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行业专题--照明业 > 正文
 

西门子为什么抢注商标?反倾销开始“渊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9日 17:49 经济观察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记者 张庆源 北京报道

  “这样的大公司竟然会做出这种事情!”时隔数日,当记者就东林电子商标被抢注一事与贾强联系时,他仍掩饰不住当初的惊鄂,“开始我也不信,欧司朗一直是我们尊敬的‘老大哥’式的企业。”

  当然,在东窗事发之前,就连业界和媒体也都没有预料到,像西门子这样的国际大企业,会在欧盟抢注了来自中国的小竞争对手的商标。

  可是这样的事情却偏偏让东林电子遇上了。贾强是专门生产节能灯的厦门东林电子公司的董事长,8月12日,他在东林电子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东林最近在向德国市场拓展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商标“萤火虫”被德国“老大哥”级的竞争对手——西门子下属的节能灯生产商“欧司朗”早在几年前抢注,为此,东林方面已经向德国商标专利局递交了商标异议书并得到受理。

  中国企业海外扩张之路显得举步维艰。在韩国,上汽集团收购双龙一事,在韩国工会压力和沙特强大财团欲重金收购之间的谨慎前行让他们体味到海外扩张的不易;面对欧盟,一家成立不足十年、专营节能灯的“小企业”在向欧盟拓展过程中也遇到了棘手问题。在中国的各类企业将触角伸向海外的时候,无论是大的国有集团还是小的民营企业,相应经验缺失的问题都在日益凸显。

  反倾销开始的“渊源”

  如果不是今年5月波兰加入欧盟,自己的商标被对手抢注的事实也许还不会被东林公司发现。波兰加入欧盟后,东林在波兰的代理商向德国推广“firefly”节能灯时发现,在2001年6月欧盟作出对中国出口到欧洲的节能灯产品增加66.1%高额反倾销关税仲裁的同时,欧司朗公司也在德国申请注册了“firefly”商标,然而,经过东林的市场调查发现,迄今为止在德国市场上还未见欧司朗公司有关“Firefly(萤火虫)”品牌节能灯产品的销售。不久前,东林在申请参加一份可以在多个国家同时获得商标注册的“马德里协议”时又发现,欧司朗在英国、法国、西班牙等国也已注册了这一商标。

  对此,东林电子强烈质疑欧司朗注册该商标的动机。贾强表示:“这属于恶意的抢注行为。”

  厦门东林电子与西门子之间的 “渊源”就是从“反倾销诉讼”开始的。2000年5月,欧司朗、飞利浦、西凡尼欧洲这三大节能灯巨头把中国20家中国节能灯企业告上法庭,东林公司名列其中。欧盟于次年宣布的仲裁结果使得大部分厂商的节能灯被课以8.4%-66.1%不等的反倾销税,实施一年后,欧司朗等公司认为反倾销税未达到预期效果,要求欧盟委员会再行复审。在这次复审当中,东林公司被中国业界公认为是最积极的应诉者,在中国企业的强烈反击下,欧司朗最终放弃复审请求。

  “也可能正是因为那次我们的积极应诉,使他们注意到了我们。”贾强对记者说。

  根据仲裁, 66.1%的反倾销税一直要持续交纳到2006年的3月份,而且前提还是到时候欧司朗等企业不再上诉。

  作为西门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欧司朗是西门子下属的专门生产节能灯的品牌,生产能力在德国当地市场占到90%以上。这样的规模和业绩曾让贾强钦佩不已。为此,几年前他还专门到欧司朗生产厂参观。“但这次他们对于一个‘小弟’采取这样的措施,让我寒心不已。”贾强不无愠怒地说。

  贾强说:“发现这件事后,我就给欧司朗公司打电话,但他们却采取不理不睬的态度。欧司朗一直是我尊敬的对手,以前我们都是带着崇拜的目光看他们。如果说从反倾销诉讼后我对他们还有一些尊重,那么现在这种尊敬感已经没有了,我们损失的只不过是一些律师费用,而他们损失的却是百年的信誉。若反倾销还属于一个竞争的策略问题,这件事则是个商业道德的问题,他们的作为有失国际大公司的风范。”

  待丰富的贸易经验

  贾强自创办东林电子以来心情从未这么复杂过,对于“商标异议”的最终结果,他显得有些急切,但对此事的态度却异常坚定:“我们一定要拿回自己的品牌。” 对于接下来的局面,他分析说:“我们有三个步骤:第一个就是现在通过德国商标局提出商标异议,但这个环节的成功率小于50%;若第一个计划被否决,我们就要进入诉讼环节,估计胜诉率能达到60%;第三个环节就是打官司,这个环节成功率可能会达到70%。”“越往后我们越有信心。”他说。

  尽管中国企业海外贸易的风险莫测可以想象,但类似东林电子这样的事件却显得有些不可预测。为什么像东林这样规模并不算大的企业也会引起巨头公司的注意?

  贾强分析说:“我认为这件事作为我们本身来讲有三个原因:一是在前面的反倾销中我们比较冒头;二是我们在波兰市场占到了8%的市场份额,引起了与波兰相邻的德国市场的警惕;三是由于欧司朗在中国设有生产厂,在中国市场上的正面竞争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其实,虽然类似东林商标被抢注这样的方式并不多,但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一般性的抢注事件却时有发生。今年4月,四川宜宾五粮液集团面对韩国的个人抢注,经过一番周折才在韩国最终赢得了“WULIANGYE”商标异议案的诉讼,这也是中国知名白酒品牌首次在国外遭遇的商标侵权案。其他诸如全聚德、红塔山等内地知名品牌也因在海外遭遇商标被抢注而处境尴尬,而且这个“被抢注的商标阵容”正呈现出日趋扩大的迹象。“在加入WTO的过程中,我们还没有形成一个全球化的商标意识。”经历了“商标事件”后的贾强颇有感触。

  现在烦琐复杂的局面让贾强想起了当时的注册机会:“其实我们已经在波兰、瑞典、南非做了注册,本来想很快就在德国注册,结果还是晚了一步。”

  “当初一方面是事务繁杂,精力不足,另外一方面也是想节约开支,没有充分重视这件事情,但现在来看是非常危险的做法。”本想两年后到世界各地设厂进而全面进军世界节能灯市场的贾强面对当时的失误显得十分惋惜。

  面对诱人的海外市场,怎样抵御世界商业巨头各式各样的强烈攻势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家们亟待研究的课题,当然这也成为中国企业真正迈向WTO过程中必然会应对的局面。“与他们对贸易规则驾御的游刃有余相比,我们的经验还显得十分欠缺。”贾强不无感慨地说。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照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