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百联收购五家上市公司 中国商业“航母”出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8:02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 曾昀) 昨天,第一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商厦(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超市(资讯 行情 论坛)、友谊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物贸中心(资讯 行情 论坛)5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公告。百联集团有限公司通过股权行政划拨方式,成为这5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中国首个超级商业“航母”历时一年多终于完成了制造组装,开始试水。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商务部今年公布的2003年我国连锁经营30强企业的经营情况显示,上海百联的零售连锁部分别以销售额485.2亿元、店铺4357家的业绩名列榜首,销售额与店铺数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1.9%和25.9%。其中,旗下的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和华联集团有限公司曾是2002年连锁30强前两名。与百联这个巨无霸相比,位列第二至第四的大连大商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北京华联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销售额差距甚远。

  据介绍,百联集团将从分散控股型组织架构向八大事业部的集权管理制度转变。其中,在超市商业、百货、生产资料、专业专卖、购物中心、房产置业、物流、综合业务八个事业部为一线队伍,人力资源中心、企业清理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审计中心四个中心为二线。而原有的一百、华联等四大集团职能将被八大事业部和四大职能中心所取代,而资产按照不同类型分别注入不同事业部。

  面对百联集团雄心勃勃的重组计划和业务构想,业内专家却提出了一定的担忧。专家认为,百联集团旗下不同企业内部信息不流通,相互抵制以及利益分配等问题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困扰百联集团的运营,并会给百联集团重组增加时间成本和物质成本。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妥善解决,百联集团的全面重组将会陷入与构想相去甚远的困境。在此之前的北京首联集团“形合实散、内部纷争不断”便是前车之鉴。

  对于今后可能存在的同业竞争,百联集团在昨日披露的收购报告书草案中作出了以下承诺:第一,针对已经存在的同业竞争情况,百联集团将通过合法的方式在适当的时机予以整合,以逐步减少直至最终完全消除同业竞争。第二,百联集团及下属企业今后将不以任何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单独经营、通过合资经营或拥有另一公司或企业的股份及其他权益直接或间接参与任何下属上市公司构成竞争的业务或活动。

  相关链接

  上海百联集团

  百联集团成立于2003年5月8日,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它系上海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商业流通企业,同时也是国家商务部重点扶持的大型流通企业集团之一。拥有总资产284亿元,净资产84亿元,拥有第一百货、华联商厦、华联超市、友谊股份、物贸中心、第一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和联华超市等7家上市公司;拥有第一百货商店、华联商厦、东方商厦、华联超市、联华超市、妇女用品商店、第一医药、蔡同德堂等知名企业;拥有遍布全国23个省市的近5000家营业网点,涵盖了包括百货、标准超市、大卖场、便利店、购物中心、专业卖场和物流在内的多种业态,是一个特大型流通产业集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