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雅典奥运:商机何处? > 正文
 
奥运营销赛场不能失落金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9:46 人民网-市场报

   在8月15日中国男篮对西班牙男篮的比赛中,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西班牙队员穿着中国的品牌“李宁”运动服,而中国队员却穿着美国的品牌“耐克”运动服--

  当运动员在赛场上比拼的时候,各级赞助商都在赛场内外拨弄着手中的如意算盘,期待着借助奥运来实现品牌的提升和资金的裂变膨胀。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33家企业为奥运解囊

  早在第28届雅典奥运会开幕前,记者就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获悉:这次雅典奥运会,国内外共有33家知名企业慷慨解囊,联手组成了中国体育的后援联盟,仅赞助资金就超过1.5亿元人民币,分别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2倍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5倍多。

  中国奥委会根据国际奥委会的商业做法,将赞助商分为5个级别:合作伙伴、高级赞助商、赞助商、供应商和标志特许企业,共有33家企业入选。

  经过激烈竞争,包括李宁、上海通用、通用(中国)、农夫山泉、金六福、青岛红领服饰在内的6家企业成为合作伙伴,每家企业须向中国奥委会支付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现金或产品,其中现金不能少于90%。百威啤酒等5家企业成为高级赞助商,每家须支付价值500万元人民币的现金和实物。另有6家企业成为赞助商,每家必须赞助150万元现金;4家成为供应商,每家提供价值200万元的现金或货物;还有12家企业成为标志特许企业,每家四年内每年要交十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的特许费用。

  各取其道角逐雅典奥运

  一直以来,与奥运会等体育运动相关的体育营销,都是许多传统企业的战略重心,最为成功的莫过于阿迪达斯和耐克,借助奥运会成功地实现了品牌的巨大提升。

  在本届奥运会上,耐克公司有双运动鞋,名字叫“红色魔鞋”,它是该公司专门为我国110米栏运动员刘翔参加本届雅典奥运会制作的。为了此次奥运会的各系列运动服和运动鞋,耐克公司动用了400多名设计师。在本届雅典奥运会上,包括中国队队员在内2000多名田径运动员将穿着耐克牌的高科技产品驰骋在赛场上。

  而耐克公司的对手,德国的阿迪达斯也不甘示弱。此次奥运会,阿迪达斯作为21个国家的官方资助商,为4000多名运动员提供了比赛产品。

  阿迪达斯产品凭借奥运的名气,2004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与2003年相比,增长了100%,销售额达到了14亿元人民币。耐克公司花费上千万美元,创造的乔丹耐克运动鞋,在1985年当年,销售额就突破了1.3亿美元。

  国内企业开始征战奥运

  精明的商家早已认识到体育背后蕴藏的无限商机,借助体育赛事开展的营销活动不仅能吸引消费者的目光,达到提高销售额和利润的目标,更重要的是体育运动所推崇的公正、公平更能使厂商的宣传效果和品牌价值提升到较高的水平。

  国内民族企业也日渐走上了这条道路,“李宁”连续第四次出资赞助中国奥运代表团。本届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跳水队、乒乓球队和射击队将身着李宁牌比赛服装参赛。而西班牙男、女篮球队和法国体操队也身着李宁比赛服出现在雅典奥运赛场上。今年3月份,“联想集团”也以8000万美元的高价拿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的TOP会员证。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的蔡俊五教授告诉记者,在一般情况下,投入1亿美元,品牌知名度提高1%,而赞助奥运,投入1亿美元,知名度可提高3%,有着普通广告3倍的回报率,奥运经济大战自然激烈起来,这就是奥运的魅力。

  赞助奥运也包含风险

  奥运经济大蛋糕正在散发出诱人的味道,中国企业也闻之越来越兴奋。但是从这次冲击雅典奥运会的企业来看,我国的很多企业还仅仅停留在浅层次上的或者公益意义上的参与,科技含量较低的制造业和劳务输出占有很高的比例。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纪中认为,奥运会蕴含了巨大的商机,但要将这个商机捕捉住,并转化成利润,都需要企业多动脑筋。不可讳言的是,奥运会的商机同样包含了风险,要想拿到更大的利益,就得冒更大的风险。企业参与奥运会决不等同于出钱出物赞助,出了钱和物的企业应当利用奥运会的赞助机会产生社会效益。

  当“李宁”赞助了西班牙男篮时,中国男篮却牵手了“耐克”。奥运的竞技场,同样也是营销的赛场,但愿中国的企业在奥运营销的赛场也不失落奖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运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