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华晨高层离职风波 > 正文
 

华晨会在竞争中倒下吗?产品到底积压多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6日 17:0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董小荣

  针对最近媒体关于华晨集团四位董事(吴小安、苏强、洪星、何涛)抛售股权、集体辞职、华晨必倒无疑的传闻,8月4日下午,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CBA)总裁苏强在北京会见了部分媒体记者,称华晨绝不会在竞争中倒下。

  “四大金刚”抛股辞职?

  7月25日,在一次某企业举行的发布会上,传出消息说华晨的四位董事已经抛售了自己的股权,准备离开华晨。之后有媒体开始报道此事。8月4日下午,苏强和营销副总裁郑豫在北京与记者见了面。苏强强调,对于媒体报道的关于四位董事抛股辞职一事,公司已经发表了声明。

  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公关经理吕强于8月2日发表的公开声明称:华晨中国高管层一直在努力工作,没有任何人提出辞职,华晨高管层出售股票属于个人行为。

  同一天,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应香港联交所要求,还发布了一份公告。公告称:四位执行董事均没有辞职,而董事会亦无意免除四位的职务。对于部分董事售出股权一事,公告上的说法是“基于私人理由”,但没有说明更具体的原因。另外,公告还透露了到8月2日止,四位执行董事在该公司股本中的权益情况。

  4日下午,苏强在发表完看法之后,立即起身匆匆离去,没有给记者提问的时间。

  华晨产品到底积压多少?

  有媒体对华晨目前产品积压情况进行了分析:7月份,中华库存3800辆,金杯海狮库存10700辆。报道说“这个数字的背后是华晨汽车的工厂今天几乎无处再停放新造出来的车辆。而库存也至少占去了15亿元的资金。”报道认为“这个数字意味着今天的华晨现金流出现了严重问题,这恰恰又是一个企业生死存亡之大忌。而这15亿元的资金有可能拖死一大批国内的零部件商。”

  对此,华晨的公告说,董事会注意到该等报道曾提及本集团2004年5月份汽车销量较4月份下降约30%。董事会确认该项陈述就轻型客车的销量而言属实。

  8月2日的声明对此称:华晨中国生产的中华轿车、金杯商用车一直是按照市场变化以销定产,目前库存处于合理水平;资金链运转正常;所传巨大库存和资金断链都与事实不符。

  苏强和郑豫4日亦对记者否认了关于华晨产品积压严重的传闻。苏强说,华晨一直在学习丰田生产方式,在库存方面一直保持在零水平,“自始至终没有亏损过”。郑豫也表示:“有传言说我们的库存很大,且把量都压在了经销商头上,这样的说法是不负责任的,实际上我们没有给经销商任何压力。”她说,到目前为止,金杯的销量一直很好,华晨依然保持着国内商用车和轻客市场老大的地位,中华轿车今年也已售出近1万辆,不存在大量库存的说法。

  华晨会在竞争中倒下吗?

  苏强强调的是,华晨不会像有些媒体下的结论那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倒下。他的主要理由包括:

  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全球著名厂家短兵相接、激烈争夺的战场,跨国公司依仗品牌、资金等优势,不断打压中国自主品牌,使其逐步边缘化,甚至淘汰出局。打造自主品牌是一条艰苦而漫长的过程,但华晨不会退缩,竞争只会提高华晨汽车的生命力。

  经过多年的风风雨雨,华晨已经成长为一个乘用车、商用车互为支撑,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两条腿走路”,拥有“可持续发展”自主研发能力的市场化、国际化的汽车企业。旗下“中华”和“宝马”轿车已分别成为国内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顶级产品,“金杯”品牌马上将庆祝50万辆下线。

  面对市场激烈竞争新格局,华晨将改变靠一个产品包打天下的局面,把金杯品牌整合为由引进丰田高端MPV阁瑞斯、低端客货皆宜的海狮两个到三个子品牌多种配置的系列产品,价格区间在14万-23万之间,分别主打不同的细分市场,从而保持当年金杯在同类车型中占据半壁江山的地位。

  华晨是国内第一家利用国际资源开发自主品牌的企业,为此,华晨目前正在积极建立自主开发的“可持续发展”机制。2002年下半年,华晨已在意大利宾尼法利纳、德国保时捷参与下启动了全新M2轿车的研发工程,目标面向家庭轿车市场,目前已完成设计定型,将于2005年投产。此外,M3及华晨自主研发的A级平台的各种车型也正在开发中,将分别于2007年和2008年投向市场。

  苏强还对记者说,华晨给自己定了三条任务:金杯品牌要成为中国商用车市场的领导者;中华轿车要成为中国轿车市场重要的参与者;华晨要成为国际知名汽车公司合格的合作者。华晨将坚定不移地完成这三项任务,“华晨不会倒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晨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