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商务周刊》2004 > 正文
 
高通高层:在标准中占据一席之地需要付出代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9:26 《商务周刊》杂志

  ——与高通公司首席运营官杰夫·雅格布谈3G困境及标准竞争

  记者/刘丽娟

  ● 中国政府推迟公布3G标准,可能使中国在其他市场较为成熟时更能看清市场发展的方向。然而,新技术发展永远存在不确定性,面对这些风险,政府没有能力承担全部责任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 政府的决策不可能保护所有市场参与主体的利益。尤其当新技术标准与巨额商业利益密切相连时,政府决策平衡就变得复杂了。但技术标准的最终控制者是市场中实际被采纳的并获得广泛应用的技术,在标准中占据一席之地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 技术标准的拥有者当然是(3G)受益者,通信设备制造商、运营商还有终端设备提供商都可能成为受益者

  眼前这个健壮的家伙就是杰夫.雅格布。你并不会因其身着西装而感觉他是位绅士,富有挑战的个性可能随时从他的某个动作中“露馅”。2004年7月19日,当这位加州铁人三项赛的冠军与其重量级商业伙伴中国联通公司坐在一起时,他不得不暂时搁置一下发达的肌肉,而把思维调转到商业和技术的探讨中。

  现在,杰夫.雅格布的职位是美国高通公司全球拓展总裁,他的主要使命是随时向海外市场布道高通的最新战略,并负责高通在全球市场的运营。他被称为雅格布三兄弟中的“救火队员”。

  2004年,高通公司整体业务收入中有77%来自于美国本土之外的市场。在3G时代距离我们似乎已经近在咫尺的时候,杰夫.雅格布当然不会错过网络基础设施价值总额将超过5万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市场。“我们将支持联通开发更多服务,迎接3G到来,这其中充满了刺激。”他说。

  早发3G牌照能否激活市场?

  《商务周刊》:华尔街投资者可以通过联通股价变化预测高通股价走势,这是实际情况吗?现在有很多人认为,联通的2500万用户群并未达到高通的预期,您对联通的增长是否满意?联通又面临哪些迫切解决的问题呢?

  杰夫.雅格布:在3G到来时,中国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万亿元。面对这个数字,任何通信巨人都不愿意放弃,包括高通,所以高通与联通的合作变得引人注目。在两年半的时间之内,联通在一个2G网络的基础上部署了CDMA2000网络,并推出了完整产品线的手机和应用开发商的群体,他们的进步非常引人注目,联通增长当然让我们满意。

  现实的问题是,高质量的语音服务仅是一个方面,联通需要开发出企业级和消费者级用户都感兴趣的应用和服务,这将是3G时代赢利的核心。尽管中国3G牌照被一再延迟,但是中国市场的其他电信运营商都在积极开发更多的服务和应用,这将是未来竞争的重点。

  《商务周刊》:中国政府推迟发布3G标准,这是否是为了给运营商更多时间进行业务准备呢?

  杰夫.雅格布:并非如此,尽早公布3G标准对于市场各方都有利。CDMA技术代表了最新发展趋势,由于3G可以为更多厂商提供更加丰富的发展机会,必然受到各方的欢迎,从世界各地发展情况来看,3G市场已经走向成熟。以美国为例,2004年第一季度,新增移动用户当中有70%都用的是CDMA。

  在韩国市场,三家主要的运营商都已经部署了CDMA2000的网络,三家当中最大的两家SKT和KTF都已经升级到了CDMA20001X的网络。并且把他们的性能更加丰富、成本更低的手机出口到世界各地。5-10年之前没有人听说过三星LG或者Curitel的手机,现在他们在世界各地都已经成了手机的主导品牌。对于中国来说,韩国的发展也是具有参考价值的。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日本。在日本运营商竞争的历史上,大部分时间当中KDDI在运营商是排在第三的,但自从它部署了CDMA2000,并且推出了相应的手机和应用之后,过去两年当中每一个季度新增用户的数量都是最多的,所以日本市场非常值得我们关注。

  欧洲市场过去几乎是一个单一的GSM技术主导的市场,但是近年来,特别是从去年开始,欧洲的一些主导运营商,比如Vodafone开始采取了一些非常重大的步骤,朝向部署UMTS及WCDMA网络的方向前进。因为有了和记,欧洲的GSM运营商面临竞争压力,纷纷转向WCDMA。这些市场的发展都可以对中国提供借鉴作用,3G可以对市场各个参与主体提供发展机会,产生的结果则是共赢,现实的市场情况已经表明,3G标准越早公布越好,这不需要过多的准备时间。

  《商务周刊》:2004年7月中旬,有电信专家鉴言,中国政府在3G标准所表现的稳健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他们列举的原因是,新技术到来时应当尊重国内厂商所提供的技术,并不能盲目采取国外的技术标准,这似乎已经有了前车之鉴:在欧洲运营商们斥巨资拿到3G牌照后,却因市场需求不足而面临市场亏损的尴尬。

