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以水浒的名义 解读商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 13:11 《财经时报》

  【商务书评】

  丁廖化/文

  《麻辣水浒》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作者:老何

  出版:当代中国出版社

  价格:29.0元

  中国的四大名著正在以新的方式解读商业。

  先是成君忆的《水煮三国》,从《三国演义》中学管理,随后是从《西游记》中学团队,从《红楼梦》中学做领导。现在,一本新书,《麻辣水浒》则以《水浒》的名义解读中国企业的公司治理。

  这种做法似乎给人一种流于恶俗之感,这里边汇集着众多似曾相似的励志故事、管理寓言、做人道理的功能。在《麻辣水浒》中,王伦变成了企业的创始人,晁盖变成了专事收购的资本家,宋公明也没有了呼保义的风范,变成了为资本家卖命的公司总经理。

  《麻辣水浒》似乎把焦点放在了民营企业身上,它又有什么创新之处?

  解读潜规则?

  “深刻解读绿林公司潜规则。”

  这是《麻辣水浒》一书的口号,《麻辣水浒》的副题则是,看CEO宋江如何把梁山泊绿林公司做大、做强、做垮。

  本书借助大家耳熟能详的“水浒人物”和“水浒典故”,酣畅淋漓地演绎了一场现代商战的故事。全书以宋江的发迹、辉煌和惨败为主线,展示了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王伦、晁盖、宋江这三位不同类型的企业管理者是如何运用适合自身发展的管理策略来探求中小企业的发展之路的。我们可以在书中看到经济学家吴用,职业经理人武松、鲁智深、李逵、燕青、时迁等人的无奈与悲哀,也可以通过梁山泊绿林公司这个企业经营个案,来探究现代商战中职场精英的苦辣酸甜。

  在《麻辣水浒》中,宋江和他的同事们开的是“梁山泊绿林公司”,干的是“替财行道”的大事业,这本书完整记录了“梁山泊绿林公司”在“王伦时代”、“晁宋时代”和“宋江时代”的奋斗历程,描画出“现代宋江”上升和终结的轨迹,是一部带有黑色幽默色彩、极富代表性的公司史。

  这本书写了企业运行的“显规则”,也按照自己的理解写了一些“潜规则”。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宋江现象”之所以产生,“梁山泊绿林公司”之所以凋敝,除了“宋江”的人格缺陷之外,文化缺陷和制度缺陷也是影响因素。

  借“水浒”讽“民营企业”?

  “做大、做强、做垮”。

  “宋江”的创业经历似乎和中国的民营企业家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他们以叛逆者和颠覆者的身份进入大众的视线,在最短的时间以左右逢源的手腕和“大无畏精神”成就功业,以“紧急迫降”或是“高台跳水”的方式终结自己的辉煌。在这个名单上,我们可以看到广东健力宝李经纬,上海房地产巨头周正毅、钱永伟、许培新,沈阳欧亚实业原董事长杨斌,华晨集团前董事长仰融,广东爱多原总经理胡志标等等。

  有不少资料也表明,民营企业生得快,死得也快。全国每年新生15万家民营企业,但同时每年又死亡10万多家;民营企业有60%会在5年内破产,有85%将在10年内死亡。优胜劣汰固然是理由,但人们还是不明白:这是宿命还是必然?民营企业中赫赫有名的万通集团董事长曾把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模式概括为“水浒”模式,个中意味不言而喻。

  做大,做强,然后做垮——这似乎是一个可怕的怪圈,对此,许多人都会有疑问:中国企业这是怎么了?中国企业得了什么病?究竟是企业家的人格集体出轨造成颠覆?还是病态的企业文化互相传染导致恶果?

  但是,别想从《麻辣水浒》中找到答案,这只是一本调侃类商业书,它可以使我们对一种体验感同身受,但是并不能给出一个职业化的解决方案,而且,书中充斥的黑色幽默、无厘头,无疑也告诉读者,这是一本“无厘头”风格的商业书。

  合上这本书,宋江的影子还是有些挥之不去,宋江的结果是似乎有着太多现实中的版本。作为“绿林公司”的总裁,宋江存在很多问题:在宋江头脑中,企业目标却被大打折扣。他把赚多少钱定为目标,什么赚钱搞什么,什么热做什么,赌博心理很重;公司进入成长、成熟期后,宋江依然迷信自己的能力,个人英雄主义色彩十足,过分强调个人的作用,无法充分发挥团队精神,还是事必躬亲,个人包打天下的做派;“绿林公司”的管理理念、风格和方式过于粗放,不够细腻。在推进公司战略过程中,往往是具有一流的战略,三流的实施能力,同时,宋江还犯了很多战略上的错误。

  这似乎不只是一个人的错误。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