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行业专题--酒业 > 正文
 
蓝带啤酒不属于蓝带集团?兄弟相争苦难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10:36 南方日报

  正当各大啤酒厂商为销售旺季的来临忙得热火朝天时,蓝带啤酒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来自市场的冲击让他们有苦难言。而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蓝带啤酒并没有拿起法律武器去维护自己的利益。昨日,蓝带啤酒内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蓝带啤酒与蓝带集团生产的啤酒完全是两回事。

  蓝带啤酒并不是蓝带集团啤酒?这一消息无异于一颗惊雷!那么蓝带啤酒和蓝带集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团啤酒究竟是什么关系?既然混战为何没有通过法律手段去解决这一纠纷?

  一系列扑朔迷离的问题,使蓝带啤酒和蓝带集团啤酒之间的关系更加复杂化。

  遭遇冲击蓝带不敢起诉?

  据了解,近来在东北、华东等一些市场出现一种标有“蓝带集团”字样的啤酒,其中“蓝宝”500ml加长型听装啤酒售价仅为3.9元,只相当于美国蓝带350ml装啤酒的价格;而蓝带集团350ml装的一种金质纯爽啤售价则为1.9元,345ml菠萝啤更是低至1.7元,在所有听装啤酒中算是最低价。

  尽管如此低的价格与蓝带啤酒定位高端的事实相悖,但很多消费者认为这些标有“蓝带集团”字样的“蓝宝”、“蓝丝”啤酒就是正宗的蓝带啤酒。其实,这些只是蓝带集团旗下的品牌,具体是由经销商在操作。

  对此,广东肇庆蓝带啤酒有限公司一负责人认为,蓝带集团啤酒与他们的蓝带啤酒毫无瓜葛,分属于两家不同的公司。

  据该负责人介绍,广东肇庆蓝带啤酒是经过美国柏斯特啤酒公司许可,在2004年1月起的30年内拥有“蓝带”商标在中国的独家许可使用权。除了广东肇庆和湖北枣阳两大生产基地之外,蓝带啤酒目前在国内尚未设第三家啤酒生产厂。

  虽然蓝带啤酒方面把责任推卸得一干二净,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蓝带集团啤酒的厂家也在广东肇庆,两者之间有无联系并不像那位负责人说的那么简单。此外,记者还发现蓝带啤酒对于是否会起诉蓝带集团颇为敏感。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蓝带啤酒不会起诉蓝带集团啤酒,只能向有关方面呼吁一下,其中的原委很复杂。

  股权纷争导致双方分崩离析

  据介绍,蓝带集团啤酒生产公司——广东蓝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是蓝带啤酒生产公司——广东肇庆蓝带啤酒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两者在一次股权转让时脱离关系,后者取得了蓝带啤酒30年的商标代理权。

  是什么原因使双方处于如此尴尬的局面?据知情人士透露,股权纷争是导火线。 1986年,广东蓝带(前身是肇庆啤酒厂)在获得美国蓝带品牌在中国独家使用权的基础上,引进了新设备,另外组建了肇庆蓝带啤酒有限公司。

  但随着企业的发展,资金却成为蓝带规模扩张的瓶颈。在这种情况下,1992年香港李氏兄弟表示了强烈的合作意愿,广东蓝带迫不得已将肇庆蓝带60%的股权转让给李氏兄弟,自己仅仅保留40%的股份,但肇庆蓝带的经营权仍然由广东蓝带掌管。

  同年,李氏兄弟拿着蓝带60%的股份以“卢堡中国”的名义在加拿大上市,筹集了将近5亿元人民币的资金。

  1993年,应加拿大投资者的要求,肇庆啤酒改名为肇庆蓝带卢堡啤酒有限公司。这个时候的蓝带拥有海外资本的支持,资金雄厚,工业销售与资本运作两条腿走路。蓝带的广告投放量巨大,一时家喻户晓。

  看到蓝带啤酒取得如此骄人的市场业绩,广东蓝带在1994年组建了高利啤酒公司,同样生产“蓝带啤酒”。同年在广东蓝带和肇庆市政府的支持下,高利啤酒全资收购肇庆啤酒厂,重组为高利蓝带,并以“中国蓝带”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1995年广东蓝带组建了“蓝带销售”(蓝威酒业,目前是广东肇庆啤酒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广东蓝带规定:国内各个生产蓝带啤酒的公司,其全部产品必须统一由销售公司经销。1995年4月和7月,高利蓝带和卢堡蓝带先后交出了产品经销权,只负责中国的生产任务,销售则由“蓝带销售”完成。

  卢堡蓝带、高利蓝带的厂房紧紧挨在一起。然而同门却不同心,卢堡蓝带和高利蓝带各为其主,成为竞争对手。

  华强整合不成蓝带归属肇庆啤酒

  蓝带内部的混乱引起了资本方和政府的注意,1997年深圳华强集团入主蓝带,并先后获得了蓝带的两个核心企业高利蓝带和卢堡蓝带60%和24%的股权,欲将高利蓝带、卢堡蓝带和蓝带销售强势整合。2001年年末,按照华强的计划,华强集团派出集团董事、副总经理朱龙生和卢堡蓝带谈判,希望获得另外60%的股份,从而获得总计84%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但是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华强并没有取得好的成绩,这引起肇庆市国资局的不满。肇庆市国资局认为,华强集团在经营蓝带期间不但没有取得好的成绩,反而使其产量从1997年入主时的25万吨(资料显示:当时蓝带名列中国啤酒业前5名)下降到2000年的19万吨,降幅超过20%。肇庆市政府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市领导想要重振蓝带雄风,但是他们看不到华强集团有这个能力。于是肇庆市国资局当机立断成立“蓝威酒业”国有控股有限公司,全面接管蓝带中国的业务,华强全面控股蓝带的计划落空,黯然出局。

  1999年5月27日,卢堡中国用500万美元的代价,取得了2004年以后蓝带啤酒在中国30年的独占商标使用权。2004年,广东肇庆蓝带啤酒有限公司取代原来广东蓝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得“蓝带”商标使用许可权。

  至此一场股权纷争引发的商标之争终于落下帷幕,虽然从表面上看似乎解决了股权纷争带来的麻烦,但是市场方面问题还远远没有结束,等待蓝带啤酒的将是另一场考验。

  本报记者 高素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蓝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