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进入500强得益环境 中国企业无人喝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2:3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杨洋

  近日,《财富》杂志排出了全球企业500强的最新名单,在法国、德国、意大利及日本延续上榜公司减少的势头同时,中国却表现得极为抢眼,上榜中国公司由去年的11家增长为16家(含中国台湾地区的国泰人寿)。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然而专家认为,中国上榜公司的增多,并非来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而是得益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对煤、电、油等不断扩大的需求。而新上榜公司中的上海宝钢集团公司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是我国钢铁市场的旺盛需求拉动了钢铁生产快速发展。

  专家提醒:沃尔玛的连续称霸是因为拥有垄断市场的核心优势,而法、德、意、日等国的上榜公司减少势头则主要源于其核心竞争力没有明显的提高。从各项企业指标来看,中国上榜公司更普遍缺乏核心竞争力,如果没有庞大而旺盛的市场需求作支撑,中国的上榜公司也许就要重新排定。

  500强:欧日降中国升

  《财富》杂志排出的全球企业500强最新名单中,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公司再次名列榜首,而且美国公司占据了前十位的一半。

  全球企业500强名次是根据各企业上一年的营业额排出的。沃尔玛公司以2003年2630亿美元的营业额连续第三年名列榜首。英国石油公司位居次席,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夺得三甲,美孚同时也是500强中利润最高的企业。

  排名第四到第十的企业依次是,英荷壳牌石油公司、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德国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和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

  2003年,全球500强企业收入总额达14.9万亿美元,是《财富》1995年推出工业和服务类企业综合排名以来的最高额。

  过去10年,《财富》杂志全球企业500强排行榜中,美国公司从151家增加到189家,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则延续上榜公司减少的势头。日本公司也从149家降至82家。在发展中国家里,中国公司表现最为抢眼,上榜公司10年间从3家增加到16家,其中有4家首次上榜。

  中企不具核心优势

  新上榜的四家企业分别是:国家电网公司,以年营业额583.48亿美元排名第46位;上海宝钢集团公司,以年营业额145.48亿美元排名第372位;香港和记黄埔有限公司,以年营业额134.7亿美元排名第407位;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以年营业额117.54亿美元排名第461位。

  专家认为,中国上榜公司的增多,得益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对煤、电、油等不断扩大的需求。以上海宝钢集团为例,仅今年上半年,公司的税前利润就达到了104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65%。在中国上榜公司中,真正能称得上具有核心优势的国际化公司恐怕唯有香港和记黄埔。

  上海宝钢集团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是中国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以及钢铁市场的旺盛需求拉动了钢铁业的快速发展。

  其实,中国一些上榜企业在规模、实力和管理水平上与其他世界500强企业相差甚远。据《中国经贸》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520家国家重点企业销售收入的总和只相当于世界500强企业中前两名销售收入总和的98%。而且,即使中国上榜500强的企业与其他世界500强企业相比,也存在很大的差距。以下一组数据更能说明问题,我国上榜企业人均销售额和利润额分别只有4.41万美元和0.21万美元,而世界500强企业分别达到29.8万美元和1.41万美元。专家呼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已成为摆在我国政府和企业家面前迫在眉睫的任务。

  沃尔玛称霸的秘诀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研究成果表明,沃尔玛连续称霸的奥秘在于拥有垄断市场的核心优势。20年前,由于沃尔玛等企业的大力推动,条形码得以快速普及。在此基础上,沃尔玛借助强大的信息技术,在供应链与物流管理领域树立了无可比拟的竞争力,并以令人瞠目的速度迅速崛起。20年后,已连续荣膺《财富》500强首席的沃尔玛宣布,将用一项名为RFID的技术取代条形码,以巩固和扩大其竞争优势。

  专家分析,沃尔玛此举的实质是要确立新的市场垄断优势,一旦获得成功,沃尔玛的领先地位将会更为明显。

  2003年6月,在美国芝加哥市召开的零售业系统展览会上,沃尔玛宣布将采用一项名为RFID的技术,以最终取代目前广泛使用的条形码,成为第一个公布正式采用该技术时间表的企业。按计划,该公司最大的100个供应商应从2005年1月开始在供应的货物包装箱(盘)上粘贴RFID标签,并逐渐扩大到单件商品。如果供应商们在2008年还达不到这一要求,就可能失去为沃尔玛供货的资格。

  专家提醒,沃尔玛在明显领先的情况下仍在不懈地巩固其核心竞争力,并开发新的竞争优势,我们的企业首先要从理念上跟上来,树立企业核心优势的危机感与紧迫感。

  和记黄埔善化风险

  在中国上榜公司中,真正能称得上具有核心优势的国际化公司恐怕唯有香港和记黄埔。中山大学谢锦华博士认为,和记黄埔的最大优势在于通过各项核心业务平衡风险的能力。

  记得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香港和记黄埔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亚洲金融危机对和记黄埔基本上没有构成太大的冲击”。这不是官样辞令,而是事实。

  如果将日历翻回到1997年10月,可以看到在围绕10月21日的前后几天中,香港股市曾遭到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打击,恒生指数下跌23.34%,总市值在4天之内贬值近1/4。作为占港股总市值1/10的超级巨轮,和记黄埔能够在股市风暴中坚守航向并在其后几年里屡有惊人建树,不能不让人赞叹抗风险的“超能”。

  研究专家称,和记黄埔的核心优势奥秘其实淋漓尽致地反应在了李嘉诚于1997年底集团周年晚宴的致词中。李嘉诚在致词中说:“过去几个月来亚洲发生的金融风暴是史无前例的,但集团根基良好、稳健,业务多元化、国际化,所以与其他一般公司相比,影响较为轻微。”

  高盛公司在评价和记黄埔时指出:“和记黄埔的电讯业务是推动其资产净值及股价上升的主要动力,而与电讯无关的业务则提供强大的抗跌能力。”以和记黄埔的港口业务为例,1994年“和记黄埔港口”成立后,迅速成长为全球货柜码头业的翘楚,目前经营全球30个港口,营业额占和记黄埔集团总营业额的17%。实际上,金融危机爆发后,香港楼市缩水一半以上,随之而来的是网络泡沫的破灭,和记黄埔的地产和电讯业务在这些危机中都经受了很大冲击,资产缩水达200亿港元,但是发展良好的港口和零售制造业务有效抵冲了前两项业务的损失,令和记黄埔集团始终保持盈利状态。


  评论:中国企业:“大而不强” 500强中的例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500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