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徐少春倚重中间件 金蝶ERP市场“实施”加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2:25 21世纪经济报道

  金蝶、用友等切入大中企业市场;SAP、ORACLE等切入中小企业市场。跨国公司和国内企业在企业管理软件方面交错纵横——

  本报记者 康 健 深圳报道

  半个篮球场大的办公室内,一柄龙泉宝剑摆放于桌上,地球仪静依剑前——一切彰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显着主人徐少春的霸气。

  他信誓旦旦地表示要在2010年登上亚洲软件王座和世界管理软件十强。与SAP、ORACLE等向中小企业扩张相比,金蝶反向扩张直指巨头的腹地——大中企业市场。

  与此同时,金蝶等国内企业四处寻找咨询合作伙伴,德勤、新华信等中外咨询公司成为他们的座上宾。

  近期,金蝶Apusic应用服务器V3.0产品通过J2EE测试认证,这是中国第一个被J2EE认证的Java中间件产品。徐表示,金蝶获得机会参与标准的制定与执行。

  “中间件”成为IT巨头们的兵家必争之地,IBM最近就公布了自己的WORKPLACE战略。通过中间件,使ERP如搭积木一般可以自由组合,实现软件功能的灵活应用和快速实施是金蝶的主要意图。

  8月13日,金蝶公布2004年上半年集团半年报,营业额约为人民币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8.5%。这样的成绩让徐略感兴奋。

  徐少春在大中型企业市场立意要对撼SAP。要与跨国公司争锋,金蝶凭什么呢?

  日前,徐少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21世纪》:在最近进行的一系列调整与改革中,你们宣称要加快实施速度,具体来说如何实现?

  徐少春:发挥产品的技术优势,使产品更加标准化、更易于配置,比如K/3(金蝶的软件名称,记者注)和EAS(企业应用套件,金蝶针对大、中企业的主要产品,记者注)因为有中间件,所以无论是业务流程、业务环境、行业应用还是应用集成的配置都会更容易。服务的标准化也有利于这一目标。事实上,相比SAP和ORACLE,我们项目实施的速度更快。

  《21世纪》:中间件与实施有什么关系?

  徐少春:中间件处于操作系统和应用系统之间,包括商业操作系统(Business Operating System)和应用服务器,解决的是应用复杂度和快速开发/实施的矛盾,软件产品的通用性与用户需求的个性化之间的矛盾。金蝶BOS中包括数据模型、设计模型与部署模型,针对这些模型的定义与维护BOS中都有图形化的集成开发环境,可以让实施伙伴或增值开发商轻松地学习上手并进行面向客户的开发工作。BOS靠近企业应用,应用服务器靠近操作系统,两者的结合让我们在软件架构和总体设计上有充分的灵活性。

  《21世纪》:为什么金蝶会有这样的技术架构?和SAP/BEA这样的搭配相比,你们的中间件和应用软件凭什么和他们竞争?

  徐少春:我们97年就开始研究基于C/S三层结构技术,98年开始开发基于三层结构的K/3ERP系统,99年底最终下决心研发自己的中间件。过去在微软的平台上开发,从VB到DNA到.net,每个平台我们基本都要重新写一遍,用自己的技术,就能摆脱对国外公司的依赖。

  从价格来说,我们的ERP比SAP便宜很多,只有它们的1/6。此外,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特点是成长迅速、业务灵活,投资有限但眼界很高。它需要的是一个先进的又是低成本的ERP,能快速跟随它的业务发生成长。

  《21世纪》:是不是以打包形式选择?

  徐少春:中间件的定位有两个层面,一是打造一个系统软件品牌譬如应用服务器,目标是打开国产中间件市场,与IBM、BEA等国外厂商竞争,目前已经有了中国人民银行广东工商局等上百家客户。我们拥有了国内第一个通过J2EE认证的Java中间件产品,用友、SAP等对手都能使用我们的产品。二是服务于我们的企业管理软件,无论CRM还是ERP,从底层支撑我们管理软件的灵活性和柔韧性。这是和国内所有竞争对手的差异化所在,将成为改变市场格局的关键技术。

  《21世纪》:金蝶与微软、SAP这些公司在中小企业市场的差异性体现在什么地方?

  徐少春:我们更懂中国的中小企业的需求,十多年来一直去关注它们的需求。国外软件的主要客户是500强,很难倾听这一市场的要求。金蝶把这些中小企业当成自己的命脉。在技术上,起点较高;在渠道上,配备了星罗棋布的分支机构。

  近几年,国外厂商在中小企业市场确有些动作,发布了所谓针对中国中小企业行业的解决方案或软件包。但是,我们所说的中小企业是年营业收入在五亿以下的企业,他们缺钱、缺基础管理、缺创新。

  国外软件再便宜也是八万以上,暂不论究竟有多少实用的功能。其次,国外厂商认为中小企业最大问题就是需求不明确,不知道怎样的产品适合自己。我不同意这个观点。最好的管理思想是在客户CEO的脑袋中,企业要想获成功,靠的不是ERP而是人。金蝶的目标是把这些优秀的思想放进软件里。我们应该鼓励企业创新,而不是一味照搬国外模式。中国企业应该吸取拉美的教训,失去了创新也就失去能力,要做大做强都会非常困难。

  《21世纪》:但“中国特色”确实给人“落后”的印象?

  徐少春:有个性才能存在。中国特色决不意味着拒绝西方先进的管理思想,其真谛是中西合璧。再过五年、十年,中国模式可能成为世界上一种先进的模式。

  这意味着我们要把流行的、复杂的管理模式简易化;西方先进的管理技术本土化;中国优秀的传统管理文化现代化。譬如中国企业的资金集中管理问题,国外的企业依赖于国外的银行资金管理系统来解决;而置身于中国独特商业环境下,集团企业、“内部银行”、“结算中心”等资金管理理念已经成为中国独创的管理模式。1999年,我们与香港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合作开发的资金管理系统在中国很多企业都得到推广应用。

  要学国外软件之髓,仅学形可能是不够的。

  《21世纪》:我们注意到Microsoft 也公布四款针对中小企业的ERP产品上市时间表,对于这样一个极具霸权主义的竞争对手,你如何应付?

  徐少春:我们不怕任何国外软件对我们的进攻,中小企业市场将仍然是最大的蛋糕。面对日益理性的客户,产品是否领先和实用将决定未来的成败。我们要重点关注的依然是我们的客户,我相信,“竞合”将演绎中国软件业未来发展。跨国公司在国外可以用SAP R/3,在中国和亚太地区可以用金蝶K/3。我们的管理软件产品有足够的开放性,也欢迎用友和其它厂商使用金蝶的中间件产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蝶新闻 全部徐少春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