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金正VS步步高结局却迥然不同 性格决定命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22:4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王珍

  同样是由原来中山小霸王的员工跳槽出来另立门户,金正与步步高今天的结局却迥然不同。

  金正与步步高有许多相同之处:其一,步步高由原小霸王总经理段永平离职后,在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1995年成立;金正也是由从小霸王出来的杨明贵、万平等人于1997年创立的。其二,步步高与金正后来所进入的产业十分相同,基本都包括DVD、复读机、家庭影院等。其三,步步高与金正都把总部设在了东莞市长安镇,成为“同城兄弟”,二者更双双获得“中国驰名商标”。

  然而,金正与步步高从一开始在企业制度的设计上就走上了两条不同的路:段永平吸取了小霸王当年股权不清晰的教训,从步步高成立之初,就将它建成为股份公司,让管理层、员工参股,更通过借钱给员工买股票的形式,有意将自己手中的股票比例稀释到少于1/4。而金正的股权结构却始终呈现一股独大,开始由杨明贵控股66%,后他将股票转让给万平,万平也一直持有65.9%的股权。因此,金正的股权层面至今仍没有形成制衡,这不利于科学决策,也导致金正这次因大股东东窗事发而产生剧烈的震荡。

  在产业发展策略上,步步高实施“焦点法则”,将80%的精力放在20%的事情上,而这20%的事情就能带来80%的效益,扎扎实实做好DVD、复读机、无绳电话这三大产业。而金正在2001年入主ST天龙后,似乎患了“迫切扩张症”,相继进军空调、小灵通、LCOS彩电。空调业竞争已很惨烈,LCOS彩电投入大而且并不是一两天就能赚钱的,金正在小灵通方面也并没有多大优势。因此,金正的急速扩张已经超出了自身的承受能力,再加上金正的主营业务DVD的利润又逐年下滑,这无疑令金正的资金链雪上加霜。因此,金正现在裁员、压缩生产线,可以说是对以往的一种纠正。长远来说,如果金正不能从企业治理结构上进行调整,这种“盲目扩张病”是难以根治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