在营销方面不如对手做得好。”

  9月14日,飞利浦将在全球8个最重要的市场推出全新的品牌形象,中国是其中一个,柯慈雷期望在未来几年中,飞利浦在华业绩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到2007年后,在华营收要占到飞利浦全球收入的1/3,从现在的75亿美元提高到120亿美元,从而取代美国成为飞利浦最大的市场。

  为配合这一目标,飞利浦正在试图把目光从过去的专注制造转移到市场营销上来,他们一直推崇的“专利制胜”策略也可能因此改变。

  专利战略

  现在飞利浦持有约10万项专利权、2.2万个注册商标、1.1万项外观设计和2000个注册域名。所有飞利浦知识产权都由飞利浦的集团知识产权机构申请和管理,集团知识产权机构在世界各地有23个办事处,拥有约300名知识产权(IPR)方面的专家。

  他们积极实施的知识产权战略主要通过专利授权等方式来实现专利的价值,并且几乎所有这些收入都会被立即重新投入到研发工作当中。为了确保在研发上的投资回报,飞利浦通过IP&S来保护其创新成果。这些知识产权包括专利、商标、设计、域名和版权。

  这需要庞大的投入,Peters先生解释说:“对专利的成功管理与公司的创新优势息息相关。我们的知识产权库决定了公司在知识经济时代中的价值。把专利通过授权等方式与其他公司共享技术创新的成果,他们就能够在我们技术的基础上开展新业务、开拓新市场,因此我们能通过有意义的创新来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以前,大多数公司都依靠制造和销售产品来赚取合理的利润并用于研发,专利价值仅用以保护技术。现在诸如IBM、飞利浦这样的专利大户以更积极的姿态,通过授权、销售、交换专利、版权、商标等更多样化的手段使专利的价值得到更大的实现。事实上,飞利浦对于已在中国诞生的200多项专利的运作方式是:一部分运用到本公司产品中;另一部分则是授权给第三方,从而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技术共享。

  但就像技术流与市场派的互相轻视一样,更看重技术的飞利浦缺少在营销层面的突破,于是在许多人的心目中,飞利浦被定义为电动剃须刀和电动牙刷的代名词,飞利浦需要挑战此前在一些市场上的中低端形象,为此,营销战役的重要性前所未有的被重视,他们要让所有人知道,飞利浦能做更多的事情,柯慈雷也不再执着于对技术的单一崇拜中,他强调说:“如果别人能以更低的成本提供产品,那我们就会考虑外包。”

  不能缺少的前提

  但这并不意味着专利的数量和质量变得不再重要,许多跨国公司对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总有颇多疑虑,而事实上,侵权行为不时发生、专利诉讼频频出现的现状都表明这是个需要及时规范的领域,特别是中国面对入世之后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软肋,如何加强应对专利之战的能力,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飞利浦首席技术官郝爱德先生针对记者的疑虑,给予了信心十足、满怀憧憬的回答。

  他坦言,飞利浦对于知识产权的大手笔投入并非盲目,而是有长远的战略考虑,“飞利浦在知识产权领域的摸爬滚打中积累了自身优势。由于技术竞争激烈,科技的发展速度太快,以至于刚刚研发出的成果不久便失去了时效价值。于是飞利浦在专利的独有性方面进行专营。制造的专利独有性产品特性表现为两方面:一是进攻性、创新性;二是保护性、防御性。不可否认,其实产品的生产商更乐意于为更新产品而付费。所以飞利浦独有的专利性产品研发经验,对于中国来说具有很大的借鉴价值和商业发展市场。”

  在这个层面,专利是营销的基础,对柯慈雷制定的飞跃性革命而言也是最稳定的保障。当一个计划中的市场策略尚在低端,巩固专利优势显得非常迫切。

  郝爱德先生认为,“良好的教育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础。”飞利浦选择中国作为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对象,不仅因为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生产基地,更由于它的创新能力正在世界的发展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当然,光有教育还是远远不够的。要持续创新并成为全球经济中受人尊敬的合作伙伴,必须具备以专业的知识产权体系作为支撑的创新科技基地。郝爱德认为目前的中国他似曾相识:“日本自50年代至70年代,用了整整20年的时间来建立并完善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作为飞利浦公司所属国荷兰,在这方面也曾经历过摸索期的失败。这两个国家相对中国来说都是小国,然而它们如今成功的做到了,中国与国际接轨的趋势是必然的。”

  扛着“专利制胜”的旗帜,飞利浦必须在中国进行一些转变。理论上,无论对于中国产业领域及人才领域,还是飞利浦企业自身,都应是互惠互利的,但这仍然取决于商业环境的整体优化,显然,这一切条件现在还不具备。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