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大公司的成长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12:11 经济观察报

  作者:邵颖波

  9月5日,最新的中国企业500强排名在重庆公布。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举办了这次评选。并且,举办者已经声明:推出中国企业500强,不在于强调名次,而是注重通过对企业数据的掌握,分析研究中国大企业的成长规律。这是非常冷静和理智的认识,同时也是一个非常难以达到的目标。其实,只要我们能够从中得出对中国企业现实状况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的清醒认识,已是非常不易。

  之所以说不容易,乃是因为我们缺乏一种从数据出发、从规律出发的好习惯。很多时候,我们看待事物的出发点是遵从内心的愿望,并且喜欢自娱自乐。不然的话,人们为什么还要对这种单纯以营业收入的标准排出来的“强”感兴趣?为什么有些公司还会为此庆祝?

  我们评选的500强的确属于我们自己。这不仅因为没有外国企业参加,而且因为这个结果显示出了诸多属于我们自己的特点。

  第一,我们评出的500强大多数属于国有企业,且几乎都分布在垄断性行业当中。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中,新组建的国家电网公司占据了榜首位置,中石油退居次席,其后依次是中石化、工商银行、中国移中国人寿中国电信、中化集团、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

  能源、金融、钢铁、汽车以及房地产,这些行业几乎都是民营企业较难进入的领域。在这些领域,国有大型企业均处于无敌的地位。

  与上一次评选结果比较来看,中国企业500强的实力得到了很大提高,排名最后一位的企业营业收入30.6亿元,比去年增加了5.6亿元。3年来,中国企业500强门槛以每年平均5亿元的增长速度提升。这是好事,不过应该也有遗憾。因为所有这些企业的增长尽管包含了自身的多种努力,但离开政府的支持,离开垄断屏障,可能一些企业就难有这样的结果。希腊人为什么要举办运动会?如果完全为了展示肌肉,那办个健美比赛就好了。古希腊人认为,比赛不仅能够分出强弱胜负,重要的是比赛过程本身就是提高身体素质的最好方法。这就是为什么企业需要竞争的道理。

  第二,参加我们的500强排名好像是参加一次旅游,换榜率很高。评选结果显示,与上次评比类似的是,有为数不少的企业进入和离开中国企业500强阵营。2003年与2002年相比,有112家新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而2004年与2003年相比,又有101家新面孔荣登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

  企业成千上万,能够排到前500名,自然不容易,要经过多年的努力和积累才能达到这个成就,为什么坐次就这么不稳定?学生的学习成绩算是最不稳定的一种排名了,但要从前三掉到十名以外,老师和家长就都会认为他出了大事。为什么我们的500强企业排名会有这么大的变化?这或许不仅是企业自身的问题,排名第一的电网公司是新组建的,而排名掉出500强之外的企业大致也和这种组建以及类似性质的行政行为相关。

  观察这个排名,我们可以得出两个结论:其一,我们的市场经济还是发育有限的市场经济;其二,认为所有制问题本身并不重要,只要能做到政府退出,把国企留在市场就行的说法也有问题。我们从排名的变化中可以看出,离开了垄断,一些国企就很难在500强里独善其身;第三,我们企业的强和大,有不少很大程度上是行政力量“做”出来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陈清泰在结果公布之后提醒大家,能入围500强当然是值得庆贺的,但对每个企业而言,进入500强应当是结果,是企业增强竞争力、提高市场占有率的一种外在表现,不能简单地当作企业追求的目标。企业“做大做强”主要是靠核心竞争力,追求投资回报,这才是企业应当关注的目标。这也是我们在这次评选活动中听到的理性之声。

  这次评选也主评出了我们和世界500强的差距,2004年中国企业500强资产规模只相当于世界企业500强的5.61%,营业收入相当于世界500强的7.3%,而人均营业收入和人均利润两项分别只相当于世界企业500强的16.23%和11.62%,企业利润只相当于人家的5.22%。

  其实,这一系列数字本身并没有太多意义,只是显示了我们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而已。发达国家的市场经济发展了上百年而我们只发展了二三十年,不可能有别的结果。但是,这个差距如果在原有的逻辑之下就会继续成为“做大做强”的动力,就会继续成为通过行政手段办大企业的依据。“集中力量打造企业航母”有何不妥?如果这出于竞争策略,确实没什么毛病,但要成为中国企业的发展战略就会有问题。看看另外一种关于公司寿命的统计,世界平均值是7年多,日本的数值在12年以上,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3年多一点。

  不管怎样,中国企业500强排名还是有相当的价值,主办者以这样的方式告诉大家一种现状,一种我们身在其中却又总是无法认识准确的现实。或许他们评出的500强企业并不能像其它门类的获奖者一样介绍经验,去给其它中小企业讲授大企业的成长之道,但是,人们依然可以从它们身上看到许多现实。是想办法适应现实,还是积极寻求改变现实之道,人们可以做不同的选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公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