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跳蚤能够跳多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18:28 《财经文摘》杂志

  跳蚤能够跳多高 

  作者:文/周志兴

  看到跳蚤这个词时,千万不要把它和肮脏、吸血等不好的字眼连在一起。因为在下面的文字里,你会发现,你可能也被比成了那种个头不大、但跳得很高的不那么讨人喜欢的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家伙。

  在香港轩尼诗道逛街,不留神进了天地图书。看此店老板刘文良是我老友的面子上,决定买他几本书。

  一眼看到了台湾天下文化出版的《大象与跳蚤》,作者是英国人查儿斯·韩弟(CHARLES

  HANDY),我第一个念头是敢情外国也有跳蚤,第二个念头是现在的年轻人大约没有几个见过跳蚤了。是封面上的一段话让我决定掏腰包的:

  究竟人是为了生活而工作,还是为了工作而生活?

  与杜拉克齐名的管理思想家韩弟,将庞大的组织形容成笨重的大象,自由独立的个人工作者则是灵活的跳蚤。他说,21世纪将会是跳蚤的天下,而且每个人都会经历成为跳蚤的转变。但是,如何成为一只快乐充实的跳蚤?如何和大象共存?找到工作和生活的意义?

  韩弟所说的大象和跳蚤是一种比喻,这个比喻也是他的灵光一现。那是在一次演说之后,不少人向他述说他们所工作的组织步履沉重有如大象。韩地立即就把大象和跳蚤联想在一起,尽管两面都不讨好,但他觉得很形象。按照他的原话:

  大象就是二十世纪雇员社会的基石-大型组织。跳蚤是独立工作者,有的拥有自己的小企业,有的是个体户或与人合伙。

  其实韩弟本人也经历了大象到跳蚤的过程。他读完了牛津,进入皇家壳牌石油公司,这可是一头大个儿的大象。49岁时下决心脱离大象,成为了一只跳蚤。大象的弱点和跳蚤的艰难,他一清二楚。书中举了一个典型的大象例子:

  韩弟刚加入壳牌时,自己琢磨,觉得公司如果改变煤油的运输办法就可以省下不少开支。他把计划写下来,放进一个精致的资料夹,满怀信心地走进主任办公室。主任却连翻也不翻,一脸不屑地问:

  你进公司多久了,韩弟?

  六个月,长官。

  那你想我们公司干这行多久了?

  呃......五十年?

  精确地说是五十五年。你真的认为进公司才半年的你,比得过有五十五年经验的公司吗?去做点别的有意义的事吧。

  韩弟很失望,但只得照办。因此他一直在怀疑,许多所谓自由市场中的大公司,本身不过是中央集权国家在商业领域中的对照版本罢了。要我揣摩韩地的心理,其实他那时起就心生反骨了,决心成为一只跳蚤了,只不过大象所提供的安定与舒适不是那么好舍弃的罢了。

  至于成为跳蚤的好处,韩弟在本书的第三部分写得很透彻,限于篇幅,只能把大致的标题罗列于下:勇于尝试,热情定会实现;自我学习,日新又新;自信地打出名号;均衡充实的工作组合;塑造自己成为品牌;永不退休的跳蚤;聪明有弹性的生活组合;既竞争又多样化的个人主义,等等。透过这些题目,一个自由的、上进的、快乐的、高效的跳蚤跳到了我们面前。

  在以前的社会里,人到了中年再转到陌生的行业,也许不可想象。尤其在中国大陆,公有制经济曾经把一个人的生老病死都管起来,自己根本没有择业的可能。人只能是依附于大象,不可能成为跳蚤。但是今天不同了,每个人都可以做,而且必须做很多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就是说,每个人都可能成为跳蚤。大象在不断蜕变的,而跳蚤永远是一只跳蚤。但是跳蚤如何自由自在地欢快无比跳跃,还是可以看看这本《大象与跳蚤》。

  最后要说明一点,本人不久前也成了跳蚤。当读者在某处看到一群快乐的跳蚤时,没准其中一只就是我。

  (韩弟,这位在爱尔兰出生、剑桥与麻省理工学院研读过的学者,被世人誉为当代英国管理哲学大师。他的著作在欧美备受推崇,影响深远。“天下文化”先后出版他的五本重要著作:一、《觉醒的时代》:解读吊诡新未来(1995)。二、《变动的年代》:从不确定中创造新愿(1997)。三、《组织寓言》:韩弟给管理者的21个观点(1998)。四、《适当的自私》:人与组织的希望与追寻。五、《大象与跳蚤——预见组织与个人的未来》:这是一本接近自传的著作,70岁的韩弟,指述自己49岁时决心脱离大企业(大象),做一个独立工作者(跳蚤)的心路历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