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击剑金牌:欧莱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0:21 新浪财经

  

  击剑金牌:欧莱雅

  挑战者:宝洁、资生堂

  夺金理由:中国护肤用品后来居上者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2004年7月,美国《商业周刊》公布了按市值计算的全球1000家最大的公司,市值达528.9亿美元,欧莱雅集团名列第78位。2004年1月,入选普华永道评选的“全球最受尊重公司”。一家成功的企业从来就不缺他人予以的荣耀,但在具体的运作中,又没有哪家公司能轻言取胜。欧莱雅在中国的争霸赛也异常的艰辛和持久。

  在中国的化妆品市场中,没有哪一家企业像欧莱雅公司这样占领市场的每一个阶层,在每一个消费层都试图攫取最大的利益。

  在高档的商店里,欧莱雅出售像兰蔻、赫莲娜、碧欧泉这样的高端产品;金字塔的中部,它拥有巴黎欧莱雅以及只在药房中出售的薇姿、理肤泉品牌,还有仅在专业发廊中出售的卡诗和欧莱雅护发系列;在大众消费品方面,也就是金字塔塔底,则是美宝莲、卡尼尔价格。但是长期以来这个塔底都不是那么牢固。在2003年12月收购了“小护士”,使其获得了遍及中国的28万个销售点。紧隔一个月,收购了知名品牌羽西。这使得欧莱雅在中国构建金字塔的塔底逐渐稳固起来。

  “小护士”成了欧莱雅掘金的突破口。而欧莱雅对大陆化妆品市场全部通吃的更深层意蕴,就是要与化妆品另一巨鳄宝洁争锋。“小护士”创立于1992年,是中国排名第三的护肤品品牌,仅次于玉兰油和大宝,品牌认知度高达99%。2003年的市场分额达4.6%,销售额可达4000万欧元(接近4亿人民币)。

  羽西,欧莱雅几乎是从宝洁的手中又抢下的。羽西是一个由著名华裔女士靳羽西于1992年创办的大众市场的中高端品牌,去年销售收入达到3800万欧元。宝洁对羽西垂涎已久,开始时一直都是宝洁在与羽西谈判,外界几乎都已认定将会花落宝洁,没想到欧莱雅半路杀入并一举胜出。

  晚宝洁9年来中国淘金的欧莱雅,不甘人后。目前它已经引进了10个国际知名品牌,而且已有多个在大陆中高端市场上处于市场领导地位。翻新“小护士”,标志着欧莱雅正式挺进大陆化妆品低端市场,也意味着盖保罗在中国经营了8年的“金字塔”战略终于大功告成。

  目前,欧莱雅在中国的业务活动遍及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600多个城市。2003年,中国继续成为欧莱雅集团在世界各地业务增长的一个亮点,全年销售达15亿元人民币,较上年猛增69.3%,比刚刚进入中国时增长了824%。2004年,盖保罗计划将欧莱雅在大陆的销售额做到25个亿。联系到年初欧莱雅再次收购“专为亚洲女性”打造的品牌--羽西,欧莱雅统揽大陆中高低档化妆品市场之心、借翻新本土品牌发大财之法路人皆知矣。

  作者:邱恒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莱雅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