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漂亮病房等于特需医疗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 09:51 南方日报

  当前,特殊医疗服务有一窝蜂而上的趋势。少数医院搞几家花园式病房,就以开展特需医疗为名提高收费,实际上其服务的内在水平与普通医疗服务并无多大区别。

  由此引发的问题较多,比如收费没有统一标准,通常是各家医院自己说了算。病人对此的投诉较多,认为自己得到的医疗服务与花去的巨额医疗费不相称。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本报讯 (记者/段功伟 通讯员/南宣吴远团)在超星级的贵宾产房生一个孩子需要6万元,还要预约排队,特需医疗服务的发展令人瞩目。昨天,来自全国100多家医院的院长齐聚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研讨规范和加快特需医疗服务的发展。笔者获悉,我省很快将建立特需医疗服务管理学会,建立一套规范,引导其良性发展。

  花6万生孩子还要预约排队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思想观念的转变,特需医疗服务迅猛发展。比如入院挂号,病人可以直接预约,随到随接,随接随治;健康体检,病人可以与旅游相结合,定人、定时、定接送;住院治疗,病人可以点名手术,可以要求特别护理,可以家属陪床,可以点菜专送,可以拥有家庭式病房,自己起伙做饭。

  南方医院惠侨楼开了我国特需医疗服务的先河。上世纪70年代末创办了华侨病房,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拥有400多张床位的特需医疗服务机构。在这里,病友可以享受优质的医、食、住、行、健康、商务、娱乐等服务。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为满足不同层次病人的需求,除设有两人的普通病房外,还设有单间和套间病房,深受欢迎。

  昨天,与会专家介绍,目前国内一些大的医院几乎都在开展特需医疗服务(有的没有病房,但有特需服务项目)。以我省为例,珠江医院、省人民医院、中山一院、广医一院都有特需医疗服务病床。

  据介绍,广州某大医院推出超星级的贵宾产房服务,孕妇顺产起码也需要花费1.5万-2万元人民币。专家还说,北京一家医院,生一个孩子需要6万元钱,而且还要预约排队。

  特需医疗服务亟需规范

  特需医疗服务受到病友的欢迎,他们十分看重提供服务的医院品牌和名医师。

  南方医院院长耿仁文用优质、优惠、优先来概括特需医疗服务的特色。优质服务和优先服务好理解,优惠服务是指在接受同样高级别的医疗服务时,特需医疗的性价比较高。

  特需医疗适时提供的服务包括宾馆式星级服务、特需专家门诊服务、会员制医疗服务、健康检查服务等等。

  但与会专家也指出,当前的特殊医疗服务有一窝蜂而上的趋势,不管有条件还是没条件都积极开展。由此引发的问题较多,比如收费难有统一标准,通常是各家医院自己说了算,最多再到有关部门备案。病人对此的投诉较多,认为自己得到的医疗服务与花去的巨额医疗费不相称。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常务编委徐德志说,特需医疗服务首先是医疗水平高、医疗服务好,其次才是就医环境漂亮。但当前有一个趋势,就是搞几家花园式病房,就以开展特需医疗为名提高收费,实际上其服务的内在水平与普通医疗服务并无多大区别。

  为了规范特需医疗服务的发展,广东省医院管理学会拟成立特需医疗服务管理分会,制定一套规范,让患者付出较高医疗费后能得到同质的特需医疗服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特需医疗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