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中国企业500强将揭晓 六大猜想撩开排行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1:48 重庆晚报

  2004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即将在本月5日揭晓。重庆有几家企业能够上榜?去年前十强能否再次荣登宝座?榜内企业有几多新面孔?为了撩起排行榜神秘面纱的一角,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内众多专家,加上对国内大型企业公开数据的分析,特做出以下六大猜想。

  猜想一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重庆企业9家上榜

  尽管今年门槛提高到30亿元,但对重庆上榜企业影响不大。因为去年上榜的十家重庆企业中,仅重庆医药一家的营业收入低于30亿,为27.8亿元。而该公司去年的营业收入已达34.9亿元,远远超过30亿的门槛。

  商社集团在2003年排行榜上的销售收入为53.6亿元,排名第259位。去年,商社集团和重庆百货的销售收入共计110亿元,这将使商社集团在今年的排行榜上座次大大靠前。

  商社集团、隆鑫集团、庆铃汽车宗申集团、建工集团、力帆集团、重钢、重庆医药等八家去年登榜企业,今年再次登榜已无悬念。

  此外,太极集团去年营业收入高达59亿元,有望成为500强“新军”。

  去年的登榜企业长安集团和重型汽车集团,因为今年未参评而无缘500强排行榜。这使得我市500强企业数量从预计的11家减为9家。

  猜想二

  汽车通信进军十强

  今年的前十强,中石油、中石化的霸主地位仍然不容撼动,而其余企业可能有微调。银行数量可能会减少,相应增加汽车和通信企业。

  中石油、中石化的霸主地位来源于规模和盈利能力。中石油2002年的营业收入达3790亿元,中石化紧随其后,营业收入达3780亿元。排在第三位的中国移通信的营业收入还不到中石化的一半,仅为1600亿元。

  而银行的情况就不那么乐观。去年的前十强中,银行有三家,分别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尽管他们2002年的营业收入均在千亿元以上,但其中两家的营业收入呈负增长。如果保持这一态势,今年可能落在十名之外。

  紧随其后、去年名列第15位的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尽管当时统计收入为712亿元,但其增长率不可忽视,高达60.75%。排在第13位的宝钢集团,收入增长率也达9.37%。中国网集团、中国联分别排在第17位、第25位,如果去年业务发展迅猛,爆个冷门跻身前十强也并非不可能。

  猜想三

  第三产业数量增加

  在去年的500强排行榜中,第一产业有6家企业,第二产业有353家企业,第三产业有124家企业,预计今年的排行榜,尽管第二产业仍然是500强的主导力量,但第三产业的企业会有所增加。

  猜想四

  西部企业增多

  去年的500强排行榜,来自东部的企业占391家之多;中部地区有65家企业;而西部的企业只有44家,仅占总数的8.2%。

  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化,西部省市工业增长迅猛,在逐渐壮大的工业经济中,民营经济也随之崛起。预计今年西部的上榜企业将有所增加。

  猜想五

  民营比例上升

  在去年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共有企业368家,占全部企业总数的73.6%,私营企业为69家,所占比例是13.8%。相信今年的排行榜上,会有更多民营企业的身影。

  原因有二:一是民营经济近几年发展迅速;二是从资产利润率、人均利润、资产周转率、人均营业收入等多项指标上看,集体、股份合作制、私营企业指标均较高。

  猜想六

  垄断行业排名前移

  今年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尽管绝大多数是老面孔,但各自座次将有所调整。

  根据去年的分析报告,500强企业各行业利润差距较大。盈利水平强的多是垄断行业、能源行业。按照这一势头,垄断行业和能源行业的排位还将靠前。而竞争激烈的行业如百货业,排名可能后移。 (记者 陈雪莲)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500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