  杰夫.雅格布:采取哪种技术标准是市场竞争的结果,并非单纯的政府决策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的。中国政府推迟公布3G标准,可能使中国在其他市场较为成熟时,更能看清市场发展的方向。然而,新技术发展永远存在不确定性,面对这些风险,政府没有能力承担全部责任。

  TD-SCDMA对于中国当然重要,我们一直在密切关注这个技术的发展,无论是在中国,以及在世界各地,在TDD解决方案上已经做出了很大的投入,所以从未来角度来说,这种技术肯定会有一定的部署,但是问题是它会在多广的程度上加以部署。

  不过,现在中国移正在评估是否要上马EDGE的网络。因为他们先是有GSM,然后是GPRS,在GPRS网络,中国移动并没有获得很大的成功,如果他们要部署EDGE网络的话就要做出巨大的投资。3G牌照发放以后,中国EV-DO的网络更有竞争力。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的话,中国移动刚刚对EDGE网络做出巨大投资,就必须马上把他们的网络再做一次投资,升级到WCDMA,所以中国移动也正在衡量如何做出这个决定,是不是要做两次重复的投资。也正是这个原因和其他许多的重要原因,所以3G牌照的发放越早越好。

  《商务周刊》:但在市场需求不足时,草草发放3G牌照可能会适得其反。

  杰夫.雅格布:不排除欧洲运营商因投入3G而暂时处于困境,但是日本的运营商则不同。KDDI确实从DOCOMO手中拿到新增市场份额,并最终推动了整体市场需求的增长。对于中国运营商而言,迅速部署3G技术的确有难度,因为运营商需要非常大的投资。我认为,运营商可以互相借助网络资源,形成合作,以增加规模效应。

  新技术标准的选择考验政府决策

  《商务周刊》:现在高通、摩托罗拉西门子等跨国通信巨头通过各种方式对TD-CDMA进行新一轮投资,这对于TD-CDMA发展能否起到实质性推动作用?被推迟公布的3G标准,对于这些跨国公司的利益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杰夫.雅格布:高通公司认为CDMA、CDMA2000、WCDMA和TD-SCDMA都是非常重要的技术,而且我们认为TD-SCDMA也是3G中CDMA技术的一种,当然会支持。

  那些投资TD-CDMA的跨国公司已经在中国通信市场中投入巨资。在3G标准公布前,增加投资是非常自然的举措。他们并不介意为了未来在3G市场获得更大投资回报而暂时支付的成本。再者,由于政府在3G决策时的决定性作用,每个通信巨头都希望成为中国政府在3G标准决策中事实的受益者。

  问题是,政府的决策不可能保护所有市场参与主体的利益。尤其当新技术标准与巨额商业利益密切相连时,政府决策平衡就变得复杂了。但是我想强调的是,技术标准的最终控制者是市场中实际被采纳的并获得广泛应用的技术。要知道,在标准中占据一席之地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商务周刊》:既然政府对于3G的决策不能保护所有市场参与主体的利益,那么谁将是市场的最终受益者?

  杰夫.雅格布:技术标准的拥有者当然是受益者,通信设备制造商、运营商还有终端设备提供商都可能成为受益者。但是在无线宽带发展的趋势下,内容提供商将可能有空前的发展机会。尤其是国外发达的内容提供商经过有限的本土化就可以直接占有中国市场份额。而内容服务恰恰是中国市场最缺乏的。

  通信技术的竞争就像是赌博

  《商务周刊》:作为CDMA的技术开发者,高通所申请的专利渗透到CDMA产业的各个角落。高通真的没有垄断的嫌疑吗?您又是如何看待竞争者的成长呢?

  杰夫.雅格布:高通并未卷入到任何反托拉斯的起诉中。我们希望通过技术专利为所有厂商和运营商提供共同发展的机会。我们至少向125家公司转让了专利技术,所以很难说我们是一家垄断的公司。

  我们欢迎来自诺基亚的竞争,因为诺基亚的加入对于把整个CDMA做大是有帮助的,而且对高通来说也有好处,但是考虑到高通在CDMA方面的专业技能以及几千名工程师的研发队伍,我们也带着很浓厚的兴趣关注诺基亚的竞争力到底有多强。

  《商务周刊》:据我了解,高通公司总部有大量人员投入精力随时准备在专利纠纷中获得收益。并且高通公司管理高层有很多有律师的职业背景。这是否说明高通对于专利的关注已经达到极致?

  杰夫.雅格布:通信技术的竞争就像是赌博,而专利则是你的筹码。高通公司对于专利并非过于专注,其他技术性公司同样会用法律保护自己已有的技术成果。专利许可并不是高通的全部主线业务,芯片组开发对于我们同样非常重要。高通在WCDMA方面做的有限工作是进一步加速芯片组的开发,我们已经把更多的工程师、设计人员转到了WCDMA的开发团队当中,而且我们会继续扩大这个团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