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工业速度落至13%~14%正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14:40 《财经时报》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财经时报》 祁京梅(执笔)

  今年1~7月,全部国有工业企业及年产品销售收入在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29337亿元,同比增长17.3%。其中,7月当月同比增长15.5%,增速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低1个百分点。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但分析表明,对工业速度增幅回落不必过分担忧。

  在中国三次产业结构中,存在第一产业比重小和第三产业速度慢的问题,因而经济增长主要依靠第二产业的增长来拉动,而在第二产业中工业生产占绝大比重、起主导作用,可以说工业速度的快慢直接决定了经济增长的快慢。2003年工业生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3.2%,今年上半年第一、二、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5.6%、67.1%和26.8%,第二产业的贡献远远高于其他两个产业的贡献率。

  由此可见,工业走势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国民经济的走势,因而要控制过快的经济增长,必须有效控制工业生产的较快增长,工业降温是扭转经济过热的充分必要条件。

  结构趋于合理

  在国家政策作用下,近两个月工业速度逐月减缓,由年初的20%以上降低为目前的15%~16%,工业速度减缓,意味着国民经济向实现“软着陆”又迈进了一步。

  4~6月,重工业增速分别为21.4%、18.9%和17.4%,轻工业分别增长16.6%、16%、15.3%,重工业增速每月以2~3个百分点的速度下降,轻工业降幅很小。目前的增长格局体现了中央政府宏观调控的意图。

  工业生产的结构性调整也是及时的、必要的,有利于工业生产结构趋于合理。

  7月,能源产品的增幅均比上月有所提高,原煤、原油和天然气同比分别增长14%、4.4%和16.5%,增幅分别比上月提高1.7、2和0.2个百分点,热点消费品也保持较快增长,移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