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中国企业家》2004 > 正文
 
欧典二次创业“火中取栗” 控制力化险为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3:49 中国企业家

  平稳发展的欧典在二次创业时走了一招“火中取栗”的险棋,幸亏有足够的控制力,它只是被轻轻烫了一下

  文/本刊记者 刘建强

  欧典企业总裁闫培金是一个自称“自控能力极强”的人,说话直截了当,对自己创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业5年的得失看得清清楚楚。

  “我们永远不会开工厂”

  从1999年进入地板行业始,欧典一直坚持让德国企业代工自己的地板产品。此种模式并不是闫培金首创的,相反,这在当年几乎是“行规”。现在,这种模式被很多地板商放弃—他们在国内建立了自己的工厂。

  闫培金说自己永远不会这么做。这大概与他早年的“国际贸易”经历有关。1992年,闫培金在军队做到副团级,“(职位)上升趋势非常好”。“军人以服从为天职,工作没有创造性。”同时,人际关系的复杂也让闫厌倦,因此,他离职后开始自己的贸易生涯:为第三世界国家提供无线电技术及产品输出。1998年,闫培金积累了“一两千万”资金,他决定停下来:“做贸易总是能赚到钱,但是心里不踏实。”这一年,他装修家的时候,听说地板行业前景不错,于是开始留意。

  1999年1月,闫培金出现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会上。很明显,他来晚了,大的地板生产商都与国内的地板企业签了合同。如果他要进入,就要付出比别人更高的代价。闫听说慕尼黑还有一个展会,决定去碰碰运气。半个月时间,闫考察了9家工厂,最后,他找到了比较满意的生产商。5年来,闫培金的生意不断发展,德国的合作伙伴增加到5个。

  1999年5月,欧典地板在国内面世。据闫培金说,上这个项目投入了他之前全部的积累,而且并没有经过详细论证:“中国企业家嘛,水平不高,就是胆子大。”

  这当然有玩笑的意思。事实上,尽管当时国内大小地板品牌已经有500多个,市场还是“非常好”,这是晚到的欧典能够生存的前提。但是问题仍然存在—市场的旺盛需求很大程度植根于同行间无序的恶性竞争,一些已经成名的品牌纷纷开始打价格战。闫培金认为,能否做一个长久的企业,产品质量至关重要。并不是只有欧典的产品产自德国,质量怎么分别?“奔驰和大众都是德国人做的,质量没有分别吗?”闫培金平时乘坐的汽车就是“奔驰”,喜欢以之作喻。

  为了推广产品,欧典提出了“环保家装”的概念,并于2000年9月在北京西单广场搭建了闫所谓“中国第一个‘环保屋’”。“效果很好,展览15天, 20多万人次参观。”闫认为,这类举动表明欧典从一开始就是一家为消费者负责的企业。2002年,国家环保总局建国以来第一次颁发的环保企业贡献奖,欧典地板(同行业中惟一入选)与新飞冰箱(无氟)、海信电视(无闪)等名列其中。闫认为,在中国环保家居的推行上,欧典功劳甚大。

  现在,欧典在国内也有了自己的加工商。“我们永远不会开工厂。我们的长项是做市场、渠道和终端。要像德国人一样,把一件事做精做好。”

  “每天都像在救火”

  如果“把一件事做精做好”是闫培金一直的信念,2003年,他一度忘记了。欧典创业以来,单一业务发展迅速,1999年半年销售额2000万元,2000年上升到6000万元,2003年达到1.6亿。这时候,他在自己看好的整体家装业务上投入了2000多万元,同时投入200多万元开发一种叫“新视窗”的民用窗户。

  闫培金演示了他的整体家装系统。简单地说,假设一个楼盘有10种户型,每种户型需要3种装修方案,那么就要有30种方案。同时,在每一种方案中,包括家具、地板、洁具、厨具在内的所有物品都是可以由用户来选择的。闫为此建立了庞大的涵盖各类物品供应商的数据库。在理论上,闫的系统可以支持成百上千个楼盘同时进行装修,全部通过网上调度。

  这个系统被众多的房地产商看好,而且其利润率在30%以上。于是,闫培金开始接手操作一些楼盘的装修。很快,闫感觉到自己的控制出了问题:整体家装工程需要精细的计算和严格的管理,初次上阵的相关人员磨合的过程让闫费尽脑筋。“每天都像在救火,”闫培金这样描述当年他最痛苦的时候。

  最大的问题是此前为了这套系统投入过多,而2003年地板行业利润下滑,企业资金出现紧缺。“我投得太急了,一下子把它开发出来,有点儿冒进。而且,那么集中地开发,简直要累死了。”闫培金总结教训说。尽管已无法再现当时的情景,但可以想象,一个一直平稳发展的企业由于资金突然变得捉襟见肘所引起的慌乱。“地板行业是一个传统行业,不可能像高科技产业一样裂变式发展:裂变式发展的结果就是裂变式倒闭。”

  或许是教训太深刻,“控制”这个词在闫培金的话语里出现频率很高。据他讲,他是一个控制力极强的人,曾经日吸两包烟,但“说戒就戒了”。“当年要从部队辞职马上就辞了,决定进入地板行业就把钱全投了进去。”如果是这样,那么曾经的失控给他的刺激要比一般人大得多。

  一个创业以来发展一贯平稳的企业如何面对巨大的机会?更多时候,抓住机会的过程就像是火中取栗,没有足够的准备难免受伤。所幸,闫培金只是被轻轻烫了一下。

  2004年初,闫培金放慢了整体家装业务和“新视窗”的发展。他说,目前找他做此业务的房地产开发商来自全国各地,他的控制能力达不到,只好暂时放弃。尽管如此,闫不能容忍任何对他开发的这套系统的怀疑。“整体家装肯定是一个大的趋势,我们开发的系统就是为这个趋势服务,而且别人轻易模仿不了。”为什么闫培金如此肯定他的系统别人模仿不了?闫不屑作答。现在,闫培金需要1000万元的资金来继续推动整体家装业务,如果有人愿意投资,“股份可以谈。”

  做有品位的企业

  “中国最不缺的是便宜货,最缺的是有品位的企业。”这成为闫培金最近推出2008元一平方米的地板产品的理由:“我们想改变中国的营销态势。按道理,市场应该是由大品牌来领导,但现在的情况实际上是小品牌、假冒伪劣产品在操控市场,它们价格低,大品牌的价格也要跟着它走。大品牌没有起到引导市场的作用。”

  闫培金估计,在中国地板市场,欧典占有90%左右的高端市场,在低端,可能只占百分之几。他说,在其他行业,最好的品牌大家都很熟悉,但是地板业,还没有一个品牌能有这种影响力。闫的目标是:当人们要找中高档地板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品牌就是欧典。他很清楚,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

  “我们发展了5年,还在打基础。”闫培金以两家大超市为例说明自己的立场—他认为沃尔玛和家乐福在中国的竞争必将以沃尔玛的胜利告终:“你别看家乐福遍地开花,沃尔玛还没有几家。大玩家比的是时间。沃尔玛的店基本没有什么装修,但是你看它的服务,确实是最好的。”闫第一次到德国,打电话订房,等了10分钟。结果是服务生给他列出了10个酒店,其设施、方位都说得清清楚楚。“慢有慢的道理,首先你要务实。”闫说。

  闫培金虽然做贸易起家,但并不喜欢应酬,下班准时回家,认为拿出时间来陪家里人是自己的责任。他说自己看电视的时间比较多,爱看一些“有思想”的电视剧。不知道他是不是对电视剧这种东西期望太